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音樂劇。話劇.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音樂劇。話劇. Show all posts

Tuesday, January 26, 2016

HAMLET。

近來看過又覺得不錯的,其一是「HAMLET」(王子復仇記)。由去年一直做到現在,而且應該還會繼續上映。我上週去看的時候(閒日的IFC),是全院滿座的。三個多小時的話劇,去之前有一定的壓力,怕自己精神不夠,容易跌進黑夢鄉;又怕隔離左右三唔識七,會有人吃薯片或熱狗,這個真的會超級影響到我!幸好,沒人吃麥記或有殺傷力的東西,我也沒有睡覺。


整套話劇很精彩,Benedict Cumberbatch的演出無械可擊。拍攝技巧更是令人有哇一聲的感覺!就像是話劇版的電影一樣,在銀幕下看,就像電影一樣精彩。分別聽過不同人士對此劇的讚嘆,令我想到「視野」這種東西。如果市場本身狹窄的話,很難蘊釀視野,所以在香港,根本無可能看到此種製作。

莎翁之所以名垂不朽,大概因為那些劇本,即使幾百年後再拿出來唸,那些字句那些措辭都無人能及。看畢話劇,飛快地回家,從書架中尋回我的「莎士比亞大全」出來看。那本比電話簿更厚的東西,明顯是用來裝飾書櫃的,我不相信真的有人可以看完它。不過我2016年的目標之一,就是看完那本書(然後拿來墊煲)哼哼。



喜歡這段(是國王唆擺Laertes去殺害HAMLET時說的幾句話):“……But that I know love is begun by time; and that I see, in passages of proof, time qualifies the spark and fire of it. There lives within the very flame of love, a kind of wick or snuff that will abate it; and nothing is at a like goodness still; for goodness, growing to a pleurisy, dies in his own too much: that we would do. We should do when we would; for this ‘would’ changes. And hath abatements and delays as many. As there are tongues, are hands, are accidents; and then this ‘should’ is like a spendthrift sigh, that hurts by easing.………”

……以我觸目所見的愛情,只不過都是一時的衝動。經過了時間的洗滌,它會漸漸凋零。愛像一盞油燈,燈芯被燒盡之時,多盛的火燄也會因而昏暗及熄滅,世間上沒什麼能一直保持着美好的狀態,綩如過度的美德,會帶來反效果一樣。若然你想做一件事,就動手去做吧,因為我們的心態會因應世間萬物而轉變,稍一猶豫,就被種種因素而拖延及阻礙,最終將你的明智心願化為烏有……

(已盡了最大力,原來好難譯的)





Friday, March 20, 2015

主角與電影。


*近日在看Penny Dreadful第一季,播了接近一年到今天才看,是因為之前在極度眼瞓的情況下看了半集,直覺是劇集悶而讓我呵欠頻頻的………近日無意中把下半集也看完,很精彩。好些對白寫得像詩那樣美,嚴選的字,讓人聽後再想,想著那些意境。配樂方面尤其精彩,弦樂的交集,帶動著一幕又一幕的迂迴。若然劇集沒了音樂配襯,將會失色不少。

*EVA GREEN是我喜歡的女星,十多年前看DREAMERS時已對她驚豔。隨著日子的增長,對她,是有增無減的喜歡。不過歲月不饒人啊!十多年後的今天,即使塗上化粧品也無濟於歲月在她臉上的劃痕,她憔悴了,有點老態了。但我還是喜歡她。做過邦女郎(Casino Royale,花樽);做過TIM BURTON裡的怪女郎(Dark Shadows,垃圾片);做過罪惡城裡的蛇蠍美人(Sin City II,雖然此片隔了十年才拍續集,但我覺得看後沒有失望,幾好);做過戰狼裡好勇擅戰的女將軍(300:Rise of an Empire,這套很精彩,她的眼睛是長方形的,所以化了煙燻眼後,絕對兇狠有餘,適合造型!;還有一些看後即忘的角色(The Golden Compass, Prefect Sense………),但我最記得是她在DREAMERS裡的大片乳暈。如果你有看的話,你該明白我說什麼。

*Robert Durst的懸案,竟在無意中在未關掉的錄音裡承認了自己犯下的殺人罪,真的很具戲劇性。這新聞一出,我即時想到前幾年看過的「All Good Things(也算是悶片,不過當時因為Ryan Gosling,我幾乎將他主演的所有電影看盡)。當時看畢電影,上網看了些關於億萬富豪的花邊新聞,孤癖/貪財/狡獪都是對他的形容。我倒想知道,當初他與妻子那麼甜蜜恩愛,為何後來會變成互相憎恨(電影版本,真實不知道)。

