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8, 2015
Thursday, May 07, 2015
永恒的小王子(下)。
關於小王子的真人真事一則:
![]() |
| "I am who I am and I have the need to be." |
朋友的朋友,正常男,日常嗜好看書看漫畫打機寫電腦程式,悶人一個。忽然有天愛上了一個女孩,據聞是一見鍾情那種(世上真有一見鍾情這種事嗎??!)。他知道女孩喜歡小王子,於是火速閱讀了這本書。此人之前是未接觸過這書的。
不知道是對書理解不足,還是自身有點詞不達意,這位悶男開始整天在FB寫及關於小王子的譬喻,吃頓快餐也能聯想到小王子,喝碗涼茶又套用到狐狸仔身上,有時坐着發呆也不望拍張照片說自己就是小王子………。朋友O了嘴,因為那些譬喻完全是錯晒的。不過既然悶男自得其樂,大家也就不想拆穿。
然而,重點中的重點是,悶男完全不認為小王子這書有什麼精妙,他感覺不到那些動人地方,也不太明白小王子的動機,但他依然扮作很是享受,簡直就和小王子合二為一了。
這,其實是個現實中悲哀的故事。假如小王子在看,一定想再來地球刮醒他吧?
我常常認為,何不做回原來的自己?如果為了愛一個人,你變得卑微如塵土(張愛玲可以,但你不是張小姐),那麼這段關係一開始就已不平等了。你可能會想,也許將來會變回平等吧,但我得說,很難有將來的。我並不是喜歡潑人冷水,只是看到現實的殘酷。
從小王子一書裡,我看到平等的關係,才能長久。
Wednesday, May 06, 2015
永恒的小王子(上)。
有沒有發覺感性的你我他她牠,年中總有一兩次以小王子為喻/為題/為例,來帶出或延伸自己想表達的情感。究竟小王子的作者,有沒有想過自己那麼的功德無量,為普及的世人帶來那麼多自制的感性時刻呢?
當年我拜讀小王子之時,在初中(廿幾年前)。書在圖書館找到的,要做讀書報告的我,發現到那本書時,已認定它了,因為,它夠薄(!),我很懂練精學懶。那時還未知道這書的來頭啦,略略翻了翻,當然也不太明白書中蘊含的無限意思。
再看這書,已是投身社會工作的人了。而這書帶給我的震撼,應該是廿歲時再閱,從新感受而得來的。隔幾年再看,又有另一番想法;隔幾年再看,會再想得多點。然後我總隔段日子重溫一次,漸漸變成了一個小習慣。直至最近重看,我發現自己已戰勝了這書,因為它已再沒帶給我什麼啟發了。我長大了,可以離開地球了。
我想,所謂的完滿結局就是這樣吧。它啟蒙了我,啟發了我,啟導了我,我也深深地肯定了它的地位,它陪著我成長。其實很難的,我意思是,很難找到一本書有這種功能。
在小王子這書中,我學到很多……….幾乎是每一個階段,都能從書裡找到些奧秘與答案。你找不到,是因為你沒有慧根,我常這樣調侃朋友。
1)我學會認識新朋友時,做回自己。我是這樣就是這樣啦,明明是傻也就不想刻意扮精明。由於不擅計算,故此也甚少問別人關於數目字的問題(年薪多少?住在多少呎的空間?你估計自己能吃多少安的牛扒呢?……)
2)建立獨一無二的關係。羅馬城牆不是一天能起好,關係也需要浸淫。
3)不要做玫瑰。我意思是,可以成為玫瑰,但我不想有那種性格。
4)不想成為別人的負擔。
5)記取別人的好;忘記那些不好。
6)別輕信謠言,耳朵聽到的並不等於眼睛看到的;眼睛看到的,也不等於是事實的全部。
7)心存善念。
8)最後一點很重要,我覺得適合捕捉野生男女(?!)。書中有一章狐狸說,以後看到金色的麥田,就能想起你的頭髮,即是說要讓他/她產生一種潛意識,看到或嗅到能代表你的東西,就想到你。我朝着這個方向走,發覺很WORK!有時候潛移默化真的管用。譬如說,你習慣用某種香水,讓對方熟悉那種氣味;你喜歡穿某種顏色或款式的衣服;你有拿手的菜譜;你的琴技;你的特別口音………只需有一種特質讓他/她植入腦,整件事就很「小王子」。
