Monday, February 26, 2018

書中自有黃金屋。

illustration by Roger Ycaza
生活節奏太快,就變得沒有時間沉澱和思考,當你對生活欠了體會,那麼還談什麼感受?故此,我會選擇多看書,並不是要吸收什麼宇宙知識,而是在靜心的環境裡,專注地看別人寫的文章,投入別人的想法。即使是一本遊記也好,看看那些動人的圖片(不知何解,日本雜誌上的風景照,真有種讓人感動的想法),看看照片裡的天色與光線,然後整個人會感到很暢意。

嗯,那些構圖與光暗度的捕捉,真的講求攝影天份,明明肉眼看到那麼震撼那麼美的風景,但拍下來的照片卻很垃圾。環顧四周,大家都拍得很垃圾(SORRY),分別只在於有些垃圾屬於堆填區(無得救),有些則只是家居垃圾(較輕盈)。

小灰走後的那幾天,很是傷悲,決定投進書海。翻出去年12月買的"刺殺騎士團長"上/下集,兩冊合共八百多頁,限制着每天看百多頁,嘗試讓自己進入規律性的閱讀週期(當然也怕一下子看完,頓失寄托)。只有看書,才可暫且將煩惱的世事拋諸腦後。

今年的其中一個目標,是看50本書(去年定下看100本書的目標,結果是無法完成。只看了二十多本,距離目標真的隔了一個太平洋)。

**話時話,村上今套長篇並未算爛尾(IQ84我是覺得超爛尾)。很多村上迷不停分析書中主角由療養院去到洞裡的歷程,那些譬喻/暗喻/隱喻,以及走的那段路/那個洞口/那條河,全都興緻勃勃起分析得起勁,我反而覺得那些章節最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