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4, 2015

人肉漢堡飽。

他提議去街坊式的個性小吃店買漢堡包。我說好呀,無任歡迎添啦。我最支持這類的店了。
豈料去到,要杯LATTE,店主說咖啡機壞了;要炸薯條,店主說要等15分鐘才有………都算。等了廿分鐘,我們終於TAKE AWAY了漢堡包+薯條。



打開後,發覺賣相都靚仔。吃下去,也不錯。只是牛肉沒有什麼肉味,但包與配料都恰恰好,整體是合格有餘的。

三小時後。
經歷了前所未有的不適。不是肚子疼那種,而是胃部感到很疲憊,像一雙腳來回了鳯凰山十次一樣,但你平時是不做運動的喎(究竟這是什麼譬喻?!)。這種不適感,讓你想喝水,想睡覺,精神極度不振………D說,那個漢堡包裡的牛肉,應該不是牛肉吧?!他說看到那間店貼出了請人的告示,可能是店主將應徵的人攪碎了來再弄漢堡包。我說,黐線,人肉唔係咁味架!

大概是那塊肉的問題吧。醃料?肉質?調味?.........總之那種吃後的疲累感,讓我以後都不敢再去光顧了。



Monday, August 03, 2015

納納雜。

真愛也會有死的一天

記性好差的我,近來想到的是,應否重寫微博?因為可把看過的電影逐一簡記下來,若不記下來,我一定會忘記那些劇情的。近日看過的電影,最想寫的是「霍金--愛的方程式」。Eddie Redmayne真的好___________啊!(完全想不到一個合適的形容詞來形容他)年輕時的霍金,真的那麼好笑容嗎?真的什麼也能以笑笑就帶過去嗎?他年輕時,真的那麼靚仔又CHARM嗎?據文獻指,Eddie Redmayne特別為了這電影,去學如何控制自己的臉部神經,真是超認真。重點是:他真的真的演活了霍金啊!(但霍金後生時,真的那麼愛笑嗎?!真的?!)

雖說真愛好偉大,不過愛情也會被歲月磨損耗盡,此電影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完全忽略了霍金的生平與超凡的事蹟)。

*****

假如讓我回去

上週與舊同學飯聚,不得不提的是,我本身是個很懶的人,並不太致力於維繫友誼。以往的小學同學呀中學同學呀大學同學呀幾乎都沒有聯絡了,因為友誼這種東西,你放它在那裡但並不去灌溉,日久疏於照料的下場,也就是BYE BYE囉。所以我圈子裡的舊友,全都是勤於打理友誼的人,因為若果靠我的話,真是什麼也會死的。

回正題,飯後她拿出手機,給我看以前中學大伙兒閒來相聚的照片(我已與她們失聯,但她依然做着友誼小姐)。期間提到誰誰誰的兒女怎啦/誰誰誰與丈夫又怎啦/誰誰誰做着什麼工作之類。我觸目一看,哇全部變成師奶囉個樣(並不只是心想,是直接講了出來!)舊同學說是呀,大家都肥了很多………我又望望舊同學,說係囉你手臂都夠我吃五日!(唉究竟我什麼時候才能融入社會,說些人話呢?)

另一張照片,我又問起內裡那些人現在過得好嗎?她說這個嫁了,那個不錯,而這個就死了(說時指着一個我中學時不太熟的女子)。我驚訝,什麼?!死了?!她說是呀,年半前死於癌症,而且還留下一個一歲大的寶寶。然後大家都沉默了。

事後我在想,假如能讓我回到過去,我會在中學時跟她說,原來,你大概只有四十歲的生命,所以要好好地過啊。忽然覺得既遙且近,十多歲時我們在一所學校唸書,今天她已不在人間了。

大概,那就是人們所說的唏噓吧。

*****

醉酒事件簿

我並不常喝醉,幾年也沒有一次。上次喝醉,是去年六月的事。記憶猶新。

近日也有一次醉酒經歷。光天化日去吃完BRUNCH,結帳後走在街上忽然天旋地轉起來。我的友在旁挾著我走,我邊走邊說著奇怪的話(其實也不算爛醉,因為還記得自己說過什麼做過什麼),我問友,D去了哪裡,他答我D去了買恤衫,隔兩秒我又問他D去了哪?如是者,十分鐘路程,我應該問了百多次這問題,夾雜著自己的傻笑,與吾友的無奈。吾友一直在旁唯唯諾諾唯命是從,好怕我發癲。

