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4, 2012

辦公室生存記錄。

圖與文字是沒有關連的。

我知道每間公司,都有其文化及背景,不是輕易能改變的。而每間公司,無論大小,都必經歷了中國五千年文化的洗禮,而形成一種自家的運作模式。

人人都有一本難唸的經,而每間公司,也有一本難搞的數簿(?)。

說回我們公司。我三年前進來的時候,公司剛剛在起步擴張,這三年下來,其實是急速地澎漲,由一間中小企,變成一個大集團了。嗯,看著這種黃金盛世的發展,也不得不暗暗稱讚自己的腳頭好(!)。

這間公司的文化,就是有很多「不成文的文化」。我初初進來的時候,很有種獨家村的感覺,不太愛與同事接觸/不喜歡參與群眾節目/平常只是自己在運作(因為我只需服侍一個人,而拍擋也是個獨立處事的人,所以很多時,我們都各自在工作,甚少交談的。當然,我也是個不喜歡把同事變成朋友的人,有條線,好一點吧)。

一直地做著自己,也盡力去做好自己。不遲到早退;做個有手尾又負責的人;凡事有交待;不禦責;在自己能力的範圍內,去主動幫助別人;有禮;不多事;口密。但我想,這些全都是職場的基本做人處事態度吧。

然後,慢慢地,我就融入了這間公司。無須刻意做些什麼,就慢慢地,進入了整間公司的文化。

很玄,對嗎?我不知道是因為日子久了,同事間漸漸建立了感情,還是這裡的文化起了作用,總之,我就是融入了這裡。接著的日子,過得好快樂。因為原來與同事間的瘋狂互動,會讓人徹底減壓。

以前常覺得,這間公司不會辭退人的。但原來不。兩、三年間,被辭退的人,遠比自己請辭的,多出很多。然後,我才想起,怪不得管家常說這裡有「我們自己的文化」。

大概,這間公司的入職條件,是你先得有單純的腦袋吧?!又或者,要在這裡工作,非得要同事(們)喜歡你,才有運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