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4, 2008

有識之士。

的而且確,我是有點愛攀附才華之士。上天對我很眷顧,知道我有些東西永世欠奉,就刻意安排我能隨時在身邊能遇到,例如:有才華的人,或有學識的人。去年十二月,與一位女士洽談工作事宜,她讓我再次見識到,原來能幹又有學識的人,是能如此的。

他們的表達力都很強勁,可謂一語中矢。我們要長篇大談才能解說的事件,她可以隻字片語地述明,態度不徐不緩,不慍不喜,聲音很溫婉,有禮貌卻又不失掌權者的專業本色。我怯怯地聽她去道明工作的詳情,沒怎多(敢)問細節,一直點頭,哦哦哦。末了,她說你回去做做看,看看能不能合乎我們的期望(大意如此)。

後來,有機會與她吃過一頓飯。席上還有她的下屬。不知怎的,聊到她的聲線,我說,你的聲音好動聽,又溫柔,不知道,以為你是一個好媽媽(拿,好明顯,不擅社交的我,又說錯話了)(唉,我只怪自己常常太直接,想到什麼,一點也不經過濾就說出來)。
註:1)人家可能婚也未結呀小姐!
2)為什麼用「以為」呢?難道人家不能真的是好媽媽嗎?
3)只是工作上的夥伙呀,何解要去說這種私人的話題呢?

我真的不知所謂。唉。

那位女士當然是見慣大場面的。馬上笑著說,「你被我蒙騙了,我平時罵人罵得很兇的。」我偷偷望望她的下屬,她下屬的表情,明顯是在和應。

但我還是很敬佩她那種條理分明的處事方式。我註定這輩子,只能做個小職員,永遠都做不成女強人。

+++++

屬於爛泥的我,身邊也有好些出眾的學者。首推是林,我的中文/歷史/文學/聖經/詩經/哲學老師。他常教我怎做人(該比教女兒更吃力),也常灌溉我正面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