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16

La Bo La -- 假如那天你想虐待自己。

La Bo La
G02-03, Lee Tung Avenue, 200 Queens Road East, Wanchai

上週六晚吃了頗失望的一頓飯,怎料低處未見低,週日那餐更SUCKS

一向致力去新餐廳的我,提議不如去前局長葉樹堃個仔開的那間新式越菜試吓啦,看來非常HIP喎,他就說那間餐廳的食評看來非常鱔應該會中地雷。不過我堅持要去,他無奈只好陪我上戰場(年中不知炸斷多少次腳)。

先叫兩杯雞尾酒。左邊是signature cocktail "La Bo La",他說好
喝好清新(還連叫了兩杯,乜事?!);右邊是"Miss Sigon",
我覺得像滲了香茅的藥水,喝下去完全沒有暢意的感覺。
餐廳位於灣仔的利東街(舊喜帖街),有點難找,因為正門在大街的側面。店小小的,燈光屬於昏暗型。先不說食物,餐廳最濕滯的地方,是廁所竟在外面,不是商場轉角咁簡單,而是女廁要上兩層樓,男廁更慘,在三樓。那天我剛跑完步,汗流浹背地本想洗把臉才吃飯,一上一落四層樓梯後,除了在心裡講粗口,都沒什麼想說。

幸好同行的人有先見之明,說不如先點兩個小食,若果好吃才落重注吧。我說好呀,結果我們吃過兩個小食後,即時埋單。

蝦紙米卷。蝦沒有醃過,還保有蝦的味道,這個有點難得。紙米巻沒有特別,不算難食也稱不上好吃。
我常覺得這類東西,那個醬汁才是靈魂所在。可惜,那個不湯不水的酸汁,是真的又令人在心裡講粗口。此外,賣相亦非常粗糙,體積又大又小燕瘦環肥乜都有,負責切的那位若能兼顧造型更好。

Juicy Homemade Minced Chicken on Lemongrass。這個簡直是由地獄送來的食物吧?!沒有雞味,算;
油到爆,都算;你見過這類東西不是燒而是炸的嗎?炸都算,還用千年油?!那種油膩的味道,與過期的豬油相近。他媽的這是人吃的嗎?!?味道超恐怖,有一刻我以為自己是天葬的秃鷹,在吃着屍肉。差差差差差。

唉白白浪費了週日的QUOTA,一百個難食。雖說口味人人不同,無理由吃兩樣東西就判它死刑,不過香港的食肆如雨後春筍,也無理由叫我回頭再去吃多次吧?!










Monday, June 20, 2016

溫 柔。

Pic by Jean Julien
世上有千千萬萬種男人,但擁有溫柔特質的男人,並不太多。我所說的溫柔,是全面性的那種,不是單薄的寒喧問暖,而是身體力行讓人感到人間有情的男人。何謂溫柔呢?如果真要用文字來言明,我會說,他是這樣的………

@除了細心,也很細意。他能看到普遍男人看不見的事情,然後默默地為你打點和辦妥。

@
你的頭髮亂了,他為你理順;他知道風大,會把外套脫下,讓你披上;你行李箱的鎖壞了,他悄悄幫你換了個新的;走得累了,他會為你按摩……任何生活上的細節,都能呈現出溫柔的人的特質。他們也許會忘了自己苦和累,但會記得你的存在。

@
他們有種能耐,會讓人如沐春風。很抽象對不對?但就是那種感覺。

@
溫柔並不等同媬姆式的提點。有些男人一直碎碎唸,天冷叫你穿多件衣/下雨叫你帶傘/餓了提你吃東西………喂你煩不煩呀,當人是弱智嗎?

@睡前的一聲晚安,也是溫柔的表現。不是一晚兩晚,是每晚。

@
溫柔是,你知道他一直陪伴著你。即使身體不在,但心與你一起。溫柔的人,懂得讓人安心。

@我一向覺得,聲音也是重點。溫柔的人,並不會粗聲粗氣,也不會是雞仔聲。

@某程度上,擁有穩定個性的人,較易成為溫柔的人。未必是真理,但時刻性陰晴圓缺情緒不穩的人,應該不會是個溫柔的人。連自己都未能善待,怎能溫柔待人?

