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4, 2013

那些年。(27)。

男的在週日深夜回來,在東京上機前,又傳女的短訊,說想念她。嗯,當時女的就想,這種明顯的表達,算是殺到埋身了吧?下一步,他會直接示愛嗎?抑或,繼續曖曖昧昧到廿二世紀呢?

答案,其實很快就會揭盅。很多事情,尤其是雙方面的,都不由得你去作主或決定,那麼,也就只好等上天安排了。

午夜時分,男的到港後,先致電女的,匆匆談了幾句後,男的就說回家再致電她。

稍夜,男的電話來了。

那一通電話,現在想來,女的依然覺得是決定性的一CALLL。如果那次的對話不是那樣,也許會變成另一條路。誰知道呢?

+++++
:當日與男的同去東京的,是個他覺得可以嘗試發展的女人。究竟這條友,有多少的風流史?!當然,這件事是後來男的主動說起,女的才知道。
+++++

男的到家後,致電女的。又開始說著了無邊際的閒話,女的看看錶,媽的都三更半夜了,這樣的瞎扯沒完沒了,是時候來個了結吧?

女的不是不喜歡曖昧,適量的曖昧固然為生活添上無比色彩,但持續的曖昧,其實是頗累人的。女的當機立斷,談著談著,女的就以退為進了………



Monday, July 22, 2013

舊時舊事,再遇舊人。(下)。




由於是並肩而坐,他近距離地看著我,然後說了幾次,「你真的一點也沒變,是否因為你一向沒有化妝,所以一點皺紋也沒有?」我心想,我用了很多錢打斑啊大哥,難道你沒看出來嗎?但我當時只答他:「梗係啦,因為我個人識得去搵樂趣,所以唔會老囉!」(夠了吧小姐?!)

席間他提到很多往事。可惜,記憶力衰退的我,很對不起他,全都印像凋零。

他提到那時我在中環下班,他就在中環地鐵站等我,送我回荃灣後,他乘原車回中環上班(那時他做美市夜班)。如此地過了三個月。我忘了。

提到有段時間,他一早由住處觀塘乘車來荃灣,然後陪我由荃灣坐船上班(中環),再走路回公司(那時公司在堅道),之後他再上班(中環)。如此地做了半年。我也忘了。

我問他,為何有地鐵不坐,要坐船那麼轉折?他說,「因為你那時不愛乘地鐵,喜歡坐船呀!」嗯原來那時我那麼麻煩的嗎?我都忘了。

又提到後來分手,他在我家樓下苦等了很多個晚上。我也全忘了。

除了這些,也談到那時的我有很多突發的點子,例如會在沙灘上幫他慶生,還拿了個巨型的蛋糕去(我忘了);帶他去看「侏羅紀公園」及「舒特拉的名單」但他因為剛下夜班而睡著了(我忘了);我總是很任性卻又帶給他很多驚喜,而且我那種不覊的個性很像男人(忘了)。他說的大部份,我都印像模糊,故此每每他一邊說,我一邊追問:為何會那樣?結果是怎啦?那是真的嗎?......他口裡覆述的事情,那時的我,其實也是現在的我。好像,沒怎變。

他說雙魚座的我,是他遇過最浪漫的女人。我抓緊機會問,那麼我們為何會分開?(雖然心知年輕時的戀愛不會長久,但真的想弄清楚,那時為了什麼而分開。我全都忘了!可恨啊!)

他嘆了口氣繼續陳述,那時候我雖與前度分了手,但他依然待我如一地好,也想與我復合,於是年少氣盛的我也就繼續與他保持著緊密的聯繫。Y屢勸不果,脾氣又發過,軟功也施過,但我就是那麼的故我。就在那時,剛巧有個身材玲瓏浮凸的惹火女孩喜歡了Y,還向他示愛,他將計就計,向我提出分手與那女孩一起了。分手後幾個月,我繼續消遙快活,他卻後悔了,想回來找我,但我已有了新男友,於是他就在我家樓下等了很多個晚上,意圖感動我。果然,七國咁亂的感情狀況,確是年輕人獨有的印記。

這些淡化了的回憶,經他一提,好像又有了點印像。

+++++

我獨有的特質是:把快樂的記下來,將不愉快的忘掉。故此,多任男朋友的影像,在我腦海裡都呈現出美好的回憶。Y留下來給我的感覺(也只有感覺,因為好些事情真的忘了就是忘了,我甚至不會保留任何實質的細碎),是他由始至終都很遷就我。

是的,所有前度都那麼的遷就我,無論是與非,總之我就是對的。這種一面倒的相處,或多或少形成了我某種恃寵生驕的個性。然後,遇上了D,嗯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Friday, July 19, 2013

舊時舊事,再遇舊人。(上)。

和前前前前前前度聚舊晚飯。我並不是念舊的人,也不擅於保存感情,與舊人分開,能否做回朋友,我向來抱著隨遇而安的態度。不強求,是因為人家也有自己的選擇,而且又不是沒有朋友,何必要往自己頭上戴光環?再加上我是個有內裡有點冷漠的人,不太懂維持舊有的關係,故此好些舊人都被時代的巨輪輾過,成了塵土。

