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4, 2009

浮生路。


昨晚與emily去看首映。

不知何解,「Revolutionary Road」被譯為「浮生路」。怪不得我的I-phone之友manson說,一聽個名都悶。是的,整套電影都好悶。好像有二百個影評人看後都大讚特讚,我並不是專唱反調,只是嘛,看電影是個人感覺,於我而言,是真的悶。

Kate Winslet當然做得好,但Dicaprio呢,不知怎的,吵起架來還像個男仔,而不是男人,是那張娃娃臉嗎?我真的不能代入角色喔。所有的配角也出色,尤其那個患了精神病的John。

有人說(OK,我私下讀了好些影評),就因為是一個平凡的故事,所以拍了出來才見出色。是這樣嗎?任何平凡的事,就是平凡的事,不會拍出來,就變成「戰狼300」的,這是我的見解。也有人說,電影精彩,是因為拍出一雙夫婦被生活折騰十年後,由雙雙愛幕,而變成互相憎恨。我覺得,只是那人,將平淡的事,說得劇情化了。其實電影拍得不煽情也不峰迴路轉,我也不見得她有多恨他,他又有多愛她。假如她嘴裡罵出大堆的話,就等如恨;假如他與別的女的上床,而後來向太太坦承就算愛她,SORRY,我覺得完全不能接受這種愛與恨的拍攝手法,以及表達。

悶電影一套。但EMILY好喜歡看喎,兼且看完還有大堆感觸。所以說,看電影,全是個人的感官。

+++++

想說說,我從這電影裡,看到的另一個角度。一個私人的角度。
April (Winslet)厭倦了現有的生活,說服著Frank (Dicaprio)一同搬到巴黎去。他一直猶豫,而她一直想衝出困局。後來演變到,是April歇斯底里地大龍鳯,想迫Frank就範,一同去巴黎了。Frank也覺得生活乏味,但搬到巴黎,又可以怎樣呢?生活不再枯燥?不知道。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想怎樣。而他的妻,卻在此時,想改變他的想法,來順應自己。

嗯,這其實是不是,女人都有「支配男人,或改變男人」的基因作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