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2, 2010

小丸子與狐狸的故事。

去年,張小姐(stella)開始傳我電郵。一如所有的友誼開端,試著與她通電郵,然後漸漸變熟。我是個有點懶的人,與陌生人交往,向來都較為被動,譬如說,別人傳我電郵,我不是每封都會回覆。我虛偽不來,也不擅網絡交際。然而,總有些人會持續地傳我電郵,與我談談日常瑣事。我想到小王子與狐狸的故事,小王子說,你若要與我接近,非得天天在同一時間來探訪我,這種舉動,會讓我產生安定感,而我們的友誼也會慢慢建立。

Ok,其實說了那麼一堆話,重點只是,Stella是那隻狐狸。而我,不是小王子,我是小丸子。

小小簡介:Stella是個兒童物理治療師(也肩負心理治療的環節)。人很嬌小,但一出聲,就感覺到她的爽朗與硬淨。但那當然只是外表,我覺得她內裡,很脆弱敏感。由於職業關係(?),她說話很有條理,分析力強也有邏輯性(真與職業有關嗎?我想,其實是人的本質問題吧?好些高職的人的頭袋,其實長在屁股)。不得不提到的是,她是那種,會在公開場合哈哈大笑的人(笑聲很響很喪,拍得住我!),好明顯,她是不愛掩飾真性情的人。嗯,我喜歡與這類人為伍。


從宇宙爆炸中體會「自我肯定」。

與Stella吃完垃圾到爆的「Mist?」後,我倆去了吃甜品。

我們談到宇宙爆炸後,所帶來的種種。假如一個人,一生裡只有一為情感而爆炸的機會,你願意去爆一次嗎?我會,Stella也會,因為經歷過,故此我們明白爆炸過後那種創傷與遺憾。

我說,爆炸過後,你有些功能已不復存在。而那次爆炸,會將你的能源耗得七七八八,你的情趣,也用光了。Stella聽後,深表認同,又向我舉了一些例子,我指,是爆炸前與後的對比。我倆像他鄉遇故知一樣,總是一人舉例,另一人勁附和;一人譬喻,另一人勁認同。

兩個人像劫後餘生,共同訴說著從伊拉克打完仗回來後的經歷與感覺。
「咦,你無左隻腳慣唔慣呀?」
「噢都ok啦,家下用義肢都好方便。聽聞你踩到地雷後被炸到失禁添喎,見點呀依家?」
「唯有一世用尿片囉。唉,咁都唔死,算執番身彩啦,所以我都無埋怨。」

就是這樣。既然沒有死去,就非得活下去。爆炸過後的生活,讓人明白平淡是福(?)。

Stella是個坦白直接的人,幾乎與我有點無所不談。期間提到在情感世界裡的「肯定」。被人肯定,以及如何肯定自己。你以為容易嗎?其實很難拿捏準確。有些時候,你以為自己沒被對方肯定,自己可以不介意,只是輕舟過後,你卻發現原來自己很介意。這種事情,會讓人產生心理創傷。永久的。

有些人會讓你忘卻時間。與她談話,不經不覺兩個半小時過去了,期間暢快無比。慶幸認識到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