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6

HAMLET。

近來看過又覺得不錯的,其一是「HAMLET」(王子復仇記)。由去年一直做到現在,而且應該還會繼續上映。我上週去看的時候(閒日的IFC),是全院滿座的。三個多小時的話劇,去之前有一定的壓力,怕自己精神不夠,容易跌進黑夢鄉;又怕隔離左右三唔識七,會有人吃薯片或熱狗,這個真的會超級影響到我!幸好,沒人吃麥記或有殺傷力的東西,我也沒有睡覺。


整套話劇很精彩,Benedict Cumberbatch的演出無械可擊。拍攝技巧更是令人有哇一聲的感覺!就像是話劇版的電影一樣,在銀幕下看,就像電影一樣精彩。分別聽過不同人士對此劇的讚嘆,令我想到「視野」這種東西。如果市場本身狹窄的話,很難蘊釀視野,所以在香港,根本無可能看到此種製作。

莎翁之所以名垂不朽,大概因為那些劇本,即使幾百年後再拿出來唸,那些字句那些措辭都無人能及。看畢話劇,飛快地回家,從書架中尋回我的「莎士比亞大全」出來看。那本比電話簿更厚的東西,明顯是用來裝飾書櫃的,我不相信真的有人可以看完它。不過我2016年的目標之一,就是看完那本書(然後拿來墊煲)哼哼。



喜歡這段(是國王唆擺Laertes去殺害HAMLET時說的幾句話):“……But that I know love is begun by time; and that I see, in passages of proof, time qualifies the spark and fire of it. There lives within the very flame of love, a kind of wick or snuff that will abate it; and nothing is at a like goodness still; for goodness, growing to a pleurisy, dies in his own too much: that we would do. We should do when we would; for this ‘would’ changes. And hath abatements and delays as many. As there are tongues, are hands, are accidents; and then this ‘should’ is like a spendthrift sigh, that hurts by easing.………”

……以我觸目所見的愛情,只不過都是一時的衝動。經過了時間的洗滌,它會漸漸凋零。愛像一盞油燈,燈芯被燒盡之時,多盛的火燄也會因而昏暗及熄滅,世間上沒什麼能一直保持着美好的狀態,綩如過度的美德,會帶來反效果一樣。若然你想做一件事,就動手去做吧,因為我們的心態會因應世間萬物而轉變,稍一猶豫,就被種種因素而拖延及阻礙,最終將你的明智心願化為烏有……

(已盡了最大力,原來好難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