只和兩、三個舊人保持著聯絡。我很感恩,他們都是很好的人,有的成了莫逆;有的變成老朋友,縱使不多見面,但我知道那些感情是實在的東西,不會因為時日流轉而變得生疏。

Y相識了十多廿年。很黐線。我們那時在一起的時間並不算長,大概一年半左右吧,這裡面又斷斷續續地離離合合。那時年少輕狂的我,男女關係接近七國那麼亂,憑著一點姿色(18歲都是無醜婦的)再加上大無畏的個性,著實吸引過不少男孩。Y是其中一個。而他是我當時男朋友的朋友(!)。明白到事情的複雜性嗎?如果他和我一起,會被冠以「勾二嫂」的惡名,若不與我一起,他又覺得終生抱撼。有那麼嚴重嗎?其實沒有,但你要知道,年輕時的戀愛,非得有點迂迴曲折,最好是石破天驚,那才叫不枉此生吧。

結果我倆瞞著我的男朋友及一堆朋友,就秘密地交往起來。嗯我是非常沒有道德觀念的。而且,年少輕狂嘛,誰沒試過一腳踏幾船的經驗?很快地,我就明白到自己是那種不喜歡瞞著別人過日子的人,我喜歡坦白,因為我不擅撒謊(因為記性不好)。於是我直接跟當時的男朋友說了這事,很決絕很果斷也自覺很有型。記得男朋友好像不太能接受這種事,感覺嚴重地被背叛,好像也找了Y出來當面對峙。這種場合我沒在場,不過我也不懼怕,因為遠在中學時,已有男孩為了我的存在而相約對峙。嘿嘿,我是老薑來的哦。

後來他們好像談妥了,而我也就正式與Y交往起來。我是很少理會別人眼光的,如果有朋友不值我(或他)的所作所為,那好吧,不和我們來往好了。我的一套做人與處事的觀念,應該由那時開始建立起來。我認為,一個人的私事,與他/她的個性,是兩回事。他/她如何處理自己的私事,跟我倆建立的情誼,更是兩碼子的事。我學懂怎去尊重人,是真正的尊重而不是口號。我甚少去干涉別人的私生活,我所著重的,是他/她怎去維繫我們之間的一切。

嗯,扯遠了。說回與Y的晚飯。自從與Y分開後,他一直致力維繫我倆的友誼。後來他結婚,我又發生了好些巨變;他有了女兒,而我從巨變中發現,我還是我,那個當初有點任性但可以讓人理解的我(很美化自己)。就這樣,十多廿年過去了,他每年的三月(我生日)都會捎我一個電話,約我食飯。而這頓飯,幾乎就是每年的一個生死約。但去年及前年我都有點自閉(在歡欣的戀愛裡),加上真的有點忙,所以也無暇應約。今年的飯局,更是推延到七月。………天!我真有那麼忙嗎?!

晚飯時,談到近況,他說著近年賣了兩個物業,賺了些錢;談到離開了大公司(向來在政券公司任職),現在去了間中資的政券行做持牌人(即是什麼?!);女兒入讀了名牌小學;太太在家專心相夫教女之類………我聽著聽著,悶出個鳥來。OK我再說一次,我向來是很直接的,當下就跟他說,喂你的生活好沉悶呀與一個苦悶的中年男人有什麼分別?……他聽後呆掉,沉默半晌說,對呀真的很苦悶。我說,你應該去追求些樂趣,這樣人生才好玩,人才有朝氣呀!他:「吓?!哩幾年我只聽到不停有人叫我去追求目標,無人叫過我追求樂趣囉!我真係第一次聽到有人咁講咋。」我聽後,雙眼翻白。

待續。
 

Thursday, July 18, 2013

那些年。(26)。

由下午始,男的與女的依然互傳著短訊。男的忽然在毫無預兆下(在短訊裡)跟女的說,「我已有少少掛住你……」女的看到這個短訊後,有點心慌意亂,但又假裝輕描淡寫地回短訊「你真係十級掛住我,先同我講啦」(這種回應法被攻心計的佘詩曼喻為可進可退,如果男的沒回應,即也不是十分牽掛;如果男的回應了,那代表他想表達些什麼吧?果然是情場老手啊)三分鐘不到,男的短訊又到,卻說了些別的!(果然是棋逢敵手)

男的在機場等上機時,還撥了個電話給女的,說了些無聊話。就這樣,男的就直飛東京了。而由始至終,他與誰去,是個謎,女的堅持不聞不問,尊重別人私隱。

男的在東京四整天(星期四五六日),每到一個地方,都傳女的一個MMS(有照片那種),點睛之處是,在任何照片的構圖裡,都隱藏著女的曾寫過的那本書,的一角。咖啡店、表參道、藝術館、酒店的一隅……他帶著那本書到處去,然後即時拍下一張照片傳給她。

除了MMS,當然也有無數的短訊,甚至每個晚上,男的也有致電女的。當然她的腦裡閃過一個想法,嗯他該與同性去吧?若與女孩去,怎會空閒無聊至此?那個女的也會有意見吧?!

