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15

與你暢遊大世界。

2014年去過好些餐廳,新的舊的昂貴的便宜的,幾乎都一網打盡。我發覺自己很喜歡去新餐廳,我喜歡新環境新體驗。今天看到一句很值得分享的話,大意是說,好的生活,不是跟新人去重覆舊有的體驗,而是與舊人一起去開拓新的里程。我很同意。


2014年印像良好的餐廳:


1)Upper Modern Bistro上環差館上街6-14號)

優雅又富現代感的小餐廳,去年去時,剛開張不久(現在已摘了星)。幾乎所有食物都接近滿分,賣相精緻小巧,但又沒有在酒店裡吃法國餐的拘謹(說實在,去CAPRICE吃飯,我真的不敢以真性情示人,好像說話高一度,都不好意思似的)。最印像深刻,是那裡的牛扒,入口即溶,每一口都是感動。
 
 
+++++



2)Carbone Hong Kong中環雲咸街339th Floor

去年九月開張,很難訂位!結果11月頭去吃的時候,已發覺餐單的價錢比開張時漲了20-30%(某些菜式)。憑什麼?是因為真的美味。我們先後嚐過頭盤/牛扒/意粉等等,吃得出大廚的功架一點也不流。整間餐廳鬧哄哄的,幾杯落肚,大家都在高談闊論,是間很熱鬧的餐廳。後來結帳時,馬上再訂位,結果一個月裡去了兩次。日後大概也會常去。


+++++

3)桃花源小廚(上環文咸東街84-90號地下A舖及1樓)

去年吃過最高水準的中餐(據聞大廚是以前恒生銀行個廚師)。蛇羙、玻璃蝦球(手工菜,因為要將蝦內的腸和紅色的血管全都挑出來)、芋泥鴨(這個真的超好吃!)、蛋白蟹鉗……全都精彩絕倫。


+++++

2014年難食龍虎榜頭三位:



1) Restaurant Akrame (灣仔船街9)

雖然常被傳媒吹到天上有地下無,雖然他在法國是米星星餐廳,但親身去吃過,就覺得很SUCKS。這頓飯連香檳,接近四千元,我只覺得是一個很差的體驗(而且是生日飯來的)。也許去「吉野家」吃火鍋,更化算好味吧(才四十元)!


+++++

2) The RoundHouse(中環卑利街62號)

看到中間那塊黑炭似的東西嗎?是RIBS來的。又乾又咸,質地完全是樹皮來的。我們叫來經理,問他,嗯不好意思這塊東西是否燒焦了呀?形似墨西哥人的經理說,哦不是呀,TEXAS的東西嘛就是這樣子啦,並不是很多人可以吃得慣的,你們想換其它的東西試試嗎?我倆面面相覷(面有難色)(面無人色)(面容扭曲)地說不用了。為了不想浪費食物,結果我們好像都勉強將它吃完。恐怖的一夜。
 
 
+++++


 3) Plat du Jour鰂魚涌海灣街1721

如果你問有什麼難吃?我會說什麼都不太好吃,而最難頂的是那個甜品。用酒浸著的餅底,每一口都是酒精味(火酒來的嗎?),口感像浮屍。


+++++

2014年難忘的飯後甜品:


1) Gaucho Steak Restaurant (中環皇后大道中31號陸海通大廈5)

說實在,每每在飯後都難以吃到那個甜品,因為多數都飽滯到失去意識。而這款叫Don Pedro(Whipped ice cream and walnuts blended with Jameson’s Whiskey)的甜點,是一百萬個美味。


+++++

2) Le Relais de I' Entrecote (灣仔皇后大道東222號Garden East)

那裡的牛扒,我覺得麻麻(個人傾向喜歡La Vache!),不過甜品則很不錯。這個雪糕一看到已很快樂!又軟又滑又香又不太甜,好吃
 
+++++

3)世界の山ちゃん (沙咀金馬倫道57-59號金馬倫中心地庫)

番薯!十個讚。(遺憾是,每次叫這種東西,都只有我一個愛吃,結果要包底!吃後狂放屁………
 
 
+++++
 
2014年過去了,還是那句,無論吃什麼都好,只要和喜歡的人一起,就是美味。
 
 

Thursday, January 15, 2015

誰來自星星?


