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2, 2015

千里尋親。(上)。


「親愛的」的時候,時間可謂停頓了,或者說,是過得特別的慢。在我的認知裡,電影悶或節奏慢,才有此錯覺的。一套兩小時的電影,我像看了六小時。故事在尋到親後以為完了(不停看錶計算着時間),怎料卻是進入另一段戲的開始。此時趙薇才出場………愈看我覺得愈不對辦。她憑這套電影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女主角的殊榮,真的實至名歸嗎?老實說,我又不覺得她是超了班,只是交到戲而已。

故事:在深圳的一雙離了婚的男女,親生兒子走失了,然後他們開始一連串的尋親大行動,期間的辛酸與遭遇、內心的徬徨無助、與及遇到同是丟了孩子的組織成員的互動等等,交織出這套電影的上半部,下半部則是趙薇的獨腳戲。

 
 
 
這套電影,我想寫的有兩處:

 
 
1)郝蕾啊郝蕾!光陰流轉,「頤和園」(2003)裡那個自負傲氣的姑娘,今天已變成了一個阿姨。才十二年而已。當年這套電影真是……想不出一個貼切的詞語來形容了!比震撼更具威力吧。全裸的演出,露胸露毛,連場大膽做愛的場面(「苹果」裡的露點范冰冰完全不是對手),再加上敏感的「六四」話題來做背景,風頭一時無兩。我知道近年出的DVD是完全的刪除版本,我當年看的,是被禁版。別問我怎到手,總之這套電影讓我封了郝蕾做偶像。如果論演技,她不點也不輸蝕,可惜的是,名字不夠人響。

2)「親愛的」本來讓我產生六小時片長的錯覺,卻在電影最後的兩分鐘,全部瓦解。原因:片尾播放出現實裡的真人真事版(!)。催淚到呢……如果你有看,就會明白我在說什麼。

看畢電影,我們感嘆,那些拐帶小朋友的人都是人渣來的,我覺得最最最慘的,是拐了後,還要將他/她的手腳弄斷,讓其終生躺在那裡乞錢,真是天地不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