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16

我家的貓。

七月頭的時候,我家的灰貓忽然失了食慾。初時我以為是天熱沒有胃口,因為我也是這樣(!)。但根據觀察,是真的一點東西也不太想吃。早上放下的貓罐頭,到晚上看來原封不動,幸好牠有喝清水,也有去如廁,所以還是覺得,牠應該是沒有胃口吧。如是者過了幾天,當有一個早上,我看到牠有氣無力地上廁所,然後拖著一堆穢物連貓沙,慢慢地踏出沙盆,在客廳開闢了一條又褐又濕的泥路時,我就知道要帶牠去看醫生了。向來那麼看乾淨的小灰,若今天淪落至此,該是已失去自理能力。

抱起牠時,瘦得只剩下一身的骨。牠連雙眼也好像不太能張開,對我發出啞然的叫聲,很虛弱很無助。我當時馬上想到,這一次去看醫生,不會是生離死別吧?心裡很慌張,但更難過。

去到診所,先是驗血,然後要等報告(大約一小時)。報告說,牠的胃有少少發炎,幸好腎指數正常(貓與狗的腎若果出了事,命也不會長,這是我的經驗。小黑之前就是因為腎衰竭而走的,且走得很急。我的狗狗則是因為癌症而引致腎衰竭)。暫未知還有沒有其它問題,需要留院觀察及吊鹽水。留院期間要接受多項檢驗,包括超聲波/照X-RAY等等。

後來經過治療,牠出院後已無大礙。鬆了一口氣。

回家後,開始弄些健康食物給牠,把鮮魚/鮮蝦/雞肉煮熟後,再攪拌至爛碎才給牠吃,日常也開始喝煮過的水。畢竟牠都等同人類的九十多接近一百歲了。

*****

在香港,貓狗的醫藥費真的不是人咁品。住院一晚要幾百,吊一支鹽水又幾百(而且要持續吊,即起碼幾支鹽水),X-RAY拍一張幾百(而且拍一張是不夠的),驗血又幾百,照SCAN一張要$1900(好像人類都不需要那麼貴)。有能力的話,有病一定要醫治,但若沒有能力怎好?白白看着動物受苦嗎?不知道香港有沒有動物的綜援基金……我的友告訴我,他為家裡的兩頭狗買了醫療保險(!)。初聽當然覺得誇張,不過事實是,也許真的有需要購買。動物出去看一次醫生,頭暈身慶輕則幾百,像我的貓,這次用了好幾千,若果要動手術的話,更是過萬(心臟手術有可能去到十萬),正常人家是很難負擔的。


但願各家各戶的小動物都健健康康,因為牠們生病,主人真的很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