雖說雙魚座永遠是夢幻的化身,不過有時候,我們會比正常人更加現實。以我做例子,我自覺從來都是一個實際的人。我永不會追求鏡花水月的東西,因為我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裡。當然那些誓不向現實低頭者會大叫,你唔試過又點知唔得?!嗯,因為我有自知之明囉。舉個例,如果在三十歲時我因為某套關於宇宙的電影而瘋狂愛上太空,難道我就立志要去當太空人嗎?有些東西,從來是可遠觀而不可褒玩。

前陣子,某個女友大概愛上不該愛的人(我也不知道該不該愛,但我知道那個男的吊兒郎當),女友某程度上有點痛苦(我覺得),我勸她,世間好些事不能強求呀阿囡,正如你想當摩洛哥王妃一樣,那並不是易事啊!(你當然有可能當上,但那絕對不容易,你明白箇中的道理嗎?)

我很實際的,從來不會奢求一些不屬於我的世界的東西。對實物有此態度,對人也一樣,所以情感的道路,也頗順暢,起碼那些自作多情的事,從沒有發生在我身上。我有個朋友,常常埋怨愛錯人,久而久之,我發現到的是,那並非愛錯人,只是自作多情而已。

童話世界中有的白雪公主,有七個小矮人作伴,結局完滿地與王子幸福快樂生活下去,但那是童話。現實嘛,我們不是王子/公主,我們只是平凡人,去茶記吃飯看場電影,普普通通平平淡淡地活著,所以千萬別跨境,想創了個心,否則只會讓自己鬱結良久。

說回現狀,近來看到某個朋友(另一個朋友)(做乜我的朋友常有感情困擾?)為情所困,然後呢,冷血的我再次為千年基石的理論而暗暗喝采,那是什麼?就是名句「煩惱自尋」。假如你要去追求一顆星星,那麼除了是煩惱自尋,還有什麼?除非你也來自星星,現在想回家唧。

我未試過自作多情,或越級挑戰。我知道自己位置,也知道自己姓什麼名什麼。我從不相信默默地對人好,在感情世界裡行得通。也許對方會因而感動(十年八年後?),但感動絕非愛。所以我常強調,在情愛的世界裡,平等的關係才會長久。你沒有欠誰,對方也沒有欠你,大家平等地共融共處,慢慢建立,才會走下去。還有一點,待人好,切忌想着有回報。你如此一想,就整件事情已不同了。
 
 
 

Tuesday, December 16, 2014

龍蝦,還是蟹?

那天在食肆門口我問朋友,喂如果下世抬股,你想做龍蝦定蟹呀?他想了想,就說想做龍蝦,我問他點解呢?他說,龍蝦好似貴些,而且個殼又矜貴D(可以熬湯),我說係喎而且龍蝦好好味~~~另一個朋友在旁,我又向他問回同一個問題,他很用力地想了很久,像很難決定一樣(傻的嗎?真的認為下世抬股會做龍蝦或蟹嗎?)。

不要怪我呀,其實我常常,都向朋友提問這些無聊白痴問題的。因為有時聽到的答案,會好好笑的。

嗯,也許你是怎樣的人,就會結交怎樣的朋友,我身邊那些,都願意回應我無休止的瘋狂提問啊!

Monday, November 24, 2014

前 度。


每個人,都該有幾個以至幾十個前度。今天寫這個標題,目的只是想懺悔一下。近日在看American Horror Story Season 4,不知何解想到某位前度(請不要那麼賤,覺得他是畸形人。嗯第四季說的是畸型人)。

以前與男友分手,都期望可以做回朋友,雖然明知是自己負人,不過若做回朋友,罪惡感當堂減半。請告訴我,有此想法的,並不是我一個人OK?!其實做回朋友又的確沒什麼難度,起碼當年的無數次分手,都不是引發命案的激烈場景,多是和平理性的,再加上我是個游說高手,而且一開始已懂得佈局,例如漸漸疏遠呀表現得冷淡呀之類………當然宇宙的重點是,曾認識過的男人,都待我很好,即使提出分手後還提出無理的要求,譬如說不如做一世好朋呀之類,對方也會答應(無論是勉強還是欣然,總之就是答應了)。

但,你真的需要這個朋友嗎?(心那句,其實是可有可無的吧)我又不是五行欠朋友,幹嘛還要去招攬呢?即然做不成情侶,就是內裡出了問題,生厭了/道不同不相為謀了/相處不了/外在因素阻撓了,既然如此,為何還要拖著尾巴做回朋友呢?就像婷婷跟傳媒說,與SEANMIX UP了做情侶與好友的關係,所以還是選擇做回朋友好一點……你聽後不認為很假嗎?(對!因為若做回朋友,提出分手的人的罪惡感會當堂減半!)