那個週六的下午,女的約了朋友逛街,怎料朋友遲到,女的只好在街上流連。男的知道後,就越洋致電她,陪她殺時間。當時男的說,與同去的友人分道揚鑣,他自己正在A.P.C.閒逛,晚上會再與友人會合,共同晚飯……男的全程也沒有提及那個朋友,是男是女,或與他的關係。

WELL,你們想知道那個女的是誰嗎?下集會揭盅。

Tuesday, July 16, 2013

我所懷念的。

最近一次在飯桌上,提到我已逝的狗狗,我還是哭了起來。其實當時我只想說,牠已投了胎,而我堅信那是真的,因為牠託了夢給我。但話還未說出口,我已淚如泉湧。

*****

那是2010823日。我向來對日子的概念有些模糊,什麼生忌死忌更是很少記牢,不過那天自動物協會回家後,電視一直播著「馬尼拉人質事件」的現場,所以印像深刻。

記性不好的我,卻記著那天的任何細節。由家裡徒步走去灣仔的動物協會,不很遠,但對於狗狗來說,卻仿如長征。那時的牠,身體一定痛得很厲害,否則不會邊走邊喘息,甚至要坐下來休息。牠健康的時候,是在石灘追逐海鷗幾小時也不感到勞累的。

到了動物協會,醫護人員說,你們給牠一些食物吧,這算是最後一頓飯了。我們在小賣部買了幾個罐頭,倒在報紙上捧給牠吃,牠露出滿足快樂的樣子,吃著吃著。我邊看邊哭。

牠躺在我們懷裡,醫護人員將藥液注下去後,我們看著牠由急促的喘氣變成沒了動靜,前後也只是三、四秒的事。我們跟牠說了很多話,不知道牠明不明白。我記得,我們全家人都站在那裡哭,那時的幫工Lyn也哭得很厲害。

狗狗陪了我十個年頭了。但我對牠不夠好,沒什麼時間帶牠出去玩、沒經常與牠去散步、牠頑皮時我還試過罵牠打牠……但牠從來沒有記恨,我彷彿是牠眼裡的好主人。

如果你未曾養過小動物,也未曾遇上跟牠們生離死別的話,你永不會明白主人們的心情。原來,思念真是連綿地長。現在想起牠,不算傷心,因牠的離去已是事實,我也坦然接受了。不過那份來自內心的牽掛,夾雜了的不捨與懷念,足以讓我依然動容,依舊掉淚。

以前的人事經理A小姐也有養狗,其中一隻得了癌症,屢醫無效,加上年紀大了,故此醫生主張安樂死。那時A小姐常找我傾訴,然後我倆就會為了自己那離去的狗狗,而各自各地哭起來。有時,我們也會聊到養狗的樂趣與想法。為什麼我們那麼愛牠們呢?因為你知道,你對牠的愛,一定會有回報。牠不會對你狠心,牠不會見異思遷,牠一直守候著你,狗狗從來不會讓人失望。你對牠好,牠會對你加倍地好。

我知道我的狗狗已輪迴轉世了。可能別人會覺得很荒誕,但我就是知道。

願你活得快樂,我會一直將你留在心底。

Wednesday, June 26, 2013

那些年。(25)。

週三的中午,約好在女的公司樓下見面,然後再去找吃的。那時候她並不知道他是個很懂吃的人,而且這裡是工廠區啊!午飯時段,女的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好吃,除了茶餐廳。不過當時他們想,反正茶餐廳到處都有啦,不如去些更爆的吧!

………女的公司附近,有一個地方像路邊的大排檔。頭上遮蔭的是骯髒的膠帆布;周遭的飯友是來自五湖四海的苦力/修路工人,於是粗言穢語就像環迴立體聲一樣無處不在;摺櫈與圓桌子髒髒的不在話下,地上也滿載別人遺下被吮過的骨頭;天氣悶熱,那處沒有半點風,於是店東找來巨型牛角扇給食客送爽,嗯,整頓飯女的其實被那風扇弄得快崩潰!邊吃邊被風扇吹來的亂髮騷擾,真的超慘。

經商量後,大家各自要了一份中式午飯。一份有湯有蒸魚有飯,另一份有湯有肉餅有飯。味道確實忘了,但應該都不太美味吧。女的只記得一個畫面,男的汗流浹背,臉上泛著一層油光,像浸在溶岩裡受酷刑。大概,相當的熱。

男的拿出曲奇餅兩大包,還有杯子蛋糕,說這是買給你的啦。女的說謝謝呀,為何那麼急呀?我真的不是趕著吃呀。男的說,不要緊啦,我去幾天旅行怕短期都見不到你了。女的為人單純沒機心(其實更重要的是,尊重別人私隱遠比個人的好奇心來得重要),一直沒問男的與誰同去,那刻,也沒有問。

午飯途中,男的拿出電話,說要先傳個短訊,怕朋友去到東京不知道酒店地址(還是食肆?)。女的說,慢慢,慢慢。

飯後,男的送女的回公司。告別後,女的拿著曲奇餅和杯子蛋糕回公司當茶點,好開心!