每一個人的身邊,都應該有個當你飲醉酒會照顧你的人。嘿嘿。



Tuesday, July 14, 2015

西裝骨骨打餐勁之「殺破狼II」。


看港產片的頻率不高,甚至可說是絕少。但十年前的「殺破狼」卻讓我印象深刻。在那個年代,「殺」片可謂一時無兩,或者可以說創了先河,挑戰人體力學/物理的先河。好些功夫片的動作看似好勁,不過看下去就不知道不合邏輯,一個人怎能凌空飛五個圈再在無承托的環境下再奮身蹬行自己來個後空翻之後一腳伸到個敵人飛出大廈呀?功夫熊貓都唔得啦。

當年「殺破狼」之所以精彩,是因為貼近現實。你知道那不是特技(OK或者加插了少少特技),你知道幾個擁有真功夫的男人埋身肉搏,你知道拳拳都是堅的(即使就了位)。當年的吳京,已迷死人。
 
*****

「殺破狼II」一上畫,我已急不及待要去捧場。果然,是另一套讓人血脈沸騰代的表作。沒有失望,只有想看多幾次的慾望。

各大男主角不贅,各人有各人崗位,都交足戲。想寫的,是導演。整套戲拍得流暢,幾場大廝殺尤其拍得亮麗。有人喜歡逃獄那場,我則欣賞最尾生死對決那場。逃獄那場,即使是門外漢,都知道是何其難拍的,由內至外,由前向後,由左至右,由上到下,一TAKE過,每個排位每個鏡頭都要預先計劃好如何運作,這裡頭要經過多少精心策劃/多少次閉門會議/動用多少人力物力/多少周詳的佈署?而我們只是付出$90,就能看到那些心血。這裡頭沒有特技,只有集體的打鬥,以及導演出色的編排。


最後那場生死決,讓我出了戲院後幾天,依然戀戀不捨地在人面前提及張晉。與大部分人一樣,只知道張晉是蔡少芬老公的我,一直都覺得張生的臉很有種脂粉味(後來上網翻查他資料,才看到他裸露半身有六塊腹肌的照片,馬上尖叫起來)。「殺破狼II」裡的張晉,尤其在最後大顯身手那場,簡直是把我迷倒。重點不是他身手有多好,而是,他穿了整套官仔骨骨的西裝來打鬥,還GEL了頭!基本上看他打架是種至高無上的享受,視覺上的美感與官能上的刺激感,協調得無以復加。你根本不想他死,想一直看他打下去,去到最後,你會倒戈相向地希望死的是TONY JAA

雖然劇本有點夾硬,因為一人扣一人,一環牽一環,而你會問,有無咁啱呀?!不過算啦,否則點加強戲劇感?

*****

題外話,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也是套近日穿西裝打鬥的間碟片。但還是我們中國人的武術好看很多。



Tuesday, June 23, 2015

速 剪。

@我是那種很懶的女人。不會化妝,也絕少去髮型屋,唯一會為自己做的,是用些好的護膚品。一年到頭都很懶散,穿的戴的也不再執著。現在我的衣著很正常,是個稱職的低調OL

@
去年年頭去燙了一次髮,年中的時候稍作修剪。然後呢,就是沒有然後。差不多一年沒去過髮型屋。嗯,如果多幾個我這種人,髮型師這個行業會崩裂掉吧?

@
向來剪髮也是處於打游擊狀態,沒有什麼固定的髮型屋及髮型師非光顧不可,每次也很隨心所欲,所謂的「行到邊,剪到邊」就是如此。我覺得這樣挺好,有種試煉當天運氣的感覺。

@
不過,我的要求很低,所以剪我的頭髮也毫無難度。

@前幾天,我去了那些$50速剪的小店囉!很佩服自己,能屈能伸。但是剪完後我又想講,呀又真的OK喎。集齊(只收$50(不用十分鐘,免等)(剪得很有水準)於一店。

@
一坐上椅,就開動。直接剪,不用洗頭,剪後幫你吸吸髮碎。完。

@
當然人人的要求有異,如果你要求$50完剪到你成個沙宣模特兒咁款,的確是有點難,不過如果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髮型,一定交足貨有餘。

@
我身邊有些男性(D是其中一個例子),每兩週修剪一次,而且是去那些超貴的名髮型屋,我實在覺得難明。好多時我都提議說,不如我幫你修啦,他都會馬上借故逃走。

@
對了,想到一件事。小時候我也曾想過當髮型師(任何人小時候,都是志願多多的吧?這不是罪過),於是常拿自己的玩具來實習,BARBIE是其中一個主要目標,長長秀髮的她,最後變成了PUNK頭。BARBIE被改造後,手痕技癢的我竟然拿了一個軟淋淋的公仔來剪囉。那隻公仔,是馬來的。馬的頭上及背上有鬢毛,我發揮無限創意,將那些毛剪成鋸齒形啊!

