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16

簡單生活。

上月看了本由日本作家佐佐木典士先生寫的「我決定簡單的生活」(也是近年除了跑步外,我特別愛看的書籍題材)。

此書由第一章開始,已開明宗義叫你大刀闊斧般地扔東西!什麼都可以扔,沒什麼是值得留下來的。佐佐木先生的衣櫃裡,只有幾套衣服以應付全年。家裡連電視雪櫃什麼也沒有,只有一張空氣床墊。


如此苦行僧般的生活,又太極端。但我是真的一直致力想過簡單的生活。老老實實,他說的扔東西,我天天都在幹!不過天天扔東西為何家裡還囤積着恒星般多的零碎雜物呢?嗯這幾年我終於明白了,因為PK的我天天也在買。完。

OKAY其實這幾年也少買了很多無謂東西。

1)買之前會在心裡再三地問自己,真係有用?!(之後多數都會放回商店的原處)

2)真的很想買很想買,就會再問自己,係咪屋企無先?!(之後多數都會放回商店的原處)

3)當問過以上兩條問題,依然想買的時候,我會深呼吸再跟自己說,又話環保?!地球都快滅亡了!(之後多數都會放回商店的原處)

4)如果冒着地球滅亡的危機我仍想買的時候,那就,買吧。不過很少有這種時刻啦。

5)現在我最大的敵人,是ONLINE SHOPPING!因為很多時未有時間問自己那麼多的問題,衝動的手已按了掣,「交易完成」。

*****

與大家分享幾段書裡的內容:

「這個世界上沒有『無法丟東西的個性』,只有自認為『自己無法丟東西』的刻板觀念。心理學有個專有名詞稱作『習得性失助』,當一個人處於可以自我改善的狀況,也有改善的能力,卻因為自己『無法或不捨得丟』而經歷無數的失敗,最後就會放棄改變。」

「只要清楚知道自己丟不下手的真正原因,就能學會丟東西。」

「丟掉一整年沒用的東西。」**這句真的堅合用,但我會將一年變成兩年。兩年沒用過的東西、沒穿過的衣和鞋,其實統統可以丟掉。因為其實你不會再用到它們,甚至已忘了它們的存在。





Wednesday, May 11, 2016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

我是喜歡湯唯的,但吳秀波在戲裡的幾個造型,
都不見得討好。教授那個造型,我覺得像流浪漢。
無疑我對第一集的「北京遇上西雅圖」留下不錯的印像,所以才會買票進場看「不二情書」。先加一句,兩套電影全是獨立的故事,並非續集。

故事大意:兩個住在世界不同角落兼風馬牛不相干的人,因為一本錯誤郵遞的書,而開始通信。期間大家喜歡了對方,但又因為好些陰差陽錯而無法見面(三十世紀都快來了,這個世界上也有電話這種東西………OKAY我明白,那麼容易相認就沒有這套電影了)。故事結尾又是另一個自圓其說的大團圓(最憎!不是討厭大團圓,而是厭惡夾硬來的完滿結局)。
少女版的湯唯由顏卓靈來演繹。

電影好看嗎?………如果我手上有10個爛蘋果,我會扔12個到螢幕,就是這樣(另外的兩個問旁邊的觀眾借來)。此套電影讓我覺得無聊、悶蛋、進度慢、老套等等等等。我們現在還生活在文革時代嗎?當然我深信世界上依然還有人以寫信為一種交流(包括我),但發生在此劇的男女主角身上,肯定是不尋常的。一個高中都未畢業的女子跟人談文學巨著?她真的識字嗎?一個吃慣大茶飯的奸詐地產經紀會因為通了幾封信後,忽然意識到良知的重要?黐線的嗎我們生活在童話世界裡呀?!

