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自助餐。

昨晚去吃自助餐原來我與現在這堆朋友,還未正式吃過一頓自助餐。無疑,現在人大了,對吃自助餐的興趣相對減少。總是這樣的,以前沒什麼錢時,經濟不能自主,大人們偶爾帶我去一趟高級餐廳,已樂上大半天。後來出來工作了,手邊有點錢了,就像暴發戶般,常去以前不多去,又好想去的地方進餐,例如,吃自助餐。我吃得最多自助餐的日子,確是剛出來工作那幾年。

很久以前,刺身還是挺矜貴的東西呢,放到冷藏的玻璃小櫃子裡,你要什麼,點給那位專職切刺身的先生知道,他就裝模作樣地切幾片給你。後來,刺身普遍起來,大家已有點吃到不想吃的地步。

而且社會也富裕了,隨便什麼時候想吃一頓自助餐,就去吃了,也無須等什麼大時大節。更恐怖的,是旅行時的早點,十次有九次是自助餐。款式也是五花八門的,又常常弄些什麼主題,例如「東南亞特色」、「花都情意結」、「非洲史前食物展」之類的(我作的)。

是不是人們都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更珍愛健康呢?抑或是,我們的胃部都開始縮小?我記得以前,動輒出去五六七八次拿食物的,但也很缺「吃德」,什麼也想試,不好吃的試過一口就扔下,浪費了好些吃物。夠我下了地獄後,狂吃二百年吧?只是那個時期的剩餘喎!現在呢,取回來的食物,我都會要求自己吃完它。故此,都挑得好謹慎,而且不知怎的,現在出去拿了兩回食物後,已呈八成飽了。

吃一頓像樣的自助餐,喝一點酒,消費三四百,對於好些人而言,那其實不是什麼錢。但於我而論,花三四百元,不如,下次我們去吃頓西餐,有侍應生侍候的那種。我其實不太愛在進食中,走來走去出出入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