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16

稜角。世故。


我一直說,什麼都會有個QUOTA

以前的我,屬於年少輕狂那種。對任何不順眼的人與事,也能即時黑口黑面起來,懶理那是誰。我會自詡這種不懂世態炎涼不擅人情世故為:有。個。性。你要知道,年輕就是任性。然後呢,經過歲月的調和,稜角漸被世態磨平,俗稱滑了瓦。你懂的。

我對那些幾十歲人,依然保留著原始個性的人,深感佩服。你以為容易嗎?一點也不。要保留真我,必須與世間萬物來一場切切實實的抗衡,要費很大的力,然後可能換來的是,人們在背後說你都唔化

嗯說回自己。黑口黑面到了一個點,忽然有天,人變得詳和起來。並不是因為患了絕症!而是好像明白了宇宙那麼廣闊,千萬不要以自己為中心。盡量釋出善意,營造和諧;多些微笑點頭,替代西口西面。因為微笑其實毋需成本,卻能換來源源不絕的正能量。

*****

D大學畢業後,開始從事關於金融的工作。他說那時候的自己,非常的世界仔。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見狗會吠吠叫兩聲的那種世界仔。說世故的話;懂得笑的藝術;會看人眉頭眼額;甚至將有勢力的人的皮鞋擦亮………辛勤工作多年後,算上了位(?),然後忽然有天,他就開始黑口黑面了。

他那種黑口黑面,是沒情沒由就予人冷漠感覺,讓人難於接近的那種。不喜歡笑,不愛搭訕,不理世態地給你一個冷屁股,然後他會說,I Don’t Fuxxing Care。因為不需要看人面口做事,所以能以真正的面口做人。

是的他與我剛好相反。所以我說,什麼都有QUOTA。去到一個點,就會否極泰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