不過,由下午直至凌晨那十個小時裡,卻發生了一個小突破。

Tuesday, June 25, 2013

在意。


或者,有時候男士是想得太多,總以為身邊的女孩愛的是豐盛物質。做了幾十年人的我,戀愛經驗不算少,我可以肯定地說,那些燭光晚餐、名牌衣飾、999枝的玫瑰花海、奢華的旅行,全只是過眼雲煙。不消一會兒,就忘了那刻的快樂了。

什麼是雋永呢?在我而言,全與物質無關。若干年後,我不會記得抽屜裡那個價值連城的包包是誰送的,但我會想起,在一個午後,有人為了我一句話,去改變了自己微少的生活習慣。

*****

我跟他說,你的廁紙不好用呀,下次買tempo啦(他慣常用的是scotts,用了多年。但其實我倆從不干涉對方用什麼穿什麼的,我總覺得,要在一起,就得尊重別人的生活)。翌日上去,卻真的在廁所見到tempo的廁紙。還是冒雨去買的。那刻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世上有個人,總是那麼的在意你,這不是比任何的禮物更讓人珍而重之嗎?

Friday, June 21, 2013

那些年。(24)。

未去東京那週前,男與女的繼續瘋狂短訊。女的一直沒有察覺到異樣………(小補充:女的不算是個情感遲鈍的人,不過很多時,她情願相信別人的一番好意,只是建基於好意之上,而絕非男女之情。敏銳的觸覺不是不好,但敏銳過度,就會變成神經質,表錯情了)。

男的擬定在週四的凌晨上機,但週二時,男的就跟女的說,不如我週三來找你午飯吧。女的詫異回應,幹嘛好端端你跑來觀塘和我午飯呀?不是說好你去完東京回來,我們再擇日晚飯嗎?男的當時的解釋,大約是因為買了(你之前想要的)曲奇餅,所以拿來給你。直率的她即時說,什麼?我死了嗎?又不是要在臨死前吃到那個曲奇餅,不用那麼趕吧?而男的堅持說,總之已訂了,明天見!

女的當時只感到有點奇怪,千里迢迢送來一包曲奇餅?真的那麼趕嗎?而且他看來是犧牲了睡覺的時間,刻意中午送來的哦。嗯………多想無謂,到了明天再說吧。女的心忖。

Friday, June 07, 2013

那些年。(23)。

男的向來是外冷內熱的人,就像那種傳統型的男人,不太懂得表達自己的情感。因此,那個醉酒的晚上,像打開了一扇神奇的門,女的由本來站在門外張望,變成被屋主請了入內(而且還款待她喝了杯雜果賓治)。

自從那夜始,男的對女的態度,明顯有了轉變。不能說是熱情,而是勤力了。傳更多短訊說更多的話。女的保持著中庸的姿態,總之她覺得對的就支持,覺得有問題的就插到底,包括那些別人的情事。不過自從那夜後,男的卻像患上間歇性失憶,不再提及舊時那件苦戀了(嗯,好聰明…….)。

復活節過後的那星期,他倆保持著聯繫。過了幾天後,男的說,不如月中出來吃飯吧。女的說好呀。再過了一天,男的在短訊裡說,那週要去東京,看來飯聚要改期了(字裡行間好像很歉疚的樣子),女的說沒問題呀,等你回來再約好了。當時男的還加了句,「我堅驚你嬲!」女的就想,什麼呀?約不成食飯就生氣,很得閒嗎?況且你忽然要去東京,一定是有什麼要事做吧?幹嘛那麼內疚呢?……(嘿嘿原來這個TRIP……其實寫到現在,還未到最迂迴曲折的地方啊!)

Wednesday, June 05, 2013

做自己。


要做回真實的自己,當然要付出代價。尤其在這個較為虛偽的世界裡。

我並不鼓吹人人口裡說著「忠於自己」,因為那是一種態度,而不是口號。忠於自己,其實是一種自我平衡的處事觀,你不能打著忠於自己的旗幟,去妄顧別人的感受;去為所欲為或為非作歹。

我是有點鄙視那些常把「做自己」放在口邊,事事就以己為先的人。說穿了,那叫自私吧?