@
不過髮型師的夢很快就醒,記憶中好像也沒其它東西犧牲掉。





Thursday, June 18, 2015

老人家。


如果你搭地鐡返工的話,都該知道會有免費報紙派,而因為有這類報紙派發,又會衍生了一群亞伯亞婆分散在地鐡站附近,來回收那些報紙。果然,生態鍊是一環扣一環的。

我上班的那個地鐡站,出閘後起碼可以見到五、六個亞伯與亞婆。他們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地頭,互不侵犯別人的土地。在正常情況下是這樣的吧,我也曾目睹過為了爭奪上班人士手中的報紙,兩個亞婆互相指罵起來。

兩、三年前起,我就將手中的報紙送給某個固定的婆婆。除了免費報紙,也會定期從家中拿堆雜誌給她/中秋送她些水果/新年給她一封利是………因為,我覺得與那個婆婆特別的投緣(?)。一個幾十歲老人家,晚年還要做着這些,其實頗淒苦。那些每天回收來的報紙,動輒幾十斤吧?要慢慢地拉去回收站,賺個十元八塊,全都是辛苦錢。不要告訴我,那是為了強身健體。

以前試過她忽然失踪了一個多月,但又再出現,只是更見消瘦,我想大概是病了吧。近這一、兩個月,見不着她了。希望她沒什麼大礙吧。

我現在每天都希望,能在地鐡車站裡,那個特定的位置,可以再見到她。

Tuesday, June 16, 2015

天生喜歡的.........。

上上星期去了SPCA。打算看看貓,想領養一隻回去陪陪我的灰貓。嗯,灰貓的情緒不太好,自從小黑走後,牠常常都顯得沒精打采,時躺時伏,總之就像沒了生氣一樣。

近來買了很多以前不捨得買的貴價罐頭給牠,我覺得像在補償似的。想現在對牠好點,只剩牠一個了。而讓我感到心酸的是,每次我開了罐頭給牠,牠吃了幾口後,就會忽然像想到什麼,不停地大叫起來…………大概是潛意識地,在叫小黑快點來吃吧。所以,我每次看到牠如此,都眼紅紅。

我多了時間去摸牠,去跟牠談話。不知是否我在神經質,還是將動物擬人化了,我覺得小灰忽然間老了很多。像很多老人家的伴走了後,頓時萎靡不振起來一樣。

陪伴,是我唯一可以做的。

*****


本來打算看貓,但不知哪條筋SHORT了,竟然看完貓後去了看狗!(貓屋與狗屋是相鄰的)哇,有好多狗狗呀!!我有個毛病,是看到小動物的眼睛後(貓或狗),就會跟牠說起話來。好喜歡和牠們傾偈呀!!!(談話內容很空洞,大概是「你悶唔悶呀?有無同其它狗狗傾偈呀?」、「哎呀你D毛好令呀,我好想摸呀!」、「做乜你個樣咁靚仔架?」……牠們又好像明我在說什麼,都會伸出舌頭像在笑。我肯定牠們不是因為熱呀下。)

*****

我覺得自己是天生喜歡小動物的。所以每每看到那些毛茸茸的小動物,我都會情不自禁地想伸手去摸。就像有些人,天生喜歡小孩子一樣,看到那些小孩,就會去摸去抱。都是天生的吧。當然也有人天生喜歡金魚,或有人喜歡盆栽,都是一樣的吧。
 
 
 

Tuesday, June 09, 2015

妒忌心。

Illustrator : Kim Daehyun
經過灣仔的「PICO」大廈,想到一件封塵了的舊事。曾經有一個醋意與妒忌心都頗強的男朋友,我覺得這類人的佔有慾也頗旺盛,他們的愛火是直接及強烈的,但你知道,火喉這種東西,可以BBQ但也可以燒死人致命(寫什麼呀?!)。

那時和他在一起,但暗裡也有幾個追求者,其中一個是個在PICO工作的設計師。嗯,鑑於我是個不擅修飾的人,有時候和誰出去也會直接告訴他,漸漸他憑着凌厲的直覺,也就知道設計師是在追求我了。我初時不以為意,因為在我的思想領域裡,大家都可以追求更適合自己的東西嘛,況且我跟誰出去都有自由(我也從來不會管束別人的自由與意向,很公平公正的女子。真的抵俾一個讚自己!)

