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13

我所懷念的。

最近一次在飯桌上,提到我已逝的狗狗,我還是哭了起來。其實當時我只想說,牠已投了胎,而我堅信那是真的,因為牠託了夢給我。但話還未說出口,我已淚如泉湧。

*****

那是2010823日。我向來對日子的概念有些模糊,什麼生忌死忌更是很少記牢,不過那天自動物協會回家後,電視一直播著「馬尼拉人質事件」的現場,所以印像深刻。

記性不好的我,卻記著那天的任何細節。由家裡徒步走去灣仔的動物協會,不很遠,但對於狗狗來說,卻仿如長征。那時的牠,身體一定痛得很厲害,否則不會邊走邊喘息,甚至要坐下來休息。牠健康的時候,是在石灘追逐海鷗幾小時也不感到勞累的。

到了動物協會,醫護人員說,你們給牠一些食物吧,這算是最後一頓飯了。我們在小賣部買了幾個罐頭,倒在報紙上捧給牠吃,牠露出滿足快樂的樣子,吃著吃著。我邊看邊哭。

牠躺在我們懷裡,醫護人員將藥液注下去後,我們看著牠由急促的喘氣變成沒了動靜,前後也只是三、四秒的事。我們跟牠說了很多話,不知道牠明不明白。我記得,我們全家人都站在那裡哭,那時的幫工Lyn也哭得很厲害。

狗狗陪了我十個年頭了。但我對牠不夠好,沒什麼時間帶牠出去玩、沒經常與牠去散步、牠頑皮時我還試過罵牠打牠……但牠從來沒有記恨,我彷彿是牠眼裡的好主人。

如果你未曾養過小動物,也未曾遇上跟牠們生離死別的話,你永不會明白主人們的心情。原來,思念真是連綿地長。現在想起牠,不算傷心,因牠的離去已是事實,我也坦然接受了。不過那份來自內心的牽掛,夾雜了的不捨與懷念,足以讓我依然動容,依舊掉淚。

以前的人事經理A小姐也有養狗,其中一隻得了癌症,屢醫無效,加上年紀大了,故此醫生主張安樂死。那時A小姐常找我傾訴,然後我倆就會為了自己那離去的狗狗,而各自各地哭起來。有時,我們也會聊到養狗的樂趣與想法。為什麼我們那麼愛牠們呢?因為你知道,你對牠的愛,一定會有回報。牠不會對你狠心,牠不會見異思遷,牠一直守候著你,狗狗從來不會讓人失望。你對牠好,牠會對你加倍地好。

我知道我的狗狗已輪迴轉世了。可能別人會覺得很荒誕,但我就是知道。

願你活得快樂,我會一直將你留在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