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2, 2008

移民去守時國度。

關於守時,我覺得那是做人最最基本的禮貌,不用常掛在嘴邊說,「我是個有時間觀念的人」,正如你每天去拉一次大便,也不用到處張揚吧?但我不喜歡遲到的人,於是要將這句話,變成口號,每天都說幾百遍。假如可以,我會跟Shirley組織一個跨國的「守時同樂會」,一起聲討那些將「遲到」合理化的人。

Shirley說,並不是遲到多少分鐘,或我要等候多久的問題,而是,那裡其實涵括了「互相尊重」這個大前提。這個,我絕對同意。我也會堵車,難道我乘穿梭機來嗎?我也會在出門前,遇上預測不到的事情;我都會忽然頭暈身熱不舒服;我也有工作在身,不是一個自由的人,那麼,我們是平等的,你所遇到的,也是我會遇到的。但為何我仍每次準時到會呢?因為,我尊重你,不想你等候。

而且,遲到了就是遲到了,不用再說原因或理由了。我發覺近年來,我的耐性已被常遲到的人耗損得七七八八,現在要我等上十五分鐘,已是極限。15分鐘過去,我會打個電話,說明「我要走了!」。我還是非常地有交待的。

除了遲到,有些人也愛無故失蹤。明明約了你,但時日到來,你就是難於跟他接洽。天真又良善的我,總會想到,呀,會不會發生了什麼意外呢?然後會好擔心好擔心,心慌得飯都吃不下那種。而後來得知,那位施主只是貴人事忙而忘了約會/睡過了頭/或鬧情緒,忽然不想來了後,我就會深呼吸(!),把怒火吞下。然後,悄悄在我的朋友名單中,把他撥入黑名單。其實,我擇友,也是非常謹慎的。誰敢說我,有友無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