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6, 2010

尋找莫敏兒。


在朋友家看回多年前岸西的舊作「安娜瑪德蓮娜」。未看前,我一直問友,喂好不好看的呀?(不好看大可省回時間)友說,「一貫式香港愛情電影囉」,吓?即是點?!「小品囉」。噢,原來香港愛情電影等於小品。

電影說的是關於暗戀的故事。金暗戀陳,但陳與郭卻相戀了,金與郭是朋友關係。完。現實中也有好些這種活生生的情愛大悲劇吧?

我想說的是,好些人其實一早已心知自己在找什麼。像莫敏兒(陳慧琳),第一次看見郭富城時,已被深深吸引。她又怎會不知道自己心底裡,喜歡什麼類型的人呢?你們不認為那是宿命嗎?我們壓根兒,總被某些人吸引,那類人擁有的特質,讓你的焦點聚焦。然後,你的情愛路,可能來來回回,都與那類人在兜轉。你或者註定只被某類人吸引,最終能不能與他/她修成正果,是另一件事。

我以前不相信這個理論的,總覺得自己是游牧民族,與什麼人都能溝通得宜(雜食?)。不過事後,回頭一看,原來我選擇的,那些喜歡過的人,的確都擁有某些共同特質。敏感細膩的、感情豐富的、具有知性的。

故此,金城武也許永遠無法進入莫敏兒的生命。因為莫敏兒是個相信自己感覺的人(這種人,很難搞)。於是,他只能暗戀下去。

多數人認為的感動位是,他們打開那個盒子後,裡面的字條寫著的是:莫敏兒,我愛你。另一個盒子被打開後,字條寫的是:我一早已知道(看過這套電影的,該知道我在說什麼)。暗戀著別人的心事,原來早被當事人洞悉。那一刻,除了修成正果,也百般滋味在心頭吧。暗戀從來是件苦事,那種苦澀,只有自己才知道,並不是吃了一口黃蓮,那種實質的苦,而是心裡感到的煎熬。對於一個暗戀者而言,只要看到遠處尚有一點餘光,也會拼盡所能地走下去。可能,遠處的那點光,會漸趨擴大,也可能,會漸次暗淡,誰都不會知道。所以,暗戀某程度上,是你在那時那刻,孤注一擲,買舖大小。贏了,恭喜你。輸了嗎?拍拍手果斷離場吧。磨爛席一點也不有型。

「沒有公平 只有運氣 有人找到他的莫敏兒,有人窮一生之力也找不上 世界總是如此....」獻給那些在暗戀/苦戀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