我不排除有些真的能成為一世好友,共同經歷了很多很多,彼此了解但卻不能走在一起,不過大前題是,他倆要懂得彼此珍惜,珍惜這段關係。

懶人如我,雖每次都大大聲想和前度做回朋友,不過卻懶於維繫。一棵「情感幼苗不澆水不施肥又怎得善終?可能開頭對方也會踏前幾步來喧寒問暖(仲要是對方先來維繫,也太過份了吧小姐?!),不過單方面的輸出到了某個臨界點時,只好終結。

所以,到現時為止,我只與兩三個前度還保持著聯繫。而我,也總是懶懶的一方。

又,不知是否做賊心虛(?),曾經幾次在街上巧遇某些前度,哇我是驚到想馬上跳落坑渠。也不知道為何自己會感到驚慌,總之就是好驚!大概,覺得有負於人吧。
 
 
@動畫插圖師Fran Krause畫的畫,簡直就是我腦裡常有的想像啊!
 
 
 

Saturday, November 22, 2014

尼古拉伯爵FEEL的餐廳。

Serge et le phoque
G/F, Shop B2, 3 Wanchai Road
Hong Kong
tel. 5465 2000

很久沒寫食評。我依然很喜歡去不同的餐廳,或新開的餐廳吃吃吃,而飲食男女幾乎成了我的知心友。我們有時會瞞著對方訂餐廳,目的是給對方一個驚喜(可惜的是,每每我選的餐廳,他用餐後都會黑面。也要求太高了吧大哥?!)。

這次的法國變種餐廳,是他選的。晩餐只有SET,對於患有選擇困難症的我而言,這類餐廳很合我意。選擇,SET A 六百多;SET B 八百多,分別是SET B有兩個頭盤,以及有全套的甜品。我倆都不嗜甜,無類即決選了A。另外加了HK$600,選了較好的牛肉做MAIN,因為法國男人(該是老闆之一)不停游說,說法國牛真的超好味啦,而且很有咬口(但我無牙的,好驚)。

酒價屬於進取型。不過良辰美景,沒酒就很掃興。

食物OK,有微微的驚喜。服務也OK,經理/品酒師都是正常人。不過我最想講的,是環境。很少有餐廳的環境,讓我感到很難忘及喜歡,但那裡確是其一。可能,夠黑!整間餐廳的擺設也很有型,簡單的枱椅,幾盞大吊燈,以燒熔的燭台作裝飾,十之八九是外國人。大家都穿得很CHIC,美女也如雲,重點是,那裡很黑,所以忽然變成有點像吸血彊屍伯爵的古堡裡的餐廳(所以讓我感到無限的親切感),人人都爭奇鬥艷但又表現得從容不迫。

熱戀中的情侶,必去。想追又未到手的,飲多幾杯後就會有著落。Nice Place!!!



 

Friday, November 21, 2014

閱讀是樂?還是愁?

近半年以光速在看書,並不是想說自己是個神童,閱讀速度傲視同儕,只想說我發覺自己過目不忘的能力,是零。書,可以看完兩天後,就已不太記得詳細的內容。真的好恐怖。若果現在要我回到中學唸書,我一定感到無邊的痛苦。

有次看到拍檔在寫閱讀報告,我問她那是什麼來的?她說,政府舉辦了一個「兒童及青少年閱讀計劃」的活動,全港的中小學生都可以參加的(後來翻查,才知道這項活動原來已有三十年的歷史!我的童年真是白過啊怎麼沒有參加?!)。參與的方式是,每次去圖書館還書的時候,圖書館職員都會在你的閱讀小冊子裡蓋一個印。一年下來,會選出全港哪三個參加者的閱讀數量最多,繼而頒獎。除此以外,參加者也可參與閱讀計劃內的活動,例如:好書推介每月閱讀分享等等。


這項活動,無疑是鼓勵小朋友多閱讀,不過出來的結果呢?我翻查記錄,201171日至2012630日在這個計劃裡的得到「傑出表現獎」的小朋友,共閱讀了1900本書(!!!),而且她只是一個三年級的小學生。這簡直已超越了光速,直接去了五次元的空間吧?!