以上純粹個人感受啦,每人看小王子都有不同的感受,這才是這書的不朽傳奇吧。
Tuesday, May 05, 2015
魔術師 vs 幻象師。
前陣子看了篇影評,寫的是近年十大必看的魔術題材的電影。瞄了瞄,十套有八套看過了。其中兩套確是頗精彩,我還清晰記得戲情。
其一,「The Prestige」。中文譯作:頂尖對決(台式?)、死亡魔法(更土),致命魔術,等等。主角是Hugh Jackman(狼人)和Christian
Bale(蝙蝠俠),我可以說,這套2006年的英國片,時至今天我依然不停介紹給別人看。故事帶觀眾兜了一圈又一圈,我們從中抽絲剝繭,你以為自己猜到了答案嗎?OH NO!去到最終你才知道,呀原來是這樣!(然後倒抽一口涼氣)全套電影每秒都是線索,一點冷場也沒有。
其二,「The Illusionist」。由低調的男星Edward Norton主演。(那天有人忽然問我Edward
Norton拍過什麼片,我說Flight
Club啦綠色巨人啦還有幻像師啦……我回到家裡再想想,還看過他演的Birdman/The Bourne Legacy/Pride &
Glory/25th hour/Red Dragon/Keeping the Faith/The Painted Veil/Frida……不過像FRIDA這種電影真是一出戲院已忘記晒,垃圾)
說回這套也是2006年的「The Illusionist」(2006年是魔術年嗎?),好看!有人問,咁個幽靈到底是真是假呀?我也想知。不過他叫得幻像師,我想應該是假的吧。而Edward Norton也一直是我心目中的神級演員。
題外話:2007年的「Magicians」。我覺得好好笑!屬於爆笑的那種。不過高智慧的人,應該覺得這套電影很無聊吧。
無論如何,頭兩套都是我的心水魔術電影。
Monday, May 04, 2015
鬧市中的西班牙區。
灣仔漸漸變成了西班牙區,因為區內先後開了……Viva Ann、Quemo、22 Ships、La Cobi、Ham & Sherry、View 62 by Paco Roncero(去年已執咗)……還有一間叫Le Bistro Winebeast,也有間更新的,叫Timón Seafood Tapas Bar & Restaurant。
**有人指正我,說那間其實是法國餐廳,而且很認真地傳我網頁供我細讀。好吧。但如果那是法國餐廳的話,我覺得那裡的食物一點也不法國哦。
所以我稱那裡為「西班牙區」。那天我跟D說不如去西班牙區吃東西啦,他一時未能理解,以為我又想山長水遠不知去哪覓吃,所以馬上發作:「你唔好同我講你想去科學園吃嘢呀吓!」唉怎麼這人常常以小人之腹度君子之心?!(是否調轉了??)
*****
Le Bistro Winebeast
G/F, 15 McGregor Street, Wanchai
嗯……無論多好吃,我其實都不想再去(況且那裡的東西也不太合我口味)。侍應生是OK的,老闆娘也很NICE(她也是給你建議的品酒師),食物普普通通,正常人吃一個TESTING MENU應該未必飽。不過我覺得那餐廳的大忌是,好擠迫!人與人之間一點隙縫也沒有,你與朋友談什麼,旁人可以一聽無遺,而且大家可以肩並肩,好親暱,有種世界大同的親切感。我當然明白叫得BISTRO就是以擠迫為主打啦,不過更重要的是,像我這種五短身形的人,坐在那些類似BAR櫈的椅子上,是會腳FING FING,完全有種不知情歸何處的感覺。餐飯吃了1.5小時,我走時腰酸背痛兼腳痺囉!所以說,環境於我,真的好重要。我要舒適舒適舒適啊!
