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07

環 保。

我好想頒一個獎給自己,就叫「環保浪漫小天使」大獎吧(嘔!)。但環保與浪漫有什麼關連嗎?我點知。

這兩三年來,我去買衣,已沒有拿人家店裡的紙袋了,都是直接把衣,放進我的大包包裡。鞋子呢?就不要鞋盒,也把鞋子直接塞進包包裡。包裝的累贅也省掉,現在送禮物給我,我都拿那些包裝紙,留下來再用,十分環保。月頭在Citysuper買了張花紙,哇,要$40元(!),什麼世界呢請問?於是我更加奉行自己的「花紙再用計劃」了。

我們常說環保,真正做到的,是什麼呢?之於我,天天做著微不足道的事,例如:
1)用手帕;
2)去超市/街市用購物袋,盡量減少用膠袋;
3)去店裡買衣買鞋買包包,不拿紙袋;
4)在家裡不開燈(!),或只開一盞燈(獨居時,我常覺得自己像住在地府);
5)節省用電的方法是在家不主動開電視/不開電腦/只喝室溫的飲料(我這些省電方法,是不是有點消極呢?);
6)把不想穿的衣,賣出去;不愛吃的東西,給別人吃(!);(總好過掉吖)
7)把穿舊了的胸圍內褲,穿去旅行,這樣一來不用買紙內褲,二來這樣棄掉,好像更有效益(?!)。

很微小地天天做著,我想,用少了一個膠袋,那麼可以救到一棵樹嗎?救到一根樹枝也是好的呀。但願日子下來,真正能幫地球省點資源。

+++++

昨天去買麵包,發生了一件怪誔的事。我把麵包盤子放在收銀桌上,那位小姐第一句,是問我:「要膠袋嗎?」小姐我現在買的,是一個滿佈棷絲又夾雜著大堆奶油的麵包喎,不是一個薯仔一卷衛生紙喎,你竟然膽敢問一個手上只拿著銀包的OL,要不要膠袋盛麵包?!這似乎有點不合常理哦。那刻我有點呆,不懂反應。我腦中不停在盤算,不要膠袋,我用銀包夾著那個麵包走嗎?抑或放在我的外套口袋中呢?

環保,是好。但也要運用常理呀,否則你只會變成一個公式化的機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