故此,我一直覺得忠於自己,是一種平衡的態度。做著真實的自己,卻又能將影響別人的範圍盡量縮窄。

*****

我有時會反省,自己是否太直接率直得過了頭?當然,我也可以美而其名,說那叫做自己,忠於自己。

有次,我跟D說,你的家人喜不喜歡我,我一點也不CARE(這是人說的嗎?)(又或者,好些人都有這種想法,但卻不會說出口,因為那是人際間的禁忌吧)。先要申明,我與他的家人關係良好,一點紛爭也沒有。當時那樣說,是因為忽然想到,就說了。

也許我並不是一個虛情假義的人吧。我總是有點自我,有點不太拘泥於世俗的禮儀(?)。也許有人會刻意去討好伴侶的家人,但,肯定那個不會是我。如果因為日子有功而產生了情感,我會由心出發地待那人好,但如果在不生不熟的情況下,你叫我特地去做些什麼,我就會覺得突兀,甚至腼腆起來。

我總是這樣。我知道自己,不是沒有禮貌,只是難於做些硬交際。又,我也是那種較為慢熱的人,尤其在長輩面前。我絕對不是那種懂得討長輩歡心的女子,因為,在不太熟的人面前說話,會讓我有種莫名的難為情。

我,向來也只CARECARE的人與事,我行我素地做著自己。正常的男人,會覺得我這種女子很無情嗎?

Friday, May 31, 2013

那些年。(22)。

女的坐在便利店外吃著雪糕的同時,男的忽然悲從中來地吐出心底話。說追求那女子都差不多兩年時間了,期間時進時退,關係也一直有點撲朔迷離,不算情侶,但每逢假日也相約外出,送禮/管接管送全都不在話下,彼此的共同朋友們也都知悉這事。這種關係與進度,常讓他感到迷惘。

女的邊吃雪糕邊心裡咕噥,暗忖這個男人也太低能了吧?雖不認識那個女子,但作為一個女人,都大約知道多個觀音兵不嫌多,一天未確定關係,一天都能為所欲為地使喚人吧?男的繼續說,前陣子那女子搬屋,他還出錢又出力云云,嗯,女的聽到此處,就爆發起真性情來。什麼真性情?就是不吐不快囉。

女的其實有點大情大聖,對於認定了的朋友,一定會直斥其非,她不會告訴你,什麼也會支持你,難道明知前面是懸崖,也鼓勵你去跳嗎?她不會。於是呢,她就直接罵起來,說你有無搞錯呀大佬,醒醒吧,那根本是錯配!如果人家喜歡你,一早就跟你一起了,根本不會捨得讓你難過呀。花了出去的錢,也不要計較了,你只是不甘心,才會不快樂。(咳咳,這是優雅的文字版本,現場收音時,其實夾雜了不少粗言穢語。沒法子呀,真性情嘛)

女的狠插了他一會,見他唯唯諾諾的樣子,也不知道他明不明白男與女的世界是怎運作的。末了,雪糕吃完,女的站起來拍拍褲子,再拍拍男的肩膀,說,走吧。

男的看來真的有點醉意,彷彿走不成一條直線。臨告別時,女的主動與他來個擁抱,原意是想他振作一下。唉天涯何處無芳草呀?

其實那時,女的聽到他的遭遇,只覺得他好慘好可憐,真的沒想過會與眼前這個人有任何發展的。

Monday, May 20, 2013

那些年。(21)。



剛剛在週六見完面,又約了在週日見面(不過週日晚的約會,其實很AD-HOC)。週日晚男與女的都各自有約,女的與某個前度在尖沙咀吃飯,男的則跟朋友們在灣仔晚飯。期間大家互傳短訊,傳著傳著,就敲定稍後一同喝杯東西了。
女的大約晚上十點乘計程車到灣仔,一下車,看到男的臉色有異。嗯,知機的她沒說什麼,微笑著與男的步進酒吧。五光十色的灣仔啊,當時依然處於長假期,故此週日晚的酒吧街人聲沸騰。他倆由這間去了那間,由那間又去了另一間,如此來回地喝著喝著,轉了四間酒吧。
男的喝威士忌(從來只喝威士忌,Double + Straight),如此來回就等同八杯純威士忌了。女的很鍚身,喝白酒(後來好像變了汽水!)。期間大家談了很多話,女的大約明白到為何今天男人的樣子有點彷彿,不太開懷了。原來他剛與一班朋友吃飯,而那堆朋友,就是他之前追了兩年的某個女孩的共同朋友。嗯,從他們口裡得知,那個女孩戀愛了(唉這是多麼讓人神傷的消息呢)。女的邊聽邊在腦裡畫了個人物圖,那個圖表有他的舊女友、苦戀了兩年的女孩、家人、再之前的女友、再之前追過的女子………忽然她覺得自己的腦容量,還是蠻大的!
為何女的會畫抽像的圖表呢?嗯因為這是她的強項啊!有助她更加立體化地了解一個人。而為什麼她有那麼多資料畫圖表呢?嗯因為她很機靈,能在與人交談的過程中蒐集資料啊!她,就是頗有名氣的亞洲版福爾摩斯啊!(好的,夠了)
喝著喝著,男的醉意漸濃,也開始說著很少向人透露的心底話了。(魔鬼此刻出來嘿嘿嘿地笑著……為什麼?!我也不知道)(故事教導我們,千萬別胡亂喝酒,除非與信任得過的人一起)凌晨兩點多,男的送女的步行回家。
(進入戲肉了………)在途中的便利店,女的停下來說想吃杯雪糕才走,男的依從。選好了雪糕,就隨意坐在便利店外吃起來。此刻,男的忽然悲從中來(!)………


