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9, 2015

妒忌心。

Illustrator : Kim Daehyun
經過灣仔的「PICO」大廈,想到一件封塵了的舊事。曾經有一個醋意與妒忌心都頗強的男朋友,我覺得這類人的佔有慾也頗旺盛,他們的愛火是直接及強烈的,但你知道,火喉這種東西,可以BBQ但也可以燒死人致命(寫什麼呀?!)。

那時和他在一起,但暗裡也有幾個追求者,其中一個是個在PICO工作的設計師。嗯,鑑於我是個不擅修飾的人,有時候和誰出去也會直接告訴他,漸漸他憑着凌厲的直覺,也就知道設計師是在追求我了。我初時不以為意,因為在我的思想領域裡,大家都可以追求更適合自己的東西嘛,況且我跟誰出去都有自由(我也從來不會管束別人的自由與意向,很公平公正的女子。真的抵俾一個讚自己!)

然後有一天,他在言談間輕描淡寫地跟我提及,PICO在港的業務性質/他們有多少個設計師/設計團隊坐在什麼樓層/現在接了什麼案子等等……當然那不是真的輕描吧?背後滲進了那麼多的偵察與搜集,我馬上意識到妒之火真可以燎原。是確切地感到驚訝,而且驚心。大家只是男女朋友般的交往着,用不着這樣吧?你可以去查明一切,但並不用向我道明,否則我會感到壓力的存在。我這人,在情感路上一遇壓力,就想走。後來自然就分手了。

不過我覺得可怕的是,這種擁有激烈情感的人(妒忌心強/佔有慾強/要嬴要面子/要獲取百份百無懼的愛),往往會做出一些超乎別人想像的事情(是的,其後當然也發生了一些足以被愛火燒焦的危險事情,但那是另一個故事)。

村上春樹在書裡曾提及過,妒忌是停留在黑暗世界的東西。而妒忌也是會讓我們感到相當不快的東西。如果常常着眼於自己沒有的,而去質疑別人擁有的,日子怎會快樂呀?

為什麼會感到妒忌呢?因為技不如人?因為人有我無?因為時不利兮?無論什麼原因,我只想到一件事情,「各有前因莫羨人」。努力管理好自己,才是人生的真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