@同理心。溫柔的人,一定具備的條件。

以我接觸過那些溫柔的人,都擁有着某些特定的特質。他們不太容易激動(以上說過了,性格穩定),舉止與談吐都是DECENT的。讓我數一數,上天眷顧呀,歷盡滄桑的我,都遇上幾個很溫柔的男人。大感恩。





Friday, June 17, 2016

法國小餐廳 -- Belon。

Belon
G/F, 41 Elgin Street, Soho, Central

舊舖應是Cecconi’s Italian,現在變了間法式小餐廳。自稱賣的是法式FUSION菜,餐廳裝潢不算隆重,反而有點小清新的感覺。侍應及經理還有酒侍好像來自聯合國,泰/法/日/尼泊爾的侍應穿梭店,還有位黑皮膚的員工在酒吧區工作,店內人手非常充足。不過我的疑問是,我有欠他們錢嗎?怎麼人人都笑容欠奉?抑或法國人特別的高傲呢?!

儘管服務有待改善,不過食物卻無械可擊。


From Left to Right :
Sea Urchin and Sweet Potato Waffle with Smoked Bacon Cream,
釀雞翼, Daily Selection of Oysters, Striploin with Green Salad,
Grilled Hokkaido Scallop with Seaweed Butter,  
以及我一個人隊晒的甜點 Millefeuille



基本上每道菜,每種食材,都用料上乘。價錢當然不太親民,就那一隻雞翼而言,是$288+10%。內裡釀了金嗎?不是,是鵝肝醬和許多的芝士(!!!)(故此我一口也沒吃)。牛扒真的美味,牛是草飼的,Striploin肉質有點咬勁,肉味濃且多汁。鮮味與價錢成正比,我們覺得它是六月之星。




Wednesday, June 15, 2016

那些對我影響至深的電影。

有些電影之所以能成經典,是經得起時間的浸淫。第一次看,你會茅塞頓開;稍長再看,你還會有所頓悟。再過一段很長很長的時間再看,也許你已無從得到任何啟發,不過,你可以在那電影裡,回憶起它帶給你的一切,尤其首次看後的餘韻,那些讓人久久未能忘卻的情懷。


不知道是以前的電影較有深度,還是現在的我已成精成妖,怎麼再也難從電影裡得到啟發?…………近日看回Sleepless in Seattle,原來已是廿三年前的電影了。首次看時,大概看的是影碟吧?!也是十多廿年前的事了。這套電影對我而言,留下幾個正面影響,可以說是陪著我成長的其中一套電影。

1)SIGN。青春少艾的我,那時對戀愛這種抽像性的東西,會什麼都講SIGN的,所以對這電影特別的認同。SIGN這東西,某程度上也等同感覺。你對那人那物有感覺,自然就會覺得是上天給你的兆頭。當然經過歲月的洗滌,我現在會覺得SIGN這種東西嘛,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能否一直走下去,最重要的如何相處。

2)【世上總有一個人,是與你最匹配的】就像Missing Piece一樣,你遺失了一角在某處,而那一角,就是你天造地設的一角。沒法子,雙魚座的女子總是非常夢幻兼不設實際,幸好,我也懂「食住等」這個充滿爭議性的維生法。………世上真有那一角嗎?活到現在,我會保持中立地說,會有這一角的,只是我不再需要了。

題外話,The Missing Piece也曾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對愛充滿幻想的我,確實相信世界的某個角落,有個與我非常匹配的人。但是我很快就成了妖精,明白到所謂的最襯最夾,只是鏡花水月。

3)【初次見面的一杯酒】SAM教他兒子,跟初見面的女子約會,應該:
“Not Dinner. Not necessarily on the first date. ……Halfway through dinner you could be really sorry you asked them to dinner……Whereas, if it’s just a drink……if you like them, you could always ask them to dinner…….But if not, you can just say, “Well, that was great.”……And then you go home…….See What I mean?”

實不相瞞,這種說法真是開拓了我的視野。由那時候開始,我馬上奉行了這種論調。有時候,與道不同的人吃飯,真是大家都想死吧。所以盡量盡量,還是先喝一杯探探虛實。





Monday, June 13, 2016

FOXGLOVE。

上上個週五(03/06/16)確實渡過了一個超愉快的晚上。

D早前提及帶我去聽爵士樂,又把地點傳給我。我口說好好好但想到幾年前有次去尖沙咀亞士厘道的某間JAZZ BARJAZZ的經驗,哇現場環境又吵又亂,燈紅酒綠簡直儼如現實版SIN CITY,回想起也感到有點不安。

幸好,這次的場地,在中環。應該衰極都有個譜吧?!