Tuesday, May 14, 2013

東京。愛。

我一直認為,旅行是促進感情的活動之一。在旅途中可互相了解,也可訓練自己的合群度,更能將旅伴看得清晰。
 
在旅行方面,我的幸運指數向來不賴。無論與一群人去,或只是兩個人結伴,每次都是樂無窮的。
 
由東京回來,箱子塞得滿滿,同行的人在所難免也要幫忙把我好些物品扛回來。邊執拾我邊打量,嗯這個重要(重要的定義是:趕著穿!)所以自己帶走;蛋糕餅乾也重要(對,因為趕著吃!),因此也自己帶走;那個不那麼重要(一個鮮綠色大背囊,像塊葉子一樣,我覺得將來去效外野餐一定用得著),所以塞給他;這個也不太要緊(買了好些胸圍與內褲,可能撞邪),反正家裡還有得穿……威士忌/床上用品/碟子/麻質襯衫/襪子/玩具統統塞給他,原因是:你的廂子,大過我的。 

整個旅程,我都在想,眼前這個人怎麼那樣好?由訂酒店的大費周張,到所有行程的繁碎議訂,都編理得井井有條。吃什麼逛哪裡去何處散步、以至對時間的掌握,都安排妥善。嗯,我的幸福指數又在標升。 

東京,是個容易讓人迷失的地方,我指購物。一心以為自己已對物慾免疫,但當站在五顏六色的商品旁,不止心動,簡直變成瘋狂。有很多個時段,旅伴都在等待中渡過。(無奈地)坐在咖啡館或茶室,喝杯東西,一等就幾小時。嗯,也試過一個下午喝了三杯不同的東西轉了三個不同的地方,又咖啡又茶還有啤酒。不是沒有感動的。 

我想,最讓我深刻的是,他說你慢慢逛,不用急,我在哪等你。然後,他真的一點也沒有催促過你,當你懷著歉疚的心去咖啡室找回他時,他也沒有半點的不耐煩。總是笑著問你,怎啦買了什麼啦?一邊伸手接去你手上的大包小包。………這算是愛情世界裡走出來的王子嗎?! 

有一天,去了散步。在倘大的草地上,我說要脫去鞋子赤足走走看。後來離開穿回鞋子時,他在我不知情的的狀況下幫我拍了照(怎麼顯得我的頭那麼大?!)。他又說,我穿鞋的樣子很兇惡(?!)。我問他,你穿鞋子時,會笑吟吟的嗎? .........這事其實讓我想到,也許真要感恩。即使我多蓬頭垢面,不修篇幅,性格也不見得好,但有個人在旁,待我那麼熱熾,還常常幫我拍照(照片裡的我,樣子更衰!)。

我以前常會問他,為何會喜歡我呀?他總是說些無聊/似是而非的答案。現在我都不問了,因我知道,緣份,該是天註定的吧。

Friday, May 03, 2013

送禮篇。



*朋友曾說,世上最無HEART的禮物,就是巧克力。想想也對,因為在任何的情境下,巧克力都是救星。毫無頭緒下/不想花心思/十萬火急,總之任何的情況下,送巧克力也能派上用場。那麼濫的東西,難怪被喻為無HEART

*實不相瞞,在想不到送什麼時,我也會送一盒巧克力給人。因為,真的超方便。而且送吃的東西,總好過送不合用的東西吧?

*近來為了週年禮物很頭痕的我,實在想不到有什麼好送。貴的,買不起;可以負擔得來的,又怕對方不喜歡。不要跟我說,嘿無論你送什麼,對方也會喜歡。這種假設,只會出現在螢幕上。現實往往是殘酷的。

*試問如果有人送了個特大毛公仔給我,你猜我會開心嗎?我只會講粗口。不是在心裡暗暗講,而是西口西臉地直接罵。就是因為我理解那種激憤的心情,所以不想自己無故犯錯,讓別人也有機會對我講粗口。

*從來送禮物,都是學問。嗯,我家附近有個大型商場,在回家的路上,偶爾我會繞道走,去買些日常用品。有一間小店,賣首飾的,設在商場的轉角處。那些飾物,明顯是本地設計,由大陸生產後,再運回來售賣。設計不怎麼樣,手工粗糙,看上去就知道不是精緻的東西。你們知道我想到什麼嗎?就是,這類首飾的目標顧客,是什麼人呢?………很快我就想到,是學生哥!(不是講笑)或者一些剛出來工作不久的年青人。

*年青少艾,有的是熱情與青春,他/她們並不太擔心精緻與否(精緻,是像我這類上了年紀的人才刻意追求的)。幾百元買來的一件定情信物,雙方都會珍而重之地收藏起來。年紀大了,可以負擔更貴重的,但當時那份青澀與青蔥,卻買不回來。

