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4, 2016

Jason Bourne。

有兩個系列,一直是我的心頭好。其一是「TAKEN」,另一個就是「諜變」。TAKEN拍到第三集,老婆死咗,連自己都被虜埋,照理不會再有續集了。若有,我會自薦去救回他。況且Liam Neeson都六十多歲了,給他一點好日子過吧。


今年最最期待的電影,必是Jason Bourne。電影快上映的那週,我興奮得幾乎失眠。Jason你知道我等了你很久嗎?


整個「諜變」系列(第一到第三集),看過無數次。趁第五集未上映前,再重溫了一次。

 

#Matt Damon在拍THE BOURNE IDENTITY (2002)那年,才29歲。今年他46了,樣子世故了,身形比以前遜色了,但你知道那還是當初的Jason


#看回第一集時,他的樣子還是很嫩。說起第一集,當初不明白為何找Franka Potenta當女主角,又不漂亮又欠特色,總之就像一個普通人一樣。但當重溫過電影數百遍之後,一來覺得她順眼了(甚至開始變靚),二來也許那是苦心的選角策略。如果我是間諜,都不想旁邊那個是彭于晏啦那麼惹人注意。


#
第一集的導演是Doug Liman。誰呀?嗯我對他知道的不多啦,但他拍過較為人熟悉的有
Mr. & Mrs. SmithEdge of Tomorrow
(後者是我喜歡的電影之一)。老實說,我頗喜歡他的拍攝手法,乾淨俐落易明不轉折。


#
但沒法子,Jason喜歡的導演卻是Paul Greengrass(由第二集開始接手)。THE BOURNE SUPREMACY(2004)開始滲入大量的搖鏡手法拍攝,像有人帶你一起走進現場一樣,你會跟着大堆人一起跑/你會被車狠追/你會由高處跳下來,無數的動作場景,你也有份參與。你明白那種感覺嗎?一個正常的人,只會感到頭疼。尤其,當你坐在戲院頭三行的時候。


#
第一集好看,第二集也不賴,第三集更精彩。所以去到第四集,當Paul Greengrass罷拍(據聞因為不滿劇本),Matt Damon馬上對外宣佈,他永遠跟隨Paul Greengrass的腳步。於是,第四集的THE BOURNE LEGACY(2012)請來了鷹眼Jeremy Renner當主角。導演則是Tony Gilroy(也是BOURNE系列的劇本寫手之一)。


#
第四集其實OK的,故事出色拍攝也很不錯。但是呢,BOURNE系列從來只有一人才是真正的Jason,我們全都已入腦。雖然對鷹眼有點不公平。


#
來到第五集,鳴鳴……Nicky死了。想說的是,Jason
始終是Jason啊!(當天1645 TIMES UA全場爆滿)。Matt Damon曾說過,只要導演一直想拍下去又不想換人,他都會奉陪,即使拍到六十歲。期待下一集的JASON BOUR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