請問有無人可以告訴我,吳秀波
的身高究竟有沒有五呎二?
總之劇本已非常牽強,世間上的不合常理,統統可在此電影中找到。所以,即使男女主角是誰,都必死無疑。

拍攝手法也極之重口味,現在「玩人鬼情未了」嗎?讀對方的信時,對方就會圍上一層藍光站在自己面前,還幫自己打氣。我不禁失笑,此種表達手法也太大倒退了吧。
不值一看。完。

始終薑是愈老愈辣。沒有了這種綠葉扶持,整套電影變成一文不值。

值得一提的是,做配角的秦沛先生,讓此電影生色不少。因為他,我才打消割櫈的念頭。戲裡他是個生活在美國的八十多歲老移民,子女孫兒全都長大離巢,他與太太相依為命。電影裡用了一些時間敍述他與太太的相處,後來他們以八十多歲的高齡還在拉斯維加斯結了婚(文革時他們一張婚紙也沒有)。婚禮在一間小小的禮堂舉行,來賓只有吳秀波(後來湯唯誤打誤撞下也進了此禮堂)。秦先生跟老太婆說了很情深的一段話,大意是相處幾十年,如果可以的話,下世也要在一起。哇這段戲感動到我,瘋狂地哭濕了兩張紙巾!明知那是戲,明知那是台詞,但因為秦先生的演技,還是情不自禁地投入了。不是因為他,我應該會扔廿個爛蘋果出去。





Monday, May 09, 2016

姻緣際遇。

illustrator : Daehyun Kim

午飯時與大夥朋友們在LINE裡閒聊,提到男女間的報應問題。嗯,似乎「報應」這個詞語有點負面,或者該以中性點的字眼來說,是「因果」。

遠古下來,有個千年流行的傳說,就是這段戀愛你有負於人,下一段的戀愛,你會同樣遭受被人欺負/拋棄的厄運。反之亦然,若果別人在這段戀愛裡對你不好,那麼恭喜你,下一段的關係你一定是個大贏家。有人會問,喂唔係喎我過去幾段關係都被人虐待喎傷得好透吓喎,嗯那麼只有兩個可能:1)那麼之後的那段就是你的最終一站,必會美滿幸福;2)沒法子,你是個整定的黑仔,因為「傳說」從來得不到確認,所以才能稱為「傳說」。

但我本人對此傳說深信不已。環顧身邊的朋友們,這個傳說也算靈驗在坊間。總之,無論如何也應抱持誠摯,環境惡劣時,也別忘了心存善念。找到好的伴侶時,要相信幸運之神終於眷顧自己,千萬不要犯賤去測試人性。姻緣這種東西,其實只不過是人生另一場的因果。





Friday, May 06, 2016

快樂的一天。

雖然常去大阪,卻一次也沒去過奈良。趁着花季,也就去了一趟。

真。是。快。樂。頂。透。的。一。天。啊。

Nara Park

@如此近距離地接觸那些鹿鹿,還是第一次,而且可以任摸任餵,簡直是人與動物的天堂。

@
當天,陸陸續續地買了十包鹿餅!好想一直餵到地老天荒。

@
沿途遇見的鹿鹿,都樂於跟人親近,大部份都讓你摸,也會乘機嗅你的袋,或用頭輕撞你的大腿,以求得到更多的鹿餅。

@
那些子鹿的毛非常柔軟,你跟牠說話,牠就會眼定定地看着你,當然最後也會要求吃鹿餅。

@
大多的鹿都非常地明白事理,只要你攤開手掌說,無晒啦,牠們就會識時務地走開。完全不會死纏爛打。

@
當然也有些識途老鹿,明知你的包包裡還有食物,就死都跟着你走。直至你屈服拿出鹿餅為止。

@
我試過被三四隻鹿圍沼,我一直說無啦無啦,又攤開手板給牠們看,呀有一隻趁亂竟然咬了我的大腿一口。不是噬下去那種,但也有點痛啦。

@走着走着,剛看到一隻鹿抬起頭來,鼻子上有點髒,像是鼻涕之類,我跟同行的人說,喂不要走那麼近呀,那隻鹿像生病了。話口未完,那鹿像是聽到我們的說話吧,馬上用舌頭舔了舔鼻子,像在說你神經嗎我哪有病呀?天原來那是櫻花的花瓣來的。(然後我自己狂笑起來!)

