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08

好同事壞同事。

朋友與我談到他的同事。我相當的幸運,工作多年,都未試過遇人不淑,同事間大多都能融洽地相處著。上一間公司,人事有點複雜,有也不少權力鬥爭,但還好,我附近的同事們都待我很好。而現處的這所公司,與我拍擋的M小姐,說過了,她是個不可多得的好同事。我們彼此尊重,也互相愛護(起碼,我是如此認為的)。

有些同事讓人反感,不多乎幾個原因(以我的準則):

1)八卦。我極度不喜歡愛打探別人私隱的人。也不喜歡道人是非的人。

2)自私。總有些人,以自己的利益掛帥,我明白那是人之常情,但有時能不能也站在別人的鞋子裡想一想,怎能每次都你贏而別人輸呢?

3)卸責。問題出現時,有人總急不及待地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自己則置身度外。一兩次後,大家就會明白,他/她是個pk。把事情弄錯,我覺得也是人之常情,偶爾犯一次過錯,並不是很大鑊的那種,也不為過吧?我們是凡人,不是神,錯了認過就好。我把事情做不好,老闆把我召進去問話,假若真的出於自己的大意,我會馬上認錯。有什麼大不了呢?也沒什麼值得隱瞞或推卸的,只要下次不再犯同樣的錯,就夠了。我真的不能容忍不負責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