然後有一天,他在言談間輕描淡寫地跟我提及,PICO在港的業務性質/他們有多少個設計師/設計團隊坐在什麼樓層/現在接了什麼案子等等……當然那不是真的輕描吧?背後滲進了那麼多的偵察與搜集,我馬上意識到妒之火真可以燎原。是確切地感到驚訝,而且驚心。大家只是男女朋友般的交往着,用不着這樣吧?你可以去查明一切,但並不用向我道明,否則我會感到壓力的存在。我這人,在情感路上一遇壓力,就想走。後來自然就分手了。

不過我覺得可怕的是,這種擁有激烈情感的人(妒忌心強/佔有慾強/要嬴要面子/要獲取百份百無懼的愛),往往會做出一些超乎別人想像的事情(是的,其後當然也發生了一些足以被愛火燒焦的危險事情,但那是另一個故事)。

村上春樹在書裡曾提及過,妒忌是停留在黑暗世界的東西。而妒忌也是會讓我們感到相當不快的東西。如果常常着眼於自己沒有的,而去質疑別人擁有的,日子怎會快樂呀?

為什麼會感到妒忌呢?因為技不如人?因為人有我無?因為時不利兮?無論什麼原因,我只想到一件事情,「各有前因莫羨人」。努力管理好自己,才是人生的真意吧。
 
 
 

Monday, June 08, 2015

The Pawn。


第一次在這裡吃晚飯。以前住在灣仔時,只去過喝酒。

頭盤叫了吞拿魚他他,正常的味道。另外叫了一種煙燻過的魚片,這個不得了。忘了名字,看回他們網上的餐牌,也不是UPDATED的,所以不知道這個叫什麼名字啦。但是味道真的很精彩,除了魚片,碟上周圍滿佈不同的醬料,魚片上還有一匙雪糕,所有的配搭吃起來,散發出零星紛陳卻又出奇配合的味道,邊吃邊感動,彷彿身後都散發出像味王吃到絕世拉麵時的七色彩光!

主菜叫了二人份800gHome-Smoked Sirloin Steak。不過不失。可能因為頭盤實在出色,其餘的東西馬上都黯淡下來。
 
 
The Pawn
62 Johnston Road, Wanchai

Friday, June 05, 2015

史上最爛的電影之一。


以我看電影的節奏,遇上爛片的頻率其實真的幾頻。而近年覺得最爛的,非LUCY」莫屬。本來不打算寫,但近來與人提到這電影的同時,忽然覺得有必要提醒大家不要再重蹈覆轍。我唔理,即使這裡沒人看,我也要大聲疾呼告訴世人這套是爛片!

以開發大腦為題的電影,前幾年還有套「LIMITLESS」(也是爛片一部),情況大概都是說人的大腦只有10%(?)被開發,其餘的九十多巴仙擁有無限的潛能,如果人類可以將其開發的話,連銀河系都有可能被我們控制(或更誇張)。

大概所有的編劇都曾做過事先的蒐證,所以可明確地指出大腦是精密而神秘的,而大腦未被開發的部份是否真的咁勁,又實在沒人知曉,於是編劇們(其實也是改編自科幻小說)憑他們的無限想像力,創造了LUCY這個角色。她因為某次吃了一種藥丸,藥力竟能助其大腦神經無限伸展,隔一陣開發了5%,過一會又10%,點呀大哥,轉個頭她忽然無啦啦地精通了十二國語言而且還做了醫神,以透視眼望到朋友個腎有事,又能用腦電波控制地球另一邊的電腦與電話線(什麼也不用做),而且望一望人,那個人就凌空飛了出去………咩事呀請問?!大腦開發過後若果真的能這樣,整個地球生態一定失衡,人類很快絕滅囉。

都算。我一直期待着電影的結尾,看編劇怎收科。故此雖然邊看邊炒蝦折蟹,但都強忍着怒火與怨氣。好了,終於到了結尾。OKAY,除了講句:「X!!!」。真的不知道還能有什麼反應。

