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3, 2017

體內GPS。


前文提及小時候父母的教育模式,「自由放任」是很多人羨慕的教養方式吧。也許那時候父母都忙於搵食,而忽略管教,但我深信若果時空轉移,將我爸放到現今,而我回到三、五歲的時候,他依然會是那個採取「自由放任」態度的亞爸,而我體內也依然會流著那種怪怪的血液。

說到小時候的教養問題,譬如說,「被欺負怎處理」。我印像中只有一次被欺負的經歷,大概是四、五歲的時候,被一個男孩惡意地推倒。我深信現代大多數的父母會理性地叫小孩向老師舉報,千萬不要動手,因為打人是不對的云云。而那時對於積極小孩的我而言,實在等不及去找老師啦,直接反應嘛,就是站起來,然後發颷地將他推倒後在地再咬了他兩口。小孩子的爭執,就讓小孩子去私下解決,千萬不要濫加仁義道德。在古時,別人殺了你的父母,你又去殺人全家,大家的復仇計劃沒完沒了當然很累。但放眼現在,只是幼稚園生推推撞撞,又何需水蛇春那麼長地曉以大義。

忽然想到一個有趣問題,父母會教導小孩子要誠實不說謊,但英文考試只有61分的小明發現老師錯改試多給了他兩分,小明告訴老師這個狀況,結果是次考試的得分只有59不合格。主科不合格,不能升班YEAH。作為家長,你的心情如何?繼續教他做個乖寶寶誠實做人還獎他一塊波板糖,還是揼心轉呔教他應該因應環境而選擇路向?

除了大是大非,我的父母很少跟我談心論事說道理。打人當然不好,說謊更是不對,不過不過,體內一早開啟了GPS的我,卻能在這些模糊的界線上知道自己該怎做。

可惜的是,體內的GPS只懂導航做人,卻對方向感沒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