JAZZ BAR的名字叫FOXGLOVE,在雪廠街。閒日也有駐場的JAZZ BAND表演,但我們去那天,剛好請了外來的樂隊表演。是隊來自日本的JAZZ BAND,叫Bloodest Saxophone

先說FOXGLOVE。簡單點來說,就是Too See and To Be Seen的格局吧。地方不算大,劃分為兩個區域,一邊像餐廳,可以進餐也能喝COCKTAIL,現場表演就在餐廳的盡頭。另一邊是酒吧,只設站立的地方。門票可在網上購買,早鳥有優惠,若果WALK-IN的話會貴點(宇宙定律)。

整間餐廳給我的感覺,幾有格調。坐在裡面的人,也頗decent。庸俗點說句吧,就是(環境)已值回票價!

買了票的人,送KRUG的香檳一杯。而我可以告訴你,一杯酒無可能捱到整個晚上的,故此你非得再點飲品。嗯生意嘛就是這樣,不靠那點酒水,怎維持成本及利潤(簡單點來說,就是酒價非常進取)。


Bloodest Saxophone @ Foxglove, 3 June 2016

表演,精彩絕倫!有台型的saxophone手,令現場陷入瘋狂。這場show是我這幾年看過最最拍案叫絕的。





Friday, June 10, 2016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HER/THEM

電影廣告曾說這是三部曲,而我相信如此寫的那位仁兄,應該沒有看過這電影。基本上只是一套很長的電影,但剪接師將它剪為以「他」和「她」為出發點的兩套電影。至於THEM,就是那套本身很長的電影,但刪減了一些而已。沒有三步曲的感覺,因為是同時發生的一件事。看哪套先,並沒有分別。我的勸告是,為了可節省時間,看THEM就可以了。雖然我三套都看了。

電影本身,是平凡沉悶的故事。一雙夫婦在喪子之痛裡,以不同的態度處理周遭一切,然後矛盾漸增,最後踏上分居路。如此簡單的故事,何有神來之筆?大概,因為我本身喜歡男女主角,所以才願意花時間看。

雖如此,但電影裡好些耳熟能詳的對白,還是能在瞬間掠過你的心頭,讓你想到很多很多。這是一套能讓你無可避免地陷入感性局面的電影。節錄幾句如下:

HIM
@流星劃過只有一秒,但你會慶幸自己能看見。

@是時候說句道別了。
「說完告別的話,真的可以從此道別嗎?」
「不會。」

HER
@悲劇仿如是另一個國度,我們並不知道該用什麼言語跟它溝通。

@你只要逃避過一次,你以後必會以這種態度面對人生。



Wednesday, June 08, 2016

兩頓飯之一。玄穗。

玄穗

我發覺自己原來很喜歡"廚師拍板",因為可省卻想吃這個又想吃那個的心態。天知道我平時去餐廳看着那本厚厚的菜單,常會陷入一種放空的狀態,久久不能反應。

玄穗是間新開的日式食肆。廚師安東先生據聞大有來頭(我也是上網查閱才得知),先在日本米星星吉兆工作過,因為有了懷石料理的根基,故此在烹煮方面很注重細節,食物的陳佈也充滿簡單的美感。然後他又在日本領事館官邸做過主廚,熟悉了香港的菜市場後,自己開店,大展拳腳。


店子小小,BAR枱六個位,內廳可以坐八個人(最多)。空間感是欠奉了,不過若果只為了吃好西,這裡真是不二之選。

八道菜的OMAKASE(HK$980+10%)全用季節性材料。五月去時吃的是上圖,這個月中會再去,應該已轉了MENU,很是期待。覺得好吃,除了用料好,賣相佳,但讓人想再回去嚐嚐新MENU的主要原因是,每一道菜都是吃得出是廚師的心機。九點後可以散叫餐點,來一客鰻魚土鍋飯,已很精彩。

餐廳裡有個經理,再加一位亮麗的日本小姐(侍應生),人手是充足的,服務也見細心。走的時候,安東先生親自出來寒喧與道別,很有種日式老店的味道。





Monday, June 06, 2016

五月天。

我不是五月天的歌迷,但我相信每個人的身邊,總有一兩個五迷。他們平時的行經與正常人沒有分別,不過每到五月天開演唱會時,他們就如餓鬼一樣周圍撲門票,狂熱程度難以形容。我點知?因為今年我親歷其境。看到瘋狂的五迷在訂票期間,電話都幾乎被打爆還不肯收手,只為了能一睹偶像風采。結果皇天不負有心人啦,買到$580的票六張。善哉善哉。