真是史上的其中一套爛到爆腸的電影啊。
 
 
 

Thursday, June 04, 2015

Dark Chocolate

我又投入了古古力的擁抱。很久沒有純粹地大口大口地吃古古力了,一來怕甜二來怕肥。間中有吃ROYCE的古古力威化,但都是有節制地吃,不敢造次。

近來某天,中午時份,肚子很餓。剛好經過KURBRICK,看到架上有齊DIVINE的各款古古力,買後馬上打開狂吃起來(邊走邊吃,食相猶如著草的爛命人士)。
 

這牌子的古古力,幾年前看雜誌也有所聞,是「公平貿易」裡的大嬴家。我的味蕾並未進化到讓我知道這古古力的味道有多特別,但我喜歡它內裡的故事與前景。
 
OK,其實DARK CHOCOLATE我最喜歡的味道,是前年在三藩市機場買的某個牌子(忘了牌子名!)。雖說是黑古古力,但味道也能是有層次的。DIVINE只是很平板的黑色味道。)

Wednesday, June 03, 2015

新鮮感。


「喜歡上一個人而且能夠一直保持新鮮感,那是指兩人互相瞭解、不斷發現對方新的一面。真正的新鮮感是在兩個人交往過程中自然產生出來的,這和享受一場喜歡的電玩或一本書的感覺是不一樣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因為相處而產生變化,而變化又會帶來新鮮感。如果一味保持距離,只會讓彼此的關係越來越淡而已。」----- 白石一文




千里尋親。(下)。


又是亞媽唔見仔的劇情,不過這套很好看,也是我覺得Angelina Jolie演技大爆發的一套戲。

故事:單親亞媽有日放工回家,發現唔見咗個仔。結果警方鑑於輿論壓力下,三個月後搵番個仔俾佢,但亞媽卻發現個男仔唔係自己個仔。警方唔想承認自己犯錯,夾硬屈亞媽話佢精神病………故事去到這裡,你大概都想到這套電影多煽情官場多黑暗主角多無助,然後你的心情馬上抑鬱晒。

故事結尾不算大團圓,但讓人產生了絲微的盼望。個仔有無搵番呢?未,但一日未証實已死,一日還有希望。

這套電影,好看。

Tuesday, June 02, 2015

千里尋親。(上)。


「親愛的」的時候,時間可謂停頓了,或者說,是過得特別的慢。在我的認知裡,電影悶或節奏慢,才有此錯覺的。一套兩小時的電影,我像看了六小時。故事在尋到親後以為完了(不停看錶計算着時間),怎料卻是進入另一段戲的開始。此時趙薇才出場………愈看我覺得愈不對辦。她憑這套電影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女主角的殊榮,真的實至名歸嗎?老實說,我又不覺得她是超了班,只是交到戲而已。

故事:在深圳的一雙離了婚的男女,親生兒子走失了,然後他們開始一連串的尋親大行動,期間的辛酸與遭遇、內心的徬徨無助、與及遇到同是丟了孩子的組織成員的互動等等,交織出這套電影的上半部,下半部則是趙薇的獨腳戲。

 
 
 
這套電影,我想寫的有兩處:

 
 
1)郝蕾啊郝蕾!光陰流轉,「頤和園」(2003)裡那個自負傲氣的姑娘,今天已變成了一個阿姨。才十二年而已。當年這套電影真是……想不出一個貼切的詞語來形容了!比震撼更具威力吧。全裸的演出,露胸露毛,連場大膽做愛的場面(「苹果」裡的露點范冰冰完全不是對手),再加上敏感的「六四」話題來做背景,風頭一時無兩。我知道近年出的DVD是完全的刪除版本,我當年看的,是被禁版。別問我怎到手,總之這套電影讓我封了郝蕾做偶像。如果論演技,她不點也不輸蝕,可惜的是,名字不夠人響。

2)「親愛的」本來讓我產生六小時片長的錯覺,卻在電影最後的兩分鐘,全部瓦解。原因:片尾播放出現實裡的真人真事版(!)。催淚到呢……如果你有看,就會明白我在說什麼。

看畢電影,我們感嘆,那些拐帶小朋友的人都是人渣來的,我覺得最最最慘的,是拐了後,還要將他/她的手腳弄斷,讓其終生躺在那裡乞錢,真是天地不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