*****
Timón Seafood Tapas Bar & Restaurant
G/F, 33 Ship Street, Wanchai
這間,未吃已先打了折扣。週一上OPENRICE訂了位(大把位,時間任揀),週四才有人致電我,說餐廳已FULL(什麼?!)。我說你們餐廳的系統不是與OPENRICE相連的嗎?怎麼週一訂位時明明無問題,但現在你卻告訴我餐廳已滿座?那位小姐一時說看到系統後已即時通知我餐廳已滿(隔了三天叫即時?!現在上網CHECK東西很艱難嗎?);一時又說那天已有人訂了全場開派對.........原來如此。即是因為忽然有人包了場,故此只能犧牲一些散客了。
我想,這是一間餐廳的誠信問題吧。當然包場能賺更多錢,但你永遠不會知道得失了一些什麼散客。或者餐廳方面並不介意,反正只是散客,嗯但我不會這樣短視地做生意。
**有人指正我,說那間其實是法國餐廳,而且很認真地傳我網頁供我細讀。好吧。但如果那是法國餐廳的話,我覺得那裡的食物一點也不法國哦。
所以我稱那裡為「西班牙區」。那天我跟D說不如去西班牙區吃東西啦,他一時未能理解,以為我又想山長水遠不知去哪覓吃,所以馬上發作:「你唔好同我講你想去科學園吃嘢呀吓!」唉怎麼這人常常以小人之腹度君子之心?!(是否調轉了??)
*****
Le Bistro Winebeast
G/F, 15 McGregor Street, Wanchai
| 這款叫牛尾雲吞的東西,可算是當晚的唯一亮點。 集合了中式灌湯餃與西式燉牛尾的概念,將兩者合二為一, 湯頭甜,而且用的香料又中又西,很特別。 *其它食物並不太合我口味。 |
*****
Timón Seafood Tapas Bar & Restaurant
G/F, 33 Ship Street, Wanchai
這間,未吃已先打了折扣。週一上OPENRICE訂了位(大把位,時間任揀),週四才有人致電我,說餐廳已FULL(什麼?!)。我說你們餐廳的系統不是與OPENRICE相連的嗎?怎麼週一訂位時明明無問題,但現在你卻告訴我餐廳已滿座?那位小姐一時說看到系統後已即時通知我餐廳已滿(隔了三天叫即時?!現在上網CHECK東西很艱難嗎?);一時又說那天已有人訂了全場開派對.........原來如此。即是因為忽然有人包了場,故此只能犧牲一些散客了。
我想,這是一間餐廳的誠信問題吧。當然包場能賺更多錢,但你永遠不會知道得失了一些什麼散客。或者餐廳方面並不介意,反正只是散客,嗯但我不會這樣短視地做生意。
Friday, May 01, 2015
真的很爆。
Fatty Crab
雖然我週身肉,但也未吃過這麼肥的東西!是整塊經過腌製後拿去烹調的肥豬肉啊~啊~啊~啊~啊~~~~~我敢說,這塊東西的未製成品,肯肯定是白色的!全塊都是白色喎!東坡肉都有幾層微微的瘦肉啦大哥。
11-13 Old Bailey Street, Central
有一個晚上去了Fatty
Crab吃飯。恨錯難翻,足以形容飯後的心情。
點的菜之中,有個叫Crispy
Pork and Watermelon Pickle。哇這碟真的爆!除了令人感到眼火爆,吃後也有爆血管之危機。
雖然我週身肉,但也未吃過這麼肥的東西!是整塊經過腌製後拿去烹調的肥豬肉啊~啊~啊~啊~啊~~~~~我敢說,這塊東西的未製成品,肯肯定是白色的!全塊都是白色喎!東坡肉都有幾層微微的瘦肉啦大哥。
一碟不幸地有六至七塊。如果你問我有幾多個想死,我會答你是一億個。吃完第一塊,已有種全身機能停頓的感覺。天!我咁大個人,未吃過咁肥膩的東西,心諗今晚一定有排痾。
我跟D說,這些肯定是下肉啦**!D說不會啦,Crispy
Pork係咁的!(妖這條友天生手指咬出不咬入,成鬼日幫食肆講嘢!)
