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08

旅行軼事(4)。

Day 2。

早點以自助形式進行。同行的某位(女)CEO,早餐時段還把手提電腦帶下來工作,咩事先?!本來一心想晚上把照片下載至網誌的我,因為沒帶手提電腦,事先又想不到CEO們那麼繁忙,一直佔著電腦不放手,結果,晚上我就一直在看書。(誰看過鄧小宇的「故園風雪後」?我剛看完這本小書,好想與人分享書中細節)


租了一架七人車,司機名字叫王軍,西安人。由於一直是才俊與司機先生坐在前面,我們偶爾聽到他倆在談話,但內容卻不甚清楚。只見才俊唯唯諾諾,有時會夾雜一兩聲「對對…對對……」。誰也沒法想到,悲戲就是這樣產生的。但那是後話了。

第二天的西安行程,是一大早去參觀兵馬俑。聘了一個叫小陳的導遊,人很漂亮,口齒俐落,不說還不知道她都廿八歲了。而一生未見過兵馬俑的我們,真的是大鄉里出城,去到一號陵墓,就開始瘋狂地拍起照來,誰有時間去聽小陳講解歷史呢?唉。失控的人們,同一個角度都可以不斷地重拍幾十張,而且拍完兵俑後,就開始互拍起來,到後來,還不停地自拍,閃光燈此起彼落(頂,我最憎人用閃光燈,而用獵豹相機那位大姐就最愛用閃燈,咩事?!)。

我深信大家在一號陵墓的拍照張數,合共有二千張之多。去到二號陵墓,由於又是看兵馬俑,大家的興奮度已減退大半。去到三號陵墓,不用問,已呈「又係咁咋」表情的人們,只逗留了五分鐘不夠,就嚷著要走了。

+++++

午飯是一頓八菜一湯的「農家菜」。小陳跟我們一塊吃,大家從她口裡,又知道多點關於西安的生活指數,例如普遍的工資(那些大學畢業的人們),月入是二千到三千元不等;房子一千呎左右是五十萬人民幣;地震時她也感到震動,覺得沒什麼比家人更重要;她離婚了,因為丈年不長進,而奶奶則嫌她生了個女兒(重男輕女的觀念,普遍還存在於中國);她現在交了個男朋友,是個商人來的………我們是不是很八卦呢?但全是她自己說的呀,她說當我們是朋友了,才會說這些私人的話題。我們也覺得是呀,這些私人的事情,很少導遊會當是茶餘飯後的話題吧。嗯,結論是,西安人也真純樸又真心。

飯後去了華清池。一個完全沒有看頭的景點,入場費還超貴。順帶一提,我發覺內地的入場費普遍都偏貴,動輒七八十元,有些還去到百二三元。華清池呢,嚴格來說,只是幾個乾了的,又髒又舊的池子,標榜著楊貴妃曾到此泡過浴而已。如果我跳下去,也能變成有楊貴妃的豐滿身材,那麼八十元門票我覺得是值得的。


返回酒店稍作休息。西先生好喜歡來我們的房間搗亂,有事沒事都來按鈐,我們開始懷疑他與才俊相處得不太愉快,才有此舉動。他後來悄悄跟我們說,才俊睡時的呼嚕聲響,媲美恐龍,又說以為自己去了伊拉克打仗,常常都感到有環迴的炮火聲。唉。

黃昏去了做腳底按摩。WELL,這就是香港人的旅遊態度了。按摩期間,發生了一件小事。話說他們的腳底按摩好奇怪,會順著你的腿往上按,按到上大腿內側接近下體才會停的,兼且會在那裡游來游去的,你說,要你是男人,怎頂?好的,坐我旁邊的某位人士,鑑於未經人道(?),不,也許是太敏感又害羞的緣故,竟然………。有人後來說,那裡應該有個「彈弓穴」,被人按完,那裡就會硬硬的(!)。而那張硬了的照片,還被無良的人拍了照(!)。唉。


晚上去吃火鍋。好飽好飽。吃完後再回酒店休息一下,接著去了遊夜市。這也是香港人的旅遊態度,是死也不執輸,死也要去看去玩,即使累到快爆血管。那天晚上,我接近一點才上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