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6, 2012

只是日常。幫工。(上)。

家裡的幫工去年12尾時,因為父親中了風,要馬上回家照顧家庭。這一走,自然是不打算回來了。由接到消息到決定回家至離港,才不過短短的三天光景。而這三天裡,我卻像老了十年。從未試過那麼迷惘與不安,我甚至心裡懇求佛地魔出現,將我帶走。如果幫工離開,日常的一切將會被打斷,當然生活依然要繼續,只是霎時間,我變得束手無策。可能你會問,沒了一個工人真的那麼重要嗎?於我而言,是的。這內裡有著千絲萬縷的關連,不是一下子就能解決的。起碼,我覺得是有點難度的。

等了兩個多月,新的幫工來了。嗯,不能說相處得不愉快,但絕對也不是很愉快的經歷。這位幫工與前兩任的,有著大大的分別。譬如說,難於溝通。你跟她說了一大堆說,她先是沒有反應,到她有反應時,那個反應卻往往是令人費解的。例子:麻煩她遞一個碗出來飯廳,叫了幾遍才有反應,跟她說了要什麼後,她答好,然後碗呢?沒有遞出來。我們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但大部份的時間,她都如此。

喜歡的杯子,被她打碎;喜歡的衣服,被她熨壞;廚房裡的廚具的耗損度,是每個月都要添些新的東西;忘了帶門匙要人去救駕;丟了錢包沒有8達通出閘我不得不馬上拋下工作去迎救;煮的食物,一直只是咸咸咸;每晚九點前自動鎖上門休息;主動性欠奉,而且常常在魂遊………然而,我一直跟我自己說,她一個女人離鄉工作已很辛酸,而且每個人都不完美啦,大家都是打份工,也別挑剔了。

只要,具體上沒有大問題,我倒沒所謂。我依然會盡我做傭主的責任,善待她,跟她慶生/買她喜歡的食物/送她兒子生日禮物,當她是家人來看待。

不過世事總是這樣吧。即使我已盡了力,不過在七月初的時候,她還是跟我說,不想做了,因為實在掛念她的兒子……。說時梨花帶雨,一臉歉意,我說,這個我也明白,作為一個母親,你當然會很想念在家鄉的兒子。也實在沒有辦法(後來從Agent處知道,因為她的先生在杜拜找到工作,所以她才可以預早解除合約回家)。她答應說,會等到新的幫工來港,才離開這裡。嗯,一切也只好如此。

上週她走了,我送她到車站。我問她,你丈夫兒子會去機場接你吧?她說會呀好興奮。看見她燦爛的笑容,我也被感染,能與心愛的人重聚,大抵是最快樂的吧。我說你要好好保重,以後也要生活得快快樂樂呀。她就掉眼淚,說謝謝我的仁慈,我說我也謝謝你的幫忙,不過嘿嘿看你去到機場怎托運,一個半個人那麼高的行李箱(該有四十磅)、一個巨型旅行袋,內裡是六枝紅酒(!)、一個大背囊,再加一個手挽袋,這簡直等同自殺的行為吧?!你以為自己是拳王泰臣嗎?!……(咳咳我送她兒子一支巨型水槍也足以拎到她傻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