一千九百本喎。。。。。。。。。。。。。我們大家一起來用計算機除一除,365/1900,不對,應該是1900/365才對!(數學白痴的人真的很可悲)即是平均每天要閱讀5.2本書。我的結論是:家長與小朋友,都是吃得苦中苦的強人。先別理小朋友的閱讀速度是否真的那麼勁,但家長天天要去圖書館借書還書,勤力過上班的決心,也真的不容忽視啊!
 
 
 

Thursday, November 20, 2014

不如,我地嗌交?!


我的脾氣近幾年收歛不少,這種變化,可能是因為年紀漸長,開始看化。當然有些人,就算七老八十,依然還可以是潮州怒漢的格局,凡事火爆又進取,我想,本身性格加上後天的培育,才演變成現在的我吧。

以前可以很激烈/激動/激進,因為年青大概總有無窮的怒火,一有不滿可以馬上拂袖而去,我為何要俾面你?與情人鬧意見的話,我最愛黑面,然後一聲不響。嗯我總是在那種時刻,想到分手。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分歧,我也不想克服,兼且馬上想分手。這就是我呀真是天打雷劈~~~幸好那時的男友們都有耐性而且包容感很強。  

時間以光速運行著,話咁快又到了D的出現。在一起的頭兩年裡,小分歧了兩或三次。都是如豆的小事吧,全不涉及大事大非的(還好,在大是大非面前,我倆的想法大致相同,再加上我的底線無限低,所以相處很愉快)。多數在分歧的事件中,三部曲是這樣的:分歧;冷戰;和好(這種標點符號用得對嗎?好像有點怪怪……)。

任何的冷戰,吵鬧,意見不合之類,最好不要隔夜。我是那種有什麼不滿,最好一五一十在睡前拆掂佢的人。睡眠那麼重要,一天才8小時啊故此一定要好好珍惜。如果心裡有屈結未解,就會睡得不好,人也會變得浮燥。

那麼如何由冷戰走向和好呢?………好簡單!只要有人認低威就可以了!先別理誰是誰非,總知有人肯踏出那步整件事就會馬上露出曙光。

秘密小檔案之分享:盤古初開在一起時,我已跟他約法三章,說以後若我倆意見不合,我唔理呀你一定要道歉先呀,啊我真的很有先知的智慧啊!幸好他也一直守著承諾。

記憶所及,我與D未曾吵過架。熱愛和平的人,總會走在一起,真好。除了頭一兩年的小磨擦,之後的幾年,簡直是風平浪靜。偶爾看到電影中的激情場面,男女主角吵得兇起來,然後女的哭著跑走,男的又在暴雨中狂嚎,鏡頭一轉男女主角扭作一轉,由最先的互相排斥忽然變成激烈的床戲(!)(喂這些劇情真是不怕舊,最緊要受)(不過最終他們都會分手的)。咳咳,說實在我已不嚮往激情了,因為過激的情感,大多的時候,都會帶來傷害(肺炎呀車禍呀等等),細水流長的感情,其實更美好。


@圖片來自厄瓜多爾的設計師 JAVIER PÉREZ


 

Saturday, November 08, 2014

戀人的種種。

近日看到火星空姐寫自己與伴侶的種種,忽然幾十個想法一擁而至,必須坐下來寫寫寫。


@看到別人找到合意的伴侶,我會替對方開心,但你知道,找到了能否行落去是兩回事。我一直覺得,找到了只是片面的鏡花水月,到找一個伴有多難?但能一起走下去,持續地恩愛,那才叫幸福啊!所以,我為朋友找到幸福而感到深深的快樂。

@我所認識的才俊,是那種很隨和的人。溫文爾雅、謙遜有禮,不愛出風頭,凡事都處於低調的狀態但卻是能幹的一個人,重點是,他不會在你瀨了嘢時,向你曉以大義,教你點做人。他只會跟你一起想辦法去解決問題,而不會廢話多多讓人再沮喪多十倍。這樣的人,能做他的朋友,也會感到很幸運。

@說實在,那些事後孔明的男人,真的難頂。我曾遇過那類男人,他們其實有能力讓人患上抑鬱症。當你發現件事已一鑊泡時,竟然他還在教訓你「早知當初,何必現在」時,你試想想火上淋油的慘況。又或者,他在旁說,「如果我係你,就應該點點點……」但大哥,首先你不是我,其二時間也不能倒流,能否不再說廢話?


