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8, 2017

小一放榜。

眼見身邊有無數的心酸個案,實在要寫一寫。

上週六小一放榜,你或你身邊或你朋友的朋友,梗有幾個身心面臨崩潰。我明,我真係明,因為我每每聽到那些血肉模糊的故事/分享,都會替那些媽媽爸爸感到好灰。

數數手指,身邊有三至四個應屆(今年九月入學的)小一學生,而沒有一個派到心水的小學。然後那些爸媽馬上慌晒,四圍找人救亡。 

其中一個是X的朋友,為了兒子的前途年前搬到灣仔區,你懂的,那裡有最靚的校網。然後坐定粒六地等攪珠派位,心想孟母三遷大概能孝感動人吧?當然也有先行INTERVIEW,但全部慘敗,沒有BACK UP。結果派彩結果強差人意。當事人說(是那個爸爸說,不是兒子。因為兒子懵盛盛還不知道什麼事),最怕自己的決定影響到兒子,也怕自己的命不好,連累到兒子。

我聽到呆掉。雖然我想說,其實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呀,今天未能入讀第一志願的小學,未必將來不能做特首呀?………但想了想,還是收口吧。去到現在這一代,大概什麼都是家長先行安排好吧?小朋友們不能冒險,也不能在成長中承受任何風險,因為在社會的目光下,家長有需要/必要為他們做好一切準備。

忽然想到一句話,千金難買少年窮。我就在那個年代長大的。雖然今天我不能做到特首,但也不差。命運自會帶你去到你應去的地方。

**又,十個家長十個都想叩門。不過他們應該不知道叩門的真正意義。而真正的意義是什麼呢?………那天公司拍檔跟我說,叩門是想精益求精,由一間好的,跳去一間更好的,並非派到不好的,而去叩一間較好的。學校在叩門過程要收的學生,也是精英中的精英啊。

註:拍檔的兒子現讀超級名校小二,當天大抽獎抽到頭二(第一志願是LA SALLE)。然後拍檔旋即帶他去叩門。其兒子囊括各大朗誦比賽冠/亞軍、跆拳道綠帶、劍擊是全港幼兒組十名以內、畫畫拿獎、鋼琴二級、游泳已學懂三式(別忘了,那年他才K3………無數大大小小的證書獎項厚達一本60頁的BANK FOLDERS。這種,才叫叩門。(今年小二的他,無乜嘢,只是在超級名校全級考第一/第二唧)(但他將來可以做特首嗎?誰知道。也許只能在無線做個藝員仔也說不準)(大概她不會來看我的BLOG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