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9, 2009

請 不 要 許 諾

2009-03-09


蘋果日報


是 否 女 人 天 生 都 愛 聽 承 諾 ? 抑 或 男 女 老 幼 , 體 內 都 有 種 渴 望 聽 到 承 諾 的 基 因 ? 是 的 , 承 諾 讓 人 聽 後 , 心 踏 實 。 「 愛 你 一 萬 年 」 , 多 甜 ; 「 我 一 定 會 設 法 救 你 出 來 」 , 很 義 薄 雲 天 ; 「 放 心 , 個 BB 我 一 定 會 負 責 」 , 簡 直 令 慌 張 的 心 , 馬 上 安 定 下 來 。 承 諾 之 所 以 重 要 , 是 因 為 在 水 深 火 熱 的 我 們 相 信 , 假 如 承 諾 真 的 實 現 , 日 子 定 必 好 過 現 在 。 但 人 們 並 沒 細 想 , 當 你 面 , 信 誓 旦 旦 許 諾 的 那 個 人 , 是 否 有 承 擔 力 。
關 於 山 盟 海 誓 的 承 諾 , 在 熱 戀 時 你 我 都 聽 過 不 少 , 多 旖 旎 多 纏 綿 的 都 有 , 但 曲 終 人 散 後 , 承 諾 化 作 一 堆 破 碎 的 鏡 片 。 我 深 信 沒 人 想 毀 諾 的 , 只 是 走 到 最 後 , 逼 不 得 已 。 也 有 些 人 , 因 為 愛 侶 給 予 的 諾 言 破 滅 , 而 衍 生 出 「 活 得 比 你 好 」 的 勁 爆 想 法 。 其 實 當 時 已 好 傷 心 了 , 還 逞 什 麼 強 呢 ? 承 諾 , 不 單 是 別 人 許 下 給 自 己 的 , 而 是 雙 方 都 須 共 同 去 維 繫 的 呀 , 尤 其 在 感 情 方 面 。
讓 人 心 灰 意 冷 的 , 是 某 些 承 諾 , 隔 些 日 子 , 就 會 出 現 , 簡 直 像 厲 鬼 般 , 不 停 纏 繞 你 。 「 我 會 斬 手 指 戒 賭 的 了 」 、 「 我 以 人 頭 擔 保 , 會 戒 毒 的 了 」 , 結 果 , 沒 有 。 對 方 的 手 指 或 人 頭 健 在 的 同 時 , 你 為 自 己 的 天 真 而 暗 暗 自 嘆 。
有 沒 有 一 些 諾 言 , 你 自 知 沒 法 實 現 , 卻 還 理 直 氣 壯 地 許 諾 呢 ? 有 的 , 因 為 最 終 你 總 找 來 藉 口 , 「 我 說 的 時 候 , 確 是 真 心 」 。 但 殺 人 放 火 的 時 候 , 我 也 很 , 可 以 用 來 做 藉 口 不 坐 牢 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