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12

星期二檔案。

週三晚上,我懷疑自己喝了假酒(?),又或者是溝了酒喝,又blush又bubbles又白酒,然後週四的早上,頭痛欲裂。整天萎靡不振。

病懨懨的樣子,又沒什麼工作急著做,下午就在公司狂看「星期二檔案」。有一集是探討年輕媽媽的,那些媽媽還是少女時已未婚生育(最年輕那個是15歲做媽媽的)。嗯,沒有誰對誰錯,不過於我而言,她還是個孩子,又怎能照顧另一個孩子?18歲的少女有一個3歲的女兒,她穿鬆糕鞋,Gel甲,染了微金的頭髮,看不到她的臉(拍攝角度),聲音經過處理成了老牛聲……女孩感慨,說悔不當初。

我的想法是這樣的,小朋友是另一個擁有生命的個體,並不能因為自己的一時衝動,或什麼自私的理由,而要另一條生命受苦難。試問一個孩子,又怎能教育另一個孩子。我為此而感到疑惑。

有一集探討九十後。分別訪問了三個廿來歲的男孩子。星期二檔案的手法,往往是這樣的,先找兩個各走極端的,然後另一個是中庸之道的。這集,也一樣。一個是讀完大學的有為青年(世俗看法),一個是長髮搞民運的年青小伙子(世俗看法是不務正業),另一個是在蛋糕店做學徒的沒有大志的男孩子(不過後來忽然想通了,發奮起來)。

作為一個七十後,與他們的年歲有著鴻溝般的距離,這中間隔了幾十個隙縫,所以他們擁有的想法,好些我都無法理解。不過有位被訪的僱主說出了真理,「年青人,要有責任感」。

在我這個年紀的人,或我旁邊附近的人,多多少少體內都擁有正面的責任感,答應了做的事,就遵守承諾,並非害怕世俗的壓力與輿論,而是對自己的一份尊重。反觀新世代,卻視責任感為無物。與其說擔心他們的日後,我其實更憂慮未來社會的接軌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