*大家都說「Gone Girl」好看。其實Rosamund Pike之前拍過什麼呢?我記得她也做過邦女郎(第二主角),又做過戇豆先生之特務系列裡的女主角(對!這種電影我也會看,WHAT THE……..),印像深刻的是Barney’s Version,她做Barney的太太,由年青演到老年。我喜歡她的聲音,起了一種讓人感到穩定的感覺。

*Gone Girl」延伸到Neil Patrick Harris,第四季American Horror Story Freak Show)他在尾段出場(自薦而得到的客串),很有張力的一張臉。

*Liam Neeson又來了!每年都有一兩套他的電影,也全離不開縛架黑幫追殺、低落後酗酒、辣手警………去年有Taken 3Non-Stop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今年暫有Run All Night……..飽不飽滯不滯?嗯,其實我依然未看厭。迅叔依然是我的頭號偶像呀~~~~~~

*我只入過戲院看過一次歌劇咁大把。大概是四、五年前吧,在太古城的戲院,$180一張票,看了三小時(中間有一個BREAK)。期間,來自後面的觀眾狂吃薯片,而其聲浪實在太大,令到與我同行的那位仁兄很不耐煩,我在小休時說,睇戲梗係吃薯片架啦,這不是真的歌劇啊大哥!令我更不明白的是,為何散場時竟有人拍掌囉!這不是真的歌劇啊大哥,只是在播片而已……(是我不投入嗎?)其實在香港看歌劇,也算是奢侈的娛樂,動輒上千元一張票(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最便宜的票種,三百多元,但坐在山邊)。現場看,與螢幕上看,是兩回事。
 
 
 
 

Monday, April 22, 2013

Dirty Dance。





上週六看完[Dirty Dance]後大呼精彩,基本上沒有冷場,好些男舞者托起女舞者的經典場面,都讓人看得心花怒放。改編自1987年同名經典浪漫愛情電影的賣座大型音樂劇[Dirty Dance]已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盛大公演,最後一場將延至512日。

為何[Dirty Dance]的中文譯作《辣身舞》呢?哦,因為好多幕都是男女舞者貼著跳的,很激情那種。那麼為何辣身舞的英文叫[Dirty Dance]呀?哦,原來是有原因的。話說在那個年代(舊世紀),即使開放如美國,但仍有強勢的階級觀念,故事是說一個17歲兼有良好家庭背景的女孩,戀上了英俊的窮舞蹈教師,兩個來自不同世界的人,一拍即合,在那個暑假裡不停激情地翻雲覆雨……咳咳我意思是,轟烈地渡過了一個難忘的暑假。而翻雲覆雨當然觀眾是看不到的,因他們用舞蹈代替了那些激情。

導演Alan Swerdlow表示:「《辣身舞》是一個不朽的愛情故事;一個十七歲少女初嚐愛情的故事。女主角在這段愛情中,所經歷的叛逆和成長,不同年紀的觀眾也能有所共鳴。年青一輩的觀眾可能正面對跟主角們相同的問題,而年長的觀眾則可藉故事懷緬其青蔥歲月;無論有否看過原裝電影,你都會對這愛情故事深深着迷。」(這段我是抄的)

有時間有閒錢的話,不妨約心儀女孩去看一場,包保不會讓你失望。

Wednesday, May 26, 2010

CHICAGO Musical。

音樂劇「Chicago」在港公演,算是小小的城中盛事。上週六晚,有幸去觀賞表演。寫一點關於這個音樂劇的小事情吧。

先說極度詭異的一件事:家裡有一隻1997年出版的「Chicago」CD,我一直在想,呀何解那時我會買那張唱片的呢?一定是因為看過現場版的chicago,才會那麼神心地去買那張唱片吧。記憶中確是看過,但在哪看,與誰看,全忘了!(所以一年前我決心要留回票尾的決定,是正確的)(這件事困擾了我幾天,現在也尚未解決)

現今的「Chicago」與當年的相比,服飾明顯更為搶眼、更性感,演員也更有看頭(究竟我在哪看過呢?)。故事與當年一樣啦,一個女人因槍殺情人即將要面臨絞刑,但因為認識了一個律師,而律師又鬼斧神工地助她掌握了傳媒的耳目,故此能巧奪大眾視線,讓她成為一顆觸目的明星。好爛呀的確,我形容得。

冷知識:原來「Chicago」已在全球公演了超過一萬七千場。那麼有多少人欣賞過呢?哇,勁咯,是一千八百萬人次!(我看了兩次)當然這個音樂劇,也在全球多個地方公演,以及翻譯為多個語言來表演。

說句實話,坐我旁邊的D San一早說過不太喜歡BigBand,情願聽純正的歌劇或爵士樂的幾重唱那類音樂,但被我硬拉著去,也沒法子。席間這位先生很有禮貌,全神貫注。我呢,則好像眠了一陣子(!)(醒來時,看到DSan在望著我,唉)。

整套音樂劇我覺得不俗,未看過的,不妨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