@
交上事後孔明的男人,後遺症是,你不再想跟他訴心事/想法。當你無法與一個伴侶交換想法/心事的時候,當然也無法走下去了。

@我不是太迷信星座,雖然我曾深深鑽研了一段時間。不過以目測為準,「山羊」與「雙魚」是真的可以互補長短(空姐與她先生)。山羊很固執,決意了要做的事,都會用其堅毅不撓的意志力去完成,他們大多守規,務實,個性實事求是。山羊不花心的,當他真正找到一段適合自己的戀情後,他會專一得可怕。山羊也很愛整潔(嚴重者甚至有點強逼症),他們會自動自覺地執屋囉。那麼雙魚座呢?嘿嘿,好些事情都恰恰相反哦!他們喜歡亂糟糟的~~~YEAH~~~!!!雙星座充滿不切實際的浪漫因子,與務實的山羊座絕對是互相吸引。(咳咳,我與D也是這兩個星座)

@
這篇是在寫星座大全嗎?重申:我不是神婆。(但以後一有時間也會狂寫星座傳奇)

@關於如何找到合適的伴侶這個課題,嗯,漂亮的女孩機會自然是多些的。
如果不那麼漂亮,但性格好呢?那麼也有好多機會。
如果漂亮,但性格麻麻呢?都有機會的。
如果不漂亮,性格又唔多掂呢?嗯,那麼就去改善一下自己。
如果不漂亮,性格又唔多掂,但又唔想改變自己呢?……世上總有奇蹟!只好相信奇蹟會降臨在自己身上了。

@
凡事向正面的方向想,讓自己的想法多些陽光,少些負面情緒,其實已在改善自己。


@插圖來自意大利藝術家OLIMPIA Zagnoli。



Friday, November 07, 2014

只是生活。

2014年還有一個多月便告終。今年做過什麼呢?嗯,依然一事無成。似乎每年的結尾,我都說著這一番話,重點不是時日如飛,而是那句:又一事無成。

不過,今年我忽然覺得自己老練了。嗯,或者這個字眼有點過態,美化一點來說,是心思謹慎(緊密)了,想得更多更遠。以前是有的沒的先說出來吧,笑了鬧了後再收拾殘局,現在則是隔了渣,才說話。不太喜歡讓人知道自己的私生活了,所以博客或微博都寫少了,開了IG戶口,但只限認識的朋友來分享。當然那裡的照片,也只是零碎的日常,有樣子,但沒有裸照。

有段時間好想自己懂得隱形,又或者,只想安靜地坐在一角。只是不想說話。熟悉我的朋友們,也知道我的生活起了變化。人生必經的一些悲歡離合。

我記得有一個晚上,初夏吧,與我的兩個朋友去了飯聚。飯前已去喝酒,席間又喝酒,飯後又去了喝酒。一晚下來,喝了不知多少回。離開酒吧時,天正在下雨,我腳步浮浮的被友抬上車,在車上神情呆滯似喪屍………回家還嘔!那該是這十多年來的第一次酒醉吧?後來朋友們告訴我,那個晚上我暴力非常,在酒吧捉著他們幾個狂打狂咬,而他們完全沒有還擊之力(我完全沒有印像,我記得有打人,但應該無令人重傷)。果然,我是暴力女皇。


夏天過得有點哀傷。但還好。D一直做著我的守護者,他不擅於安慰,卻總伴在我身邊,做著務實的舉動,譬如說,帶我去吃頓好的陪我散一陣子步、也抽時間陪我媽飲茶吃飯,或者陪她去覆診

遇上好的伴侶,會讓自己也變得美好,我有時也跟我媽說,生命是個不斷學習的過程,不是年紀老邁就會停止學習,因為如果我們每天也變好一點,那麼總會變成一個好好的人(我媽聽我長篇大論後,總是沒有反應!)

