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1

寒武紀與威士忌。

黃詠詩好像從沒一次讓我失望過。這幾年看過她幾齣話劇,每套都是笑中有淚,雖然好些故事的主題不算鮮明,但她就是有能力讓你在某些時段來一個大大的共嗚。

「寒武紀與威士忌」這劇名與整齣話劇,是沒什麼聯繫的,不過話劇就是這樣,假如你起一個與劇有著密切關連的名字,例如宣揚母愛就叫「關愛」(這週五六日公映)、與山羊發生關係進而領悟人生真理的劇就叫「山羊」這種話劇,看起來那麼單刀直入,就沒有那種高深莫測的感覺了。從來,欲蓋彌彰的,都矜貴一點。

以下這段,我是抄他們的宣傳段落的:
**寒武紀是比侏羅紀更久遠,距今約5億7千萬年前地質年代;那時發生了一場生命大爆炸,今天主要的動物類群都在那時期出現;就如今天一樣,每天眾多資訊科技洶湧而出,轉變之快令人無所適從;時代巨輪以光速飛轉,追趕不及的人被遺棄了,只好抱著回憶、靈魂和自己的故事,嚐一口孤獨的威士忌。

這話劇的上半場讓人開懷大笑,尤其是那隻叫奶茶的人形貓的出現,簡直每個動作都是笑位。下半場,又連環發放催淚彈,喜與悲的交集,造就了這場精彩的演出。

劇中有句對白是:「可以放開,但不要放低/放棄」。假如你能做到這樣,人生一定比預期中快樂更多。20111112SAT葵青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