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9, 2008

母 親。


我與母親的關係,不是不好,我也確然很愛她。只是,我的母親呢,卻是天下間第一大煩人。假如我相信前世今生的話,我會馬上聯想到,吾母與我在前生,必是一對夫婦,而我是她那整天不招家的丈夫,母親對此,深深地怨恨。於是今世我要來還債了,縱使在一起住的日子裡,她都可以天天都找我幾百次的喎。還是直接致電來公司,說的又不是什麼大事,不外乎是「多喝點水」、「今天天氣好熱呀你不要出去曬太陽」(但我一直藏在寫字樓,我換了工作去當運輸嗎?而且,我也有看天氣報告喎)、「生病的話就別再吃熱氣的東西」(但我只是喉嚨不適,微微地咳嗽了兩聲而已)、「你吃東西前要洗手呀,口蹄症呀!」(我現在三歲嗎?我移居去了內地嗎?)。總之呢,退休後的母親,把所有的寄託放在我處,閱報/看新聞後有什麼雞毛蒜皮的小事情,都會第一時間聯想起我,繼而熱烈地關心著我。

於是,我換了新工作後,索性連公司電話都不給她(!),以示對策。唉。別說我不孝,我想的嗎?我都快被她迫瘋了。你試過無時無刻會接到母親的電話,而說的話題,是跟上一個電話的一樣嗎?來來回回的重覆又重覆,我有次發火,跟她說,你不是昨天說過了嗎?她精明地回我,就因為你沒做好,所以我才不斷地重覆呀!OK,我輸。

在我唸書的日子裡,母親為了生計而早出晚歸,與她共聚的時間根本不多,更何況是溝通了。物質是不缺的,但心靈上的支援,卻不像有個媽媽長期為伴般富足,但我想,十個小朋友的童年,都是這樣過的。而這種生活模式,培養了我獨自解決問題的個性。是自把自為又好,是自動自覺也好,總之我頗享受青少年時,那種孤獨的環境(我黐線的嗎?)。題外話,小二時,我已要獨自上學了,我怎能不學會獨自解決問題呢?否則可能現在都不在了,像我這種樣子的人,最能吸引變態叔叔的(!)。註:小時候我,樣子非常非常的乖巧,就像那種被人上下其手也不懂揚聲的女孩子(但真實的我,是會跟他死過的)。

因為好些年的真空期,我與母親雖同住,卻不曾怎麼深入的溝通,那些黃金時間,過了就是過了,永追不回來。而她,其實不太懂得自己的女兒。那麼多年的外來因素,造就出我的個性,而我,是個好怕煩的人。但我也理解到,在生活中沒什麼寄託的母親,不煩我又能做什麼呢(好灰!)。

+++++

每個母親,都愛著她們的子女。我敢肯定,吾母為了我,曾放棄了好些她想做的事情。即使現在的我,已長大了,但母親還把我當小孩看待。是那個還活在她世界裡,乏人照顧的小學生吧,可能她也在設法,去彌補那時缺失了的。但親愛的母親,你沒發覺,我已悄悄長大了,我現在甚至,站在你旁,比你更為強壯。有時跟你談話,我總會發現你多了的皺紋,或花了的髮,又比往前倍生。歲月將我倆的距離拉遠,又拉近,我與你同行,偶爾說著不著邊際的話,發覺你更像我的朋友。是否是以前的疏離,讓我與你失了輩份之分,其實有時,我更希望你是我的友,讓我能為你分擔憂愁。

謝謝你的付出,我太任性,而你太包容,這是母與女的人生方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