**註:去過街市的你我她都該知道,下肉即是放在肉檔前的一張摺枱上的肉,顧名思義是下欄的肉,就是不太討喜的肉,例如好肥呀或者色水不對路呀之類。好的肉,都掛在肉檔裡的。
Thursday, April 30, 2015
茶籽堂。
除了不想去同一間餐廳,我也不喜歡持續地用某牌子的產品,所以洗頭水呀沐浴露呀護膚用品呀,也一直不停地轉轉轉。根據報告所得,身體髮膚若用同一種東西久了,就會漸漸變成適應,那麼它的功效就失卻了。
世上有千千萬萬種洗頭水,相信任何女生都應該用過超越五十種吧?究竟什麼才叫適合自己髮質?什麼才叫好?什麼才能喚起你旁邊那位男士用手插進你頭髮中的慾望呢(洗頭水廣告)?
我也不知道。
近來在用台灣「茶籽堂」的洗頭水,加泰國牌子「THANN」的髮膜。
我覺得一隻產品的成功,市場的方向與拓展真的好重要。台灣好些產品除了有討喜的包裝,也有個動人故事在背後,讓你願意花時間去看去嚐去試。喜歡細節的人,會留神產品所牽繫到的一切,它的理念它的意旨(當然那是生意,賺錢也是很重要的),不過除了致富,產品後面的全盤營運又能否做到與世界共融呢?例如環保、例如保育,之類之類。
是的,時間太多的人,買東西的前與後,也會留意著這一環。誰是時間太多的人呢?無疑,是我。
幾年前在台北「誠品」發現「茶籽堂」這牌子,買了來試(兼且上網看了他們的故事)。與我的髮質也不算很夾,但OK啦,而且我喜歡他們的包裝與理念,所以每次去台北,都會買一支半支回來用的。(註:長髮的我耗用洗頭水的速度驚人,平均大半個月用一支!)
「THANN」的髮膜是我用過最好的頭上用品,人家一週用一次,但我當護髮素天天用(!)。每次去BKK也會買,我知我知,香港也有吖嘛,但香港貴吖嘛。
Wednesday, April 29, 2015
沖繩遊。
復活節去了五天沖繩。相比起四年前,我發覺沖繩多了很多說國語的遊客,也許是大陸人也許是台灣人,總之比起我上次去時,多了很多人!
這次去沖繩,寫下了好些上次沒有去過的地方。其中有兩個景點我覺得有點喜出望外。其一是「玉泉洞」(在「王國村」裡有「玉泉洞」及「毒蛇博物公園」)。「玉泉洞」是一個滿佈鐘乳石的長長山洞,可步行大約20-30分鐘,內裡的景色一定會讓你不停讚嘆大自然之神奇。
鑑於近年常要幫老闆設計行程,是一絲不苛地計劃以至實行那種,由構思/訂機票酒店/交通安排/食肆選擇/行程編排/帶什麼額外用品/用多少錢/電子用品的網絡問題等等,幾乎是door to door當他是未去過旅行的人咁來寫計劃表,那種未雨綢繆,是你不會想像到的。這種病態的週到法,又開始不經不覺地傳染了自己,現在我去旅行,也會情不自禁地自己寫一張itin,上面有想去的地方/想吃的食肆之類。
| April, 2015 - Okinawa |
這次去沖繩,寫下了好些上次沒有去過的地方。其中有兩個景點我覺得有點喜出望外。其一是「玉泉洞」(在「王國村」裡有「玉泉洞」及「毒蛇博物公園」)。「玉泉洞」是一個滿佈鐘乳石的長長山洞,可步行大約20-30分鐘,內裡的景色一定會讓你不停讚嘆大自然之神奇。
其二是「平和祈念公園」。上次沒去大概覺得那只是個公園,應該會幾悶。這次去了,它亦的確只是個公園,不過很好行。廣闊的空間,嫩綠的草地,而且有很多雪糕店!無可否認的是,近年我非常喜歡接觸大自然中的草草木木,也喜歡散步,所以這個公園很無敵。
Tuesday, April 28, 2015
Monday, April 27, 2015
