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9, 2017

香港金像獎2016。

幸運是我
惠英紅是實至明歸的。好像之前也寫過這電影,有好些感動位,大家都哭到眼紅紅離場。然後又會想到,家裡有一個失智的老人家,是多麼令人心力交瘁,也偷偷想到如果自己將來患上老人痴呆症怎好?認不到路回家我不怕,因為現在我也常常迷路,但如果連自理能力也漸次失去,就會很可怕。連食飯也不懂喎,我明明那麼為食的嘛!

又,近年的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到我也意識到,因為沒有一次我能在地鐵坐足全程,總在某個站要站起來讓座給老人家。人口老化會將我們的城市變成怎樣呢?

以上全與電影無關,但好的電影,會給你一些啟發,讓你在離場時,帶走一些想法。嗯。

樹大招風
林家楝演得好嗎?.........我並不覺得有何特別。坦白說,只是幾個呆呆的表情,再加一、兩個扮沉思的樣子,我看不到任何內心戲的存在(OK就說我膚淺看不到吧)。其實呢,三個導演分別拍攝三個故事,再將其剪接縫合,確是一個賣點(起碼我有期待),但完成品好看與否卻又是另一件事。

個人感觀,拍得很片面很青澀,甚至有點亂。演員演得很用力(用力與落力是不同的),不過力度太強變成不討好。我不信那三個王的個性都如此戲劇性,他們是悍匪是強盜是難以攻破的世紀通輯犯,何解電影的投射如此兒戲?一句:唔好睇。

一念無明
我不覺得余文樂識做戲(個人感觀)。他拍彭浩翔的電影,絕對OK!但要大量地演繹內心戲呢,還是差幾皮。幸好有曾志偉啦。還有金燕玲,真是綠葉中的橄欖樹(??)。記得在「失戀日」裡金燕玲做STEPHY的媽媽也是入型入格,說哭就哭,說發爛就發爛,還動手掌摑人,好看。

在導演的鏡頭下,無論取景與拍攝角度都很專業,甚至是超班的好。可惜劇本好,卻拍不出什麼深度,平平無奇的一套電影。

D說,近來香港的電影,選取角色都趨向低下層的處境與愁苦,我說這樣容易引起共鳴嘛,難道要拍中產的醉生夢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