*扯得遠了。明顯現在我的心很亂,有點說不知其義了。

*我記得年少時,也收過不少那類小飾物,不外乎是鏈子或介指之類。但我本身,是個無心裝載的人,戀情一過,身外物也一併丟棄,一點不覺可惜。有些人,總是戀著舊物,什麼都不願扔掉,說那是回憶那是歷史。所以註定我的櫃子裡,什麼VINTAGE也沒有。

*又扯遠了,唉。

Thursday, May 02, 2013

那些年。(20)。

訪談實錄。(但其實問與答,都是同一個人來的)
問:幾隻影碟就令黎小姐你心如鹿撞,似乎太兒嬉了吧?
答:嗯,也許大家對當今的愛情都有點先進為主的現實。未必每個人女人都愛鑽石愛名牌手袋,有時候,或者一聲問候一個擁抱,已能攻陷芳心。你大可以問問身邊的各路朋友,總有些愛情是女的生病了,男的百般呵護,得咗!或者是男的失意了,女的從旁陪伴,掂咗!

大多的女人,對著她心儀的男生,其實要求都很簡單。真要你送名牌手袋或者鑽石的那些,大概較為另類吧。

+++++

四月頭的時候,剛好有幾天復活節假期。他倆約好在週六晚上見面,先去吃甜品,接著去了喝東西。男的既守規又守禮,在見面時,絕口不提影碟的事,也不提那些睡前曾朗讀過的小故事,當什麼也沒發生過一樣。女的當時想,千萬別一廂情願地認為人家對自己有意思,可能他對任何異性都是那樣子的吧。想著想著,也就釋懷了,沒事人一樣與男的嬉笑怒罵。

當晚吃著甜點的同時,女的拿出一張從雜誌上撕下來的彩頁說,喂你不是住在那家曲奇餅店附近嗎?可否幫我買一包曲奇餅呀?看來很好味耶!男的皺著眉接過彩頁,口裡咕噥著,咁鬼煩架你,我唔知幾時經過架!然後又罵女的厚臉皮,竟然可以這樣問出口........女的聳聳肩說,當然啦反正你又住附近,一定要勞役一下你才安心!.........完全像老朋友一樣,一點忌諱也沒有。

週六晚見完面,又約了週日晩再見。週日晚男與女的各自約了人食飯,女的約了某個前度,男的跟大堆朋友晚宴。而那個晚上,是另一個故事。
 

Tuesday, April 30, 2013

那些年。(19)。

第二次約會,是男的提議去看「交響情人夢」。女的全然不知道誰叫野田妹,也不知道千秋王子是誰,反正跟男的聊得愉快,看什麼吃什麼也沒所謂。

「圓方」看完電影後,男的問女的想吃什麼,女的沒主意,於是男的提議乘計程車去尖沙咀吃串燒。飯後,男的提議送女的回家。不是乘地鐵,而是乘小輪,由尖沙咀去灣仔的小輪。路上,男的跟在女的後面,用手摸了摸女的髮髻,說了句「好可愛」。……(戀愛大百科:當你認為對方可愛的時候,應該不多不少都有點喜歡上他/她了。嘿嘿。)

一個星期後,第三次的約會,也是去看電影。約了在IFC看「志明與春嬌」。看畢電影後,男的又送女的回家,以散步的形式,由中環步行回灣仔。兩人維持著一點距離,並肩地走著。彼此也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男的首次開口問,你還有念掛前度嗎?女的說,沒有啦,以前的不樂,只因為想不開而已。男的聽後,沉吟兩秒,繼續談笑風生起來。

三次約會過後,女的對男的態度依舊,但男方找女方的次數明顯多了。有次在電話裡,女的說,不如你說個故事我聽吧。男的聽後就罵,黐線,邊有故事講?!翌日,男的去買火車票準備回鄉時,神推鬼撞地順道去了趟書店,買了本「阿濃說故事100」。但他留待著,沒有即晚唸給她聽。嗯。

(從任何的蛛絲馬跡裡,如果你發現到自己異於日常的話,那代表了你有可能已陷入了情網)

三月尾的一個早上,女的如常在辦公室工作。忽然收到一個包裹,打開一看,是自己最喜歡的三套電影的影碟。女的傻乎乎地坐在那裡發呆,第一次有點心如鹿撞的感覺。(也太不濟了吧?!人家幾隻影碟就能打動你……)當天公司有點事情發生,她的拍擋像倒瀉大便一樣地忙著收拾,但女的卻整個早上都在魂遊太虛。

 

Friday, April 26, 2013

那些年。(18)。

經過兩週燃燒金錢式的瘋狂互傳短訊後,大家又因此熟絡了一點。但男女之間的好感,那種曖昧的忐忑不安感,或者是朝思暮想的甜美感,全部都沒有。一點也沒有。因為女的完全沒有想過,原來站在燈火闌珊處的那個人,可能就是真命天子。