植原 Uehara-壽司。
植原 Uehara
三月生日時,去「植原」吃了頓午餐,驚為天人。小小的舖,才12個座位,坐在BAR枱,可近距離看看廚師在做什麼,也能與廚師交流一下。不過最令我深刻的,是那裡的壽司很人性化。怎麼說好呢?應該說,像是有生命似的。你感覺到壽司的溫度,你也聽到魚生的呼喚(太吊詭了吧?),總之,你吃得出那壽司是有生命力的,不是一件硬硬的毫無神采的像死了十年的壽司。假如你想知道什麼是死了十年的壽司,你可以去「元氣」或「爭鮮」試試。
銅鑼灣銅鑼灣道29-31號新豪閣地下A舖
三月生日時,去「植原」吃了頓午餐,驚為天人。小小的舖,才12個座位,坐在BAR枱,可近距離看看廚師在做什麼,也能與廚師交流一下。不過最令我深刻的,是那裡的壽司很人性化。怎麼說好呢?應該說,像是有生命似的。你感覺到壽司的溫度,你也聽到魚生的呼喚(太吊詭了吧?),總之,你吃得出那壽司是有生命力的,不是一件硬硬的毫無神采的像死了十年的壽司。假如你想知道什麼是死了十年的壽司,你可以去「元氣」或「爭鮮」試試。
吃過午飯後,我們決定要找一個晚上去試試他們的晚市。很多時,這類餐廳的晚市比午市更精彩。果然,沒有失望。魚與飯互相配合着,溫度恰恰好處。溫度,真是很重要的一環,好多時我們去吃刺身或壽司,某些不專業的店,竟然夠膽拿些還未完全解凍的出來給顧客,吃下去像吃着一塊冰,好嬲!
「植原」真是一間不可多得的小店,個人認為,比起「鮨佐瀨」那些較出名的店好吃十倍。
Friday, April 24, 2015
假如能遇上同類.........
你情願與一個在日常與你嗜好相近,口味相同的人為伍,還是要一個在思想上有緊密交流的作伴呢?(有人明白我在寫什麼嗎???)
嗜好與口味,其實算是表面的東西吧。電影/話劇/音樂/華衣美服/閱讀/時尚風格等等,要找一個樣樣都談得來的,其實未如想像中困難,但又如何呢?如果世上有個人,與我在日間的生活習性上,差距有十萬丈遠,不過在價值觀上,卻相近得驚人的話,我是一定選擇與後者為伍的。
能遇上同類,可以與同類分享心事與情懷,是世上最幸福的事之一。
Thursday, April 23, 2015
南沙遊。
上週要去南沙辦事,未去前,我媽一直嚇我說大陸很危險,又多小偷又有大賊而且很多陷阱………本來天不怕地不怕的我,天天被我媽洗腦,漸漸也神經質起來。唉。
南沙是個由霍英東投資的小島,現在一日千里,島上有很多住宿啦,又有商業區,而且也有些景點。街道上很是乾淨,而且不知何解每隔一個路口就見公安(有槍的那種),以我的理解,治安應該都不錯。
可惜,整個南沙最敗筆的是,沒有計程車!是方原十里也沒有。我在十一點多已辦妥事,徒步走了很久才到商業區,在烈日的曝曬下,我眼前幾乎出現海市蜃樓的幻像。
你不會明白那刻有多無助。當然我可以乘那些摩托車的,即是有個黑黑實實但又有點賊眉賊眼的男人在前面駕車的那種,但要從後抱着他的腰喎!而且要戴上那個萬人用過的頭盔!!算了吧。還是徒步遠征吧。
當日的小插曲是,走到公車站,想問人有沒有公車去碼頭,但不果,沒有人告訴我是有車去的(但後來查到是有的,唉是我的國語不靈光嗎?)。正在徬徨之際,忽然聽到有人叫………
「美女………美女………」(國語)(首先,我並沒有意識到是在叫我,但那位四十多歲豔婦人確然是衝着我叫的,而且當時我身處的公車站,站著的都像是民工之類的大叔)
我:吓?!什麼?!(也用國語聊下去)
豔婦人:美女,你有袪斑的嗎?