31/05/2016 五月天演唱會,紅館

我只是柴娃娃跟着去,心裡沒什麼期望與期待。但看畢這場演唱會後,覺得想寫下來的,原來很多。

@終於知道什麼叫眾志成城!全場人揮動着那枝螢光棒也真是太壯觀了吧?(原諒我很久沒看演唱會,完全不知道現在的螢光棒已發展到那麼高端,竟可跟着現場的節奏而轉換不同的色調,還有個學名叫「互動螢光棒」,也太強了!)

@
現場感真的真的真的很宏偉!如果有句名言是「女人的一生中,點都要有個CHANEL傍身」,那麼我會加多一句「每個人的一生裡,怎都要去看一次五月天演唱會」。因為,現場的熾熱氣氛實在實在實在令人難忘。即使不看五月天,只看「五迷」的全情投入,已能值回票價!

@究竟五月天有什麼能耐,讓他們的歌迷達至痴戀程度呢?說實在,他們的歌,我只懂一兩首(五迷不要打)。其餘的歌,都是當晚才第一次聽到(我也太洞穴人了吧?!)。而那些五迷呢,是每一首歌(甚至是閩南話)都懂唱,而且唱得非常大聲。我的感慨是:原來,我一直也沒有持續喜歡的偶像啊!真是枉費了青春!!

@那些五迷由一開場,就自動搖擺起來,除了大叫/尖叫/拍手/玩人浪/揮動螢光棒,他們還會在五月天唱知足時,自動波地將手機上的電筒啟動,現場馬上呈現一片星海。這些,就是五迷間的默契吧。很令非五迷的我動容。

@另一則真人真事,則可看出五迷間的互愛:說話七點左右我們去了都會廣場FOOD COURT吃東西,我相信那個FOOD COURT裡的人,全都是五迷(因為大家都手携螢光棒BANNER之類的東西)。坐在長形的大眾餐枱,對面坐着兩個女子。我與另外兩個朋友在進食期間,對面的其中一位女士擾攘了一會,說不懂如何將五月天的印水紙印在手上,說時遲那時快,她身後忽然出現了一位男子(肯定是她倆不認識的)。那位男子手中拿着濕紙巾,二話不說就幫女士將印水紙印好。口中還唸唸有詞說,「好易架咋,等我幫你啦」……What Happen?!?!?!現在上映人間有情嗎?!大家互不相識的喎!!未完,重頭戲是,那位女士看着那個手背上的印水紙非常滿意,然後她竟show給對面的我看!還對我現出得戚的笑容!!!一切都在電光火石間,所以我完全不懂反應。

@這就是那種互愛吧。因為我們都愛五月天,所以我也愛你。我喜歡那種親厚的感覺,就是五月天與歌迷一起成長的那種親厚感。友說,他們已出道了十七年。嗯十七年不容易啊,也即是說,那些樂迷有些已跟隨了偶像十七年。這期間想必也建立了沿途有你般的相親相愛。另一友在IG寫,五月天由中學時,已伴他走過無數的高高低低。

@在現場我所看見的,是親切的互動感。彼此愛惜,一起成長。不像一些演唱會,你只會感受到刺激的瘋狂一夜情情緒,翌日睡醒,互不拖欠。但五月天卻像個延續下來的神話,有血有肉有笑有淚,而五迷知道自己也在神話裡。

知  足

如果我愛上 你的笑容

要怎麼收藏 要怎麼擁有
如果你快樂 不是為我
會不會放手 其實才是擁有

當一陣風吹來 風箏飛上天空
為了你而祈禱 而祝福 而感動
終於你身影 消失在 人海盡頭
才發現 笑著哭 最痛

@ 說起知足,這是唯一一首我熟悉的歌(ITUNE裡竟然有這歌,原因不詳),也是一首每次聽也想流眼淚的歌。其實他們很多的歌,旋律不說,但詞是真的填得好。阿信的填詞功力,已達神級了。除了知足,我也喜歡溫柔

@此外,也他們有一首歌叫「夜訪吸血鬼」,該是為了我而寫的吧?!


@下年,我也想再去看他們的演唱會呀!