或許因為太近吧?有沒有發覺,人們總愛望向遠遠的事與人,最好能夠摘下星宿,卻忘了路邊的花花草草原來也很美。

生日當天的凌晨,準時十二點正,男的傳了一個短訊給女的,祝她生日快樂。咳咳……說實在,女的從來未試過有這種舉動,不用睡覺嗎?祝賀的話,白天說也不嫌遲吧?幹嘛要對準時間來這一套呀?所以當時女的聳聳肩,不以為然。女的同伴卻說,人家把你放在心上呀,所以才有這種舉動啦,試問一個不相干的人,你會這樣對他嗎?你會較準時間來這一套嗎?女的聽後,口罵黐線,但心裡卻暗暗想到,又好似有道理喎」。

當然,翌日已忘了這個蛛絲馬跡,繼續快活。

Thursday, April 25, 2013

那些年。(17)。

初次約會過後,女的對男的印像OK。只是OK,因為並不深刻,沒有一見鍾情那種激昂,也沒有螞蟻見到蜜糖那種歡喜的感覺。結論可以很簡單,就是男的看來是個穩定的人,有正常的背景,有正常的工作,有正常的做人態度。整體而言,就是正正常常。

「正正常常」的男人討人喜愛嗎?平心而論,並不。女人都愛那些有點壞,有點邪,有點不正經的男人吧?因為那類男人,才顯得有趣。不過,鑑於女的本身也是個有點壞有點邪有點不正經的女人,所以她反而覺得正常男人,也有其可取之處(什麼世界?!)。

第一頓飯,是二月尾。之後的兩星期,大家依舊用短訊或電郵形式來溝通,不過頻率肯定是加強了很多。心情是輕鬆愉快的,因為沒什麼期許,也沒什麼企圖,大家只是談談話,又不用故作高深,所以聊得很愜意。

女的在三月中生日。在女的生日前一晚,發生了件事…….

Monday, April 22, 2013

Dirty Dance。





上週六看完[Dirty Dance]後大呼精彩,基本上沒有冷場,好些男舞者托起女舞者的經典場面,都讓人看得心花怒放。改編自1987年同名經典浪漫愛情電影的賣座大型音樂劇[Dirty Dance]已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盛大公演,最後一場將延至512日。

為何[Dirty Dance]的中文譯作《辣身舞》呢?哦,因為好多幕都是男女舞者貼著跳的,很激情那種。那麼為何辣身舞的英文叫[Dirty Dance]呀?哦,原來是有原因的。話說在那個年代(舊世紀),即使開放如美國,但仍有強勢的階級觀念,故事是說一個17歲兼有良好家庭背景的女孩,戀上了英俊的窮舞蹈教師,兩個來自不同世界的人,一拍即合,在那個暑假裡不停激情地翻雲覆雨……咳咳我意思是,轟烈地渡過了一個難忘的暑假。而翻雲覆雨當然觀眾是看不到的,因他們用舞蹈代替了那些激情。

導演Alan Swerdlow表示:「《辣身舞》是一個不朽的愛情故事;一個十七歲少女初嚐愛情的故事。女主角在這段愛情中,所經歷的叛逆和成長,不同年紀的觀眾也能有所共鳴。年青一輩的觀眾可能正面對跟主角們相同的問題,而年長的觀眾則可藉故事懷緬其青蔥歲月;無論有否看過原裝電影,你都會對這愛情故事深深着迷。」(這段我是抄的)

有時間有閒錢的話,不妨約心儀女孩去看一場,包保不會讓你失望。

Friday, April 19, 2013

萬物有時。書信有時。


D一起即將踏入三年。說長,當然不算長,但比起時下的速食戀愛,又像已過了一世紀。這三年裡,我堅持做著的,是寫信給他。一週三至四封,偶爾看到什麼有趣的報導,會剪下來寄他一起分享;沒他作伴的旅行,會天天給他捎一張明信片;逛紙品店最大的動力,是找些特別的卡寄給他。

每當我想到,老去的時候,我倆拿著那些信一同回味時,就更有恒心地寫下去了。

*****

想起以前有個前度,人是頗浪漫的,他曾持續地寫信給我長達一年,幾乎是天天一封,風雨不改。別以為是中學生談戀愛的年代,而是大家都用電郵甚至以短訊來溝通的此時。後來分開了,那些信完完整整地被擱在桌子下的大盒子裡。沒有意慾再拿來看,但也未捨得扔棄。

我一直深信,到有天你想放下的時候,就會放下,何必勉強自己訂下死線,要在何年何月日將他淡忘呢?

一段日子後,物轉星移,當我再次將那盒信件拿出來時,是打算將它們先撕後掉。一點留戀也沒有。留著舊東西有什麼意義呢?既然都不能一起,那麼就什麼身外物都不重要了吧?好的回憶我會留在腦海,不好的記來也無謂。而更重要的,是那些信,我知道今生今世也不會拿來重溫的了,既然往事已矣,那留來幹什麼?

我較喜歡乾淨俐落。

男人卻有點不同。他們大多都念舊,即使口裡沒說,但行動可以代表一切。有多少男人,還保留著初戀時的一件半物?很多(或者只是你不知道而已)。未必是不能忘情,可能只是憑弔一下流逝了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