我(!!!!震驚!!!!!她有雷達眼?????):呀,有呀……(竟也從實招來,真是四海之內皆兄弟)
豔婦人:那你是用什麼牌子的呢?我看你臉上好光滑呀!(說時仔細地端詳著我的臉)
我(少少害羞):嗯我用的是極光!(應該是激光,但國語不好……..)
豔婦人:噢是激光呀,真厲害………那……..(還像繼續想探討更多的樣子)
我:呀我應該要走了!(好突兀地提出來)(其實好怕她問我哪間打斑好,因為我的國語爛得很,我沒有信心可以令她明白囉)
Wednesday, April 22, 2015
OT & OD。
咳咳……近來我常嘲諷別人的詞語是「OT眼」或「OD眼」。
「OT眼」:顧名思義是OT得多,個人無乜精神,雙眼滿佈紅筋,而且眼袋超大。所以我一見人的樣子很累,就問,做乜你OT眼?!(但D人又明我講乜喎)
「OD眼」:這個勁很多!OD=Overdose,請想想濫藥後的雙眼,哇夠恐怖吧?!吸血彊屍接近崩潰前的眼睛狀態,就是OD眼!如果你身邊有人呈現出這種眼睛,忠告你一句,快點逃離到安全的地方。
無聊完畢。
Tuesday, April 21, 2015
心存溫柔。
![]() |
| illustrator : Hsulynn Pang |
曾看過一本關於"分離"的書。書中細細刻劃別後的心情,有一章我記憶猶新。書裡說,一段關係真的到了盡頭,如果分開時,彼此的心裡依然藏著溫柔,那麼,這段關係怎說也是成功的,即使後來它以另一種方式呈現。......其實好難的,我指心存溫柔。無論是你負人,還是人負你,那段光景都不會好過。
當時看那書,並不明白也不認同。年紀漸長,我就有所體會了。心存溫柔,是你從那個人/那段關係/那些共處的經驗中,學習了一些畢生受用的道理,而這些閱歷,影響著以後的你。全是正面的。
你會質疑說,要經過好些苦難,才會走到豁然開朗的這步吧?也許是。但經過歲月的洗禮,慢慢你就會開竅。
Monday, April 20, 2015
ChaChaWan-泰菜。
我不喜歡重覆去一間餐廳,無論它多好吃,所以我很難做到某些餐廳的熟客。原因是,重覆再去的話,若一旦不好吃了,你說多失望?尤其那些心目中原先佔了很高位置的餐廳,某天你忽然再去,發現跟以前的口味差了十萬里,真會整個人失落半天。
這個「我一定要去新餐廳冒險」的慾望,由第一天已陪著我了。D與我剛好相反,他比較傾向去同一個地方進膳,坐在某個預設的範圍內吃相同的東西見熟口熟面的侍應(俗稱:悶棍)。不過為了滿足我,他這幾年都無奈地試了很多新餐廳,也踩過很多次地雷。
前陣子去過ChaChaWan,大家都覺得不錯。一間充滿活力的小店。樓高兩層,不設訂座(可能六位以上可以訂座吧?要打去問問才知)。主廚是會講英語,又懂泰文也識少少廣東話的西人,很可愛。當晚等了接近40分鐘,我旁邊那位的臉黑過個鍋。驚驚!
之後被安排坐在廚房的位置(!),只有一BAR枱之隔,坐在那裡,你能直接目擊廚房內的運作,也感受到那種熱力迫人。而且是吃泰國嘢喎,想像到那種香料味加鍋氣味有多襲人嗎?(衣服要全拿去乾洗)
雖然如此,但食物無得彈。是2人前的好選擇,三五個朋友也值得一去,氣氛很好,又無人會趕你走。
ChaChaWan
206 Hollywood Road, Hong Kong
Subscribe to:
Posts (Atom)







.gi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