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2, 2020

時間,會讓人變得溫柔。


我已活得夠久,在這段漫長的時日裡,無可避免地累積了恩怨與情仇,但結集了更多的,我覺得是美與善。我在不自覺中學會了世故,懂得在適當的時機點頭與皺眉。回想着,該是某段時期我站在人生的暗處,以幾何的進度,吸收着常人難以明白的事情。我默默地走着,孤軍作戰,沒找人來幫助是因為,我明瞭誰都有苦處。走着走着,沿着事情的進展,明白到順着走或逆向而行,最終都在命運的版圖上延伸着生命。全是預設了的,我認為。

是好是壞,不能在一時半刻定斷,路很長,所以更需要毅力及耐性。你可以對不順意的事暴跳如雷,對不順眼的人張牙舞爪。但我,只會微笑帶過,因為那只是在陽光裡的微塵,不足以認真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