@
為什麼香港沒有這種令人超快樂的地方呀?





Wednesday, May 04, 2016

分享是美事。

朋友圈裡有個不成文習俗,就是凡有人旅行回來,必會派發當地的手信。那些手信並不是什麼名貴的東西,也未必每人都有一份,而多數是當地的食品。一盒/一袋/一包買回來,在飯聚後派發,相當地窩心。有時我甚至覺得,那是個小小的高潮位。

買回來是什麼食物並不是重點(嗯我試過在澳洲買來像跌打丸味道的朱古力,難吃到人人講粗口/朋友試過在日本買來廿世紀的梨批,令人感到好幸福/近來有朋友去了德國回來,派了一包藍精靈的橡皮糖給我,硬到我的牙都崩……),我一直都說,可以共同分享,已是美事。





Tuesday, May 03, 2016

4月電影大時代。

大概四月時運低,連看了多套爛片王中王。

35)Tom in the Farm
爛。

36)The Maze Runner 2移動迷宮
這套電影讓人覺得像看了三年。節奏慢到去了2046年還未完。我在家不停進出,又喝果汁又吃薯片又上廁所,期間好像還試了當天晚上要穿的裙子。悶爆爛透。有一刻我幾乎想跳進螢幕,教那些年青人該如何應對。

37)SPYMADAM
不禁問句,有誰會去看這種電影呀?!無聊白痴又低能,既不刺激也教不了你怎做特務(但007或Jason Bourne的電影是可以令你學到嘢兼成為一個很COOL的特務的。真!)。

OKAY當你以為是爛片,但原來又幾好笑,故此有種要還神的感覺。故事是肥婆符碌地當了特務,而且破了案,真是威威吃雞。

38)紀念日
之前寫過了,喜歡葉念琛的貼地。

39)銀河街道搞搞搞
值八個爛蘋果。超低成本製造,我以為自己在看七十年代的電影。故事大意是,在銀河裡有一間售賣漢堡包的小店,由於經營不擅,再加上零售業寒冬(?!),就快撐不下去了。店主夫婦各有心事,小店裡的各個客人來自不同星球,也各自遇上生活的難題。最後當然是各人都適得其所,完滿結局。戲裡的重點,大概是如果在宇宙也無法完成的事,去到哪也不會成功」,喻意要為自己的人生而努力(其實我適合去寫電影撮要)。

40)Steve Jobs
平平無奇。我看不到任何激情與火花,悶悶。

Point Break - 1991
41)Point Break
去年上映時看過,現重溫多次,因為刺激又好看。雖然大家都說1991年那套才是經典,但我覺得做人嘛,應該向前看才對。故此2015年這套,其實更好看。單是特技已勝往年百倍了。

Point Break - 2015
1991那套之所以成為經典,是當年沒有這類題材的電影,其實就是無間道的動作版本。2015年這套之所以更好看,是因為官能的震撼。幾乎整套電影沒有冷場,熱浪連環奉上。


42)下一站天國
這類電影,我一直都說要很有精神才能看,否則只會睡着。故事是說人死後,會有一星期的緩衝,然後才會上天堂。那星期嘛,死去的人會被安排做個INTERVIEW,再將他/她生前最快樂的事拍成一段片,帶着上路(大概是這樣吧…..我睡着了……

但這套電影後來讓我造了個夢。死後我去了一間很大的房子,那空間裡盡是不同類型的岩石,有花崗岩有片麻岩有沉積岩等等。那些岩石全是室內設計的一部份,看似胡亂卻是有序地疊在一起,形成室內一種奇怪的風景。我說我要寫文章,要描述這裡的一切,對方說(不認識的)那你快點找紙筆來吧,否則你一定會忘記的。我忙着找紙的同時,醒來了。

43)催眠大師
哇這套真是曠世的爛片王!我一直在沉悶的劇情中等待那個TWIST,等了又等,去到最後只有三個字,TMD!!!(今時今日,我依然覺得經典的扭轉乾坤是SIXTH SENSE

眼高手底是這套電影的唯一形容詞。



44)陀地驅魔人
支持港產片。都OK啦。

45)In The Heart Of The Sea
不算令人深刻的一套電影。Cillian Murphy的出鏡率也太少了吧?!

