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8, 2011

在平民區的歐陸小餐廳。Cocina。

Cocina European Restaurant
No. 2, Chung Wui Street, Tai Kok Tsui (Tel. 51114854)

看今期「飲食男女」(中式點心),內頁介紹了間新的小餐廳,叫Cocina,文字提到的經營者,像大多數有理想有熱誠的年青人一樣,熱愛烹飪,於是毅然放下高薪厚祿,實踐夢想開餐廳去………。這種人與事,其實我們年中眼見不少,最終他們的結果呢?有些存活了下來,但大多數的,卻難於捱下去。畢竟在香港開食肆,非得財雄勢大,否則起碼要撐一段日子才能上軌道,並非人人能應付得來。

那晚剛好在大角咀附近,於是扶著不良於行(?)的D San去覓食。

店很小,而且位置有點隱敝,但最叫人皺眉的,反而是他們的門面。從外面看進去,簡直像密封的小店,窗戶全掛上簾,門上的玻璃則用了磨沙,你完全不知內裡賣什麼/吃什麼(雖然他們竪了個牌在門口)。個人而言,食肆最忌讓人摸不著頭腦,如果我們不是一早決定去那裡吃飯,只是路經找間可容我倆的食肆,這類食店會完全引不起我們興趣。

進去,店裡有點暗,裝修不算堂皇,甚至可以說沒有什麼裝修。很小的店,通風系統不佳,整間食肆裡瀰漫著蒜味,幸好不太襲鼻。見到傳說中做語言治療師的女店主(希望我沒有記錯),她前來招呼時,樣子憔悴,像累得什麼表情也沒了。……

似乎寫了多段,都沒什麼讚美的話。不過這全是我們的感覺。

我們各自點了晚餐,心裡著實也沒太多期望。也許因為環境吧。

甘荀蕃茄湯,做得不錯,可惜略嫌不夠熱(近乎室溫)。我喝湯較為極端,一是很熱,一是凍湯,像這種拖泥帶水的溫度,我不喜歡。糟塌了一碗濃香的甘荀湯。

當吃下第一口意粉時,完全對這店改觀。我要了西班牙蕃茄汁海鮮意粉,魷魚/蝦雖然很微型,但都是新鮮的,主要是那個汁,已與意粉融為一體,很入味好吃。但都不及D的白汁煙肉意粉好吃!看似平平無奇一點花臣也沒有的意粉,吃在嘴裡,回味無窮。味濃且香,有種實在的口感,意粉當然不是手製,但後天加工的軟硬度已很不錯。這個價錢(晚餐由HK$70-$90不等),吃到這種質素的意粉,很有種喜出望外的感覺。

甜品是自家製的Bailey雪糕。哇,這個真的不能小看!好吃!!(口賤的我們暗自説,怪不得女店主累到連表情都欠奉啦,晨早就要弄雪糕,真是人都死啊)

精通計算的D San又數字上身,開始為這店進行"經營大法",扣除舖租/食材/人工/雜費,再加上每天的營業額………計了一大輪,好像不太樂觀的樣子。但無論如何,誠心希望這類小食店,可以撐下去。千萬不要為了追求理想,而被生活磨損意志。又,生意泡湯不要緊,感情別殆盡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