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09

我的義工朋友們。

在冰河時代,我已萌生要幫人的念頭了,可想而知,有點悟性(?)的我,是真的不想死後下十九層地獄,所以早早(有心計地)行善積德。

第二個參加的義工團體,是個關於益友服務的中心,主要輔導的對像,是有自殺傾向,或有情緒困擾的人士。那時認識了一群朋友,朝見口晚見面的(要一齊上一個為期一個月的訓練課程,又要通過試用期,比應徵上班更嚴格),通過了試用期,就開始當更。除了正常的更期(多數在晚上的七點到十一點),每個月都有一或兩個晚上,要通宵服務,然後第二個早上就如常地上班。雖然有點累,但卻很充實。而最大的收獲,除了讓自己明白「幸福不是必然的」外,還認識了好些有趣的人。

嗯,就是現在我定期約會的那堆義工朋友了。在那團體任職義工的,都有點來頭,像我那堆義工朋友,有醫生、有高級警察(即是什麼職位呢?)、有大公司的公關、有兒童心理學家、有社工、也有默劇團的成員等等等等。Ok,只有我最踎兜。

我忽然想到,對呀,只有已滿足了生理需要的人們,才想追求心理的滿足吧?假如三餐都不能溫飽,怎有力氣(及心情)去幫人?有時間,不如為生活而加倍地拼搏好了。又或者,等人到無求品自高時,即是七八十歲,人已無欲無求,才會想到去幫人。在義工堆中,我沒見過豬肉榮或賣魚盛,也沒見過要住板間房的人。

剛過去的週一,我與他們約了吃晚飯。地點定在某酒店,吃自助餐(!)(這幾個月,我已吃下未來五年吃自助餐的限額了)。某位義工小姐,任職這間酒店的管理層,吃自助餐,可以原價$400的價錢,減到$230哦!最讓人感到驚喜的,是那裡的自助餐,又真的好好好味。那些刺身,你可以吃到嘔!相信好多酒店的規矩是,刺身放在一個冷櫃裡,你要什麼,指給那位握刀的師傅,他呢,會像憐憫你般,切兩三塊給你。但我們去那間酒店,好可怕,刺身師傅來回切下十塊八塊給你,還問你夠不夠,咩事呢?!難道那些刺身是受過污染的?但我又沒有肚痛喎。

那裡還有豬腳薑吃呀!又有好脆的乳豬。(我是不是很懨?去吃自助餐,竟鍾情這些………)去到尾聲,我就明白$230的價錢,當然要付出一點什麼才能償還。那位酒店高層,拿出筆與簿(!),逐個問我們對這頓自助餐的意見囉。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