Friday, June 03, 2016

一場夢。

The Dream by Picasso

週日凌晨(29/05)造了一場天花亂墮的夢,醒後記憶猶新,馬上將重點寫了下來。我很少連那些細節也記得那麼清楚,翌日還寫了封信,告訴夢中的其中一人那些軼事。不過近日我想了又想,還是寫下來吧,因為荒誕的夢裡汲及好些人,我想你們也知道,你們與我同在那個夢裡,過了無聊的大半天。

一開始應該在香港。D指著手腕上的錶跟我說,到了巴黎後我們的第一頓飯就去AGNES B餐廳吃吧,那麼我就訂晚上八點啦(註:AGNES B!!巴黎有那麼多餐廳,為何我只講AGNES B??!而且真有AGNES B餐廳嗎?!)。我說好呀,那麼你就先訂位吧。

鏡頭一轉,已到了巴黎。在機場各人作鳥獸散。我與雲小姐,草小姐三個人決定去逛個性小店。走着走着,路途忽然變了像長洲東堤那種景象,我還心裡想,點解咁蒼涼?!終於走到購物區,卻在海邊。而且,得三間舖!

其中一間較大,較具規模。店內有落地玻璃,但賣的全是日本製造的產品(今年可能去了太多次日本)。草草在我旁邊唸唸有詞,說要買蛋黃哥(!!)的枕頭(!!!),因為可以回程時在飛機上用(WHAT?!?!)。我沒理她,自顧自逛呀逛。忽然天就黑了。周圍的遊人瞬間四散,剩下我一個。我致電草小姐,問雲小姐哪去了?她說雲小姐已回酒店睡覺了,我再問她,雲小姐買了什麼呀?草小姐答我,雲小姐買了很多唔等駛的杯杯碟碟,言語間有點睇佢點拎返去的感覺。

電話響,D致電我,說現在都八點了,怎麼還未有人到AGNES B餐廳?他又很緊張地說,要是大家都不去,要CANCEL的嘛(此人非常有責任感)。

忽然波波出現在我面前(當時我已不是站在沙灘附近的店舖了)。他穿了一件很招搖的大褸,是毛毛領又毛毛身的那種大衣,白色的!與他同行的男伴,我不認識,但那人自稱是賣健康產品的SALES。波波說剛剛在動物園看到有人被一條不知道是什麼魚吃掉,然後又扮那魚如何把人生吞。我其實沒興趣知道,因為更令我著急的是,何解你也沒去AGNES B餐廳?

我站在一個泳池裡,但身上穿的是跑步的裝束。我心想,現在狂做運動,待會就能喪食了吧(這絕對是我!)我問旁邊的人,在泳池裡跑步能消耗多少卡路里。大概因為跑時有水的阻力,更能消耗體力(我真是一個運動奇材)。有人答我,大概二百卡。我說二百卡等同跑4K,那真的不化算喎(條數究竟點計?!)

我又回到那個海灘,小商店全都打烊了。天很黑,路燈顯得昏暗。好像全個景點只有我一人,夢裡我有點怕,但又不是很怕(矛盾的心情)。我依然鍥而不捨地想找齊人去AGNES B餐廳。後來就醒了。

但最終我們有沒有去AGNES B餐廳呢?不知道。





Thursday, June 02, 2016

兩頓飯之一。Trattoria Queen Hollywood。

五月吃過兩頓飯,都頗有印像。平時收太多資訊,新食肆天天都在開,故此喜歡嘗新的人們,被地雷炸斷腳的時日都不少,能在一個月內嚐到兩間很不錯的食肆,感覺有如食神隨行。

Trattoria Queen Hollywood

除了套餐,他們也提供Wine Pairing。當晚我們叫了TASTING MENU(六道菜),另外再點了牛扒共享。

日藉廚師做的意大利菜。有日式的細膩也有意國的風情,整頓飯給我的感覺非常好。店子屬於袖珍型,全間餐廳大約只有14個座位,如果想包場,十個人剛好(另外四個座位在走廊邊)。

晚飯只有廚師限製的OMAKASE,或Tasting Menu,絶對適合選擇困難症的朋友去那裡食飯。日籍廚師不時不食,只拿當造的蔬果菜肉來做菜。你只需事前在電郵裡說明自己不想吃什麼或對任何食物有敏感之類就可以了。

補一句,這類小餐廳,訂了位請不要胡亂放人鴿子。始終人家在用心經營,每天買了必備的份量招呼客人(試想想,人家一個晚上才做到一輪客),若臨時取消不去,那些材料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