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5, 2013

生活。處事。幸福。

生活過得很是平穩。平淡是福,也許就是這樣子吧。我不能說自己已到了睇化的階段,但心境平和倒是真的。

以前一年到頭,吃喝玩樂佔了大部分時間,現在卻反撲歸真回到原始。看書畫畫看電影,深居簡出。謝絕不想去的應酬,把時間專注地投放到值得的人與事上。

與好友V閒聊,談到十年前的光境。她說,那時真是無憂無慮,大家都在中環上班,早午晚也見面,吃飯又好吃早餐也好HAPPY HOUR更好,彷彿大家都有無限的時間來耍樂。而且不止我,是大伙人也這樣!圈子裡的男男女女,全都處於年少輕狂的階段(其實年紀也不少了吧大哥?!)。我們聊到那時,處於圈子裡的人,那些紛亂的男女關係時,都不其然笑了起來。美好而荒唐的日子。

時間匆匆而過,表面上不著痕跡。不過從鏡子裡細看,怎會沒有?眼角下的幼紋生機無限的華髮(暫時還好,只有一兩條。一發現就立刻拔掉,完全接受不了現實的模樣)、衰退的記憶(一向如此……),全都落在身體髮膚。只是,我的心未老。

回頭看,也著實需要感恩。我珍惜著的人,全都遠遠近近地在身邊。有些緣份盡了,就學習放手,心中無愧。我知道自己是個怎樣的人,身邊的朋友也懂,已不枉了。

年少時有段日子,需要被世界認同,也不知道為何有那種幼稚的想法,可能是安全感不足吧?就是很介意別人的目光與想法。後來,出來工作後,被我的第二個老闆糾正過來。那時在某大型保險公司任區域總監的秘書,嗯,總括而言,我的女老闆是個很硬淨的人。主觀,200度;自負;1000度;毅力指數,8000倍,縱使全世界都和她作對,她就是有能力活出真我(那時候,簡直是保險業的傳奇)。跟她工作一年,勝過讀十年書。由那時起,我明白到,專注做好自己,就能問心無愧。別人如何看你,或中傷你,只要你不是那種人,何須介懷?

從朋友的口中,輾轉聽到某朋友對我的一番評語……大概是說,以前的我不好惹,但自從和D一起後,漸漸地和善起來。真的嗎?馬上自省起來。後來我想到,Missing Piece裡的一角。或者找到了,找對了,也就對世界的不滿隨之減少,因找到缺失的一角,令人感到完滿。

忽然想到,與某朋友的對話。她說,與丈夫一起,「很幸福哦!」(完全是那種陶醉的口吻,即使大家只在WHATSAPP,也感受到那種甜蜜)。我深深地明瞭那種感覺,找到對的人,又能彼此相親相愛,怎有不幸福之理?

願大家都幸福。或者你正處於水深火熱中,深感幸福已離你而去,但我覺得,所有人都有權利得到幸福的,只是心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