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6

那些對我影響至深的電影。

有些電影之所以能成經典,是經得起時間的浸淫。第一次看,你會茅塞頓開;稍長再看,你還會有所頓悟。再過一段很長很長的時間再看,也許你已無從得到任何啟發,不過,你可以在那電影裡,回憶起它帶給你的一切,尤其首次看後的餘韻,那些讓人久久未能忘卻的情懷。


不知道是以前的電影較有深度,還是現在的我已成精成妖,怎麼再也難從電影裡得到啟發?…………近日看回Sleepless in Seattle,原來已是廿三年前的電影了。首次看時,大概看的是影碟吧?!也是十多廿年前的事了。這套電影對我而言,留下幾個正面影響,可以說是陪著我成長的其中一套電影。

1)SIGN。青春少艾的我,那時對戀愛這種抽像性的東西,會什麼都講SIGN的,所以對這電影特別的認同。SIGN這東西,某程度上也等同感覺。你對那人那物有感覺,自然就會覺得是上天給你的兆頭。當然經過歲月的洗滌,我現在會覺得SIGN這種東西嘛,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能否一直走下去,最重要的如何相處。

2)【世上總有一個人,是與你最匹配的】就像Missing Piece一樣,你遺失了一角在某處,而那一角,就是你天造地設的一角。沒法子,雙魚座的女子總是非常夢幻兼不設實際,幸好,我也懂「食住等」這個充滿爭議性的維生法。………世上真有那一角嗎?活到現在,我會保持中立地說,會有這一角的,只是我不再需要了。

題外話,The Missing Piece也曾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對愛充滿幻想的我,確實相信世界的某個角落,有個與我非常匹配的人。但是我很快就成了妖精,明白到所謂的最襯最夾,只是鏡花水月。

3)【初次見面的一杯酒】SAM教他兒子,跟初見面的女子約會,應該:
“Not Dinner. Not necessarily on the first date. ……Halfway through dinner you could be really sorry you asked them to dinner……Whereas, if it’s just a drink……if you like them, you could always ask them to dinner…….But if not, you can just say, “Well, that was great.”……And then you go home…….See What I mean?”

實不相瞞,這種說法真是開拓了我的視野。由那時候開始,我馬上奉行了這種論調。有時候,與道不同的人吃飯,真是大家都想死吧。所以盡量盡量,還是先喝一杯探探虛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