Saturday, June 21, 2014

友誼。有感。

我不知道別人如何看待友誼,說實在,也沒興趣知道。活了那麼多年,已完全明白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朋友,以及如何與朋友去維繫友誼。

以前也許會整天將友愛掛在嘴邊,說自己和誰誰誰最好、誰誰誰對我又做了什麼窩心的事、我最得誰誰誰喜歡,等等。想來,也真的好白痴兼無知。寫來幹什麼呢?以示自己的親和力?讓別人覺得自己好人緣?費解。

經歷了好些事後,我覺得真正的友誼是無須時刻拿來談論的。當你需要扶持或幫忙時,有人會義不容辭地站出來;多時沒見,但你知道那些人仍在,那些你覺得是朋友的人。朋友的定義,就是這般簡單。

從來我要的,並不是喜歡搬弄是非,將是非當人情送的朋友,幸好,現實世界--我的朋友圈裡,也沒遇過這種人。

說兩脇插刀太戲劇性了,雪中送炭的情況也不多,反而錦上添花在這世代,倒常見。我並不需要朋友為我插刀,因為身為獨生女的我,自己會擋,但嘗過朋友送來的炭,則覺得份外的和暖(不是用來燒,不要爛gag Pls)。

雙魚座,大概是那種「受人恩惠千年記」的人。記恨,則少之又少,所以這個星座的人,大都是很快樂的(又或者源於記性不好?!)。我記得有一年,情緒跌至谷底,然後那年的某天還要去殯儀館送殯,我的友特地來等我下班(當時在尖東上班),陪我散步去紅磡的殯儀區(假如你在看,你還記得那幕嗎?)。路上我倆好像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末了你跟我說,努力呀不要灰心(指對生活)。嗯,我知道我的友,向來也不是一個能言善辯的人,但他擁有好心腸。那時那刻,我知道自己會記下來,一世的。

還有無數個感人的畫面,都是朋友們的愛而造就的。朋友嘛,真的貴精不貴多。我向來揀友都嚴選,而且不濫情。

Friday, June 06, 2014

我的葬禮。

啋!大吉利是。不過今天無意中翻閱529日出版的Metro Pop,內裡提到未雨綢繆的死後計劃書。

於我而言,有計劃總好過沒有計劃,雖然,計劃往往又趕不及變化。

遺書我在去年已寫好,還找了見証人簽名。都是很粗略的那種,畢竟嘛,遺產(首飾金錢與房產)也不多,那些衣服鞋袋,也不會有人要。不過今天看來,那份遺囑確實差勁,我甚至遺漏了多個銀行的戶口號(對數字沒太多概念的我,手中有多少個戶口,也不太清楚,都不知道自己沒被人騙財騙色,是怎活過來的)。

至於死後計劃書,文中提及了好些值得深思的問題。

器官要捐贈給有需要的人嗎?
當然。我深信自己的器官都是OK的。眼角膜啦,心肝脾肺腎啦,全都可以捐出去。又或者,也可以做「大體老師」。將死後的驅體,捐給醫學院的同學們進行解剖,讓他們活學活用。

我不拘泥有沒有全屍這種概念,反正死了,可以做些有貢獻的事更好。

希望土葬、火葬,還是其他?
火葬。然後骨灰可以撒在政府設定的墓園裡。可以滋養花草樹木,可以為人遮蔭,來看我的人,也可以散散步呀,多好。不用立碑,無需任何世俗的儀式。我一直認為,思念我的話,在心裡就好。如果一切的繁文只因世俗所逼,那真的好慘。我又慘,在世的人又慘。我死後,並不需要那些。

葬禮會以什麼形式進行?
簡簡單單就好。在醫院去世的話,直接送往火葬場。如果因為什麼突發意外的話,屍體會直接送去殮房,那麼就由殮房送去火葬場。
 
*****

記憶中去過最難忘的葬禮,是以天主教儀式進行。整個禮堂都是白色的鮮花,有教友唱聖詩,死者的朋友輪流出來說說感受,以及與死者的一些趣事。整個葬禮,傷感,也溫馨。沒有喧嘩的禮堂,沒有破地獄,沒有元寶蠟蠋香,我喜歡這種告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