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09

「親密」。


好些人說,「親密」是套不可多得的電影,它拍出了真實,也拍出了刻骨銘心。而我看後,想說,不會吧大哥?何來的刻骨銘心呢?

實不相瞞,看過這套電影後的第一感覺,是岸西在。挑。戰。港。產。片。的。極。限。這套不是荷里活的文藝片,也不是什麼威尼斯/康城式的文戲,播放的場地在香港,而岸西竟然夠膽拍出這種不含連接劇情,「片段式」的電影,簡直在挑戰觀眾。

電影是沒有劇情可言的,只是幾組斷層式的段落,今天/一個月前/兩個月前/三個月前/半年前/一年前,完。期間沒有任何連接,你可以說她是留白,任觀眾在想像中翱翔,但我個人認為,這只是套沒有什麼劇情的電影,好悶。拍攝得當然真實,但一貼近真實的東西,都是悶的。對不起,這是真心話。

進場看「親密」的人,有一半以上是因為岸西吧?我也是。因為「甜密密」與「男人四十」都是我喜歡的港產電影(但前者被陳大導改得面目全非,岸西説已不是她的作品了)。今次是抱著厚望進場的,加上各影評又大力推介,但結果有點失望。唉,所以我一直說,所有的影評都是過譽的,不知是收了錢,還是怕得罪人(要是我可以寫影評,我會實話實說囉)。

我所說的沒劇情,是拍出來的,全是一件件獨立的事,你可發揮想像,將它連起來,或獨立地來看待。對白也沒什麼精警,淡而無味。散場後,我老實地跟友說,可能近來我看得太多科幻劇情片,這種平淡的電影,已引不起我興趣了。像吃了多年的肉,忽然要吃齋,未免感覺空虛。我愛「甜蜜蜜」的劇情,「男人四十」的流暢,卻受不了「親密」的斷層。

與友提到近年來的港產愛情片,原來大家都認為「十二夜」不錯(林愛華哪去了?),有劇情,女主角夠癲,有整個故事架構。朋友將「十二夜」形容為一杯奶昔,那麼,「親密」就是一杯加了檸檬的水,味道淡卻清。但我還是愛喝奶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