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6, 2008

關於世俗的儀式。

老人家去世,作為後輩的我,去了靈堂拜祭。對於一切世俗的儀式,向來我都有點抗拒,卻又不能不順從。我必得承認,自己是個沒有個性的人。能隨心而活當然好,不想去的地方誰都沒法迫我去,但假如讓父母難做,或會把麻煩帶給別人的話,我想,自己還是會違背自己,去做著那些不屑的事情。

在靈堂百無聊賴,我實在不想摺那些元寶,瞥見有個火爐,就心想,不如去燒東西來打發時間吧。那裡有個叔叔坐著在燒元寶,我坐他旁,看到面前有整座小山般高,待燒的東西(有溪錢啦,有圓圓的黃色東西,也有一疊疊的冥幣,又有一疊疊未摺的元寶等等)。我又驚見不遠處,也有一坐像小山,待燒的東西……
我:這個全要燒晒嗎?
叔叔:對呀。
我:那堆也全要燒晒嗎?(指向不遠處那箱像山高的東西)
叔叔:對呀,可以今晚守夜時燒的。
我:……燒那麼多的紙,你不認為很不環保嗎?(我有病!這個時候該去與人討論環保議題嗎?)
叔叔:(呆兩秒)嗯,有一點吧……。

+++++

耐性欠奉的我,把一疊厚厚的溪錢扔進火爐,在旁的叔叔小聲說,別這樣呀,火會熄滅的。好的,那我就入鄉隨俗吧。試著幾張幾張的扔進火爐,但這個進度讓我想到,應該幾天都燒不完吧?於是我又開始故態復萌,再將一大疊一大疊厚厚的金錢衣紙扔進火爐。

有幾次,都因為我將厚如磚頭的溪錢/衣紙扔進去後,火種因而馬上熄滅掉(!)。叔叔沒法子,只好再拿火機來重燃。他,應該好想打我。

+++++

凌晨一點,與好友談到參與喪禮的感想。我說,真的好嘈好亂好讓人受擾,為何這種儀式可以一直存在著而沒遭沒落呢?我死後,什麼都不要,簡簡單單一把火燒掉算了。

朋友把他的觀點告訴我。他說,那些儀式,是為在生的人而設的。並不是為了補償什麼,而是象徵性地,像陪著至親走完最後那步。這裡頭,像完成了一件事,也像你能與已逝的人,共同參與著一件事。走了的人,無法復活,那是不能改變的事情,而你心裡的難過與傷痛,也是實在的,如何抒發出來呢?那種儀式,就等同一個渠道,將你的抑壓釋放出來,然後,你與死者共同完成了那場喪禮,你就變得釋懷了。

他說,以前也與我一樣,有著相同的想法,覺得那些儀式都很讓人煩厭,也認為很無謂(而且很浪費金錢,天知道一場法事,要動輒幾萬元啊!)。但自從他的至親過世,他經歷了那種傷痛,又從儀式中釋懷過來後,他認為這些儀式的存在意義,確實是有的。

我明白他在說什麼,卻未能理解那種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