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15

人與人之間的機遇。


我想,每個人的電話裡,總有幾個GROUP CHAT甚至幾十個吧?這種GROUP有些是與同事談公事,有些是小圏子朋友八卦,有些則是家庭群組日日哦之類。而我覺得,這類GROUP CHAT簡直可以拯救世人,尤其是那些極其無聊的。我的電話裡有一組這類的朋友(得一組,所以很珍惜),大家經常交換情報,由時事以至娛樂都有,也會尖酸刻薄地道人長短,又會互傳動物照片(2015最時興的玩意)。偶爾遇上誰誰誰低落,誰誰誰生病,誰誰誰工作累得不似人形,都會換來大家的安撫安慰安頓。當然口賤的日子更多,被人以口舌任意踐踏的時光也不少(我多數被人話我肥!又不懂風情萬種!)。

能成為朋友,自然要珍惜。有今生,無來世的嘛。前陣子與友們相聚,某友提到一個觀點深得我心。他說,做人嘛千萬不要去到咁絕咁盡,好多說話一講出來就無彎轉架勒,例如分手呀之類。在下深表認同。

都活了大半世,一早已懂得留有活口的道理。難道你沒在電影裡看過嗎?殺了人全家的話,戲就無法做下去了。所以無論對情人/朋友/上司,什麼關係都好,好些話都不應火遮眼就爆出來(殺人全家的譬喻適合放在這裡嗎?唔理啦)。因為最終,遺憾的也許只有自己。動輒講分手呀/我識錯你呀/以後唔想見到你呀,在我來講,全是小學雞的行為。你以為現在拍葉念琛的「我的最愛」或「婚前試愛」嗎?說了的話如潑出去的水,一發不可收啊(張信哲的好像歌詞也有這樣寫的)。

做人,要婉約一點。除非你一百萬個肯定山水無相逢,你鐡了心以後不想再見,件事亦無彎轉。

你若問我,有沒有試過說了那些激進的話而後悔半生?嗯……..我只能說,當我還是死靚妹時,那些話我已不多說。有乜好講?唔啱的話頭也不回走咗去就OK啦,仲嘥氣嗎?很久很久以前,我已明白到的一個道理,當你說的話,會對件事毫無幫助的話,那麼說來做什麼?傷了人心,自己又不好過,不如積下陰德啦。如果因為意氣之爭,那麼就練練氣度吧。
 
人生是一場不斷的學習,但願我們都愈學愈世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