46)The Big Short
電影裡用了很多經濟學的獨有名詞,不是唸經濟出身的觀眾(即我)也許會看得有點吃力(而且炒股也不需要對任何名詞認識,就是沽與買這兩個字已夠)。

覺得好看有趣,是編與導心裡知道他們想拍一個什麼故事,亦知道坊間大眾未必看得明白,故此他們加入一些名人/明星,以獅子大象蘋果提子橙這種簡單的事例,教懂觀眾那是什麼經濟概念。

47)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美國隊長3:英雄內
嗯不外乎就是打打殺殺。




Friday, April 29, 2016

怪人看怪劇。

甚少追劇集的我,除了對韓劇日劇不感興趣,對美劇英劇也不感雀躍。近年真心喜歡又有追看的,來來回回不多過三套。什麼Downtown Abbey什麼Game of Thrones什麼House of Cards等等等等,我全都沒有恒心看下去。

是我口味奇怪嗎?(嗯前陣子朋友說我是個怪人,大概是說我的口味吧?!抑或是個性?!………)說回那三套連續劇,如下:

American Horror Story - 第四季的海報
1)American Horror Story
個人認為超好看!現在已去到第五季。雖然季季去到最後幾集都給人有點爛尾的感覺,但那些演員那些配飾那些衣服,全都很養眼。第一季是在關於凶宅;第二季發生在瘋人院(較遜色的一季);第三季是關於女巫,哇這季簡直媲美時裝週,那些華衣美服,每個女巫即使身穿黑色,但都盡是DETAILS;第四季是FREAK SHOW,也是我覺得最精彩的一季。第五季未看,超期待。

Penny Dreadful - 要乜有乜。
2)Penny Dreadful
我覺得這類劇集,黑沉沉又詭異兼且不會讓人找到勵志的人生道理,正常人是不會喜歡的。但我一看已被懾住了。集各種經典怪物於一劇,而且有EVA GREEN!!!!!!!

Walking Dead - 所有walker的衣服都是一個tone的。
3)Walking Dead
2010年至今,可能是看開有感情吧。我一直想知道,究竟編劇會如何結尾,這樣一季又一季下去,何時才完?我有理由相信,編劇現在應該很頭痕,玩到那麼大,死了那麼多人,去了那麼多個地方也不是烏托邦,接着下來又會去哪裡?有可能我死,那些喪屍還未死吧。

看回第一季,那時的Glenn是何等的青靚白淨,現在第六季他都變成一個佬了。這六年裡,大家在劇裡劇外都遇上大大小小的喪屍,不過日子有驚無險地還是走過來了。




Thursday, April 28, 2016

十年衣物幾番新。

這一兩年沉迷白恤衫。善哉善哉,前幾天打開衣櫃時發現原來已有半櫃這類衣服。我馬上為自己開脫,嗯這種衣服穿到六十歲都不嫌過時(問題是六十歲時我會天天有精力熨恤衫嗎?!)。

不過話時話,以前常說那些衣服可以穿十年,我在衣櫃裡的確能找到十年前買的衣服。有些的歷史甚至更久,更沿遠流長。譬如說這件,沒有廿年都有十七八年吧?今時今日我依然在冬天拿來穿,自覺沒有過時,而且還很保暖。當年這件厚厚的抓毛衞衣在金鐘的SEIBU買,我年青時還穿過它去過好些地方。

人們常說香水的氣味可以助人聯想,於我,衣服也可以。在我的衣櫃裡,久久還未被淘汰的,一定不會因為它特別貴,或是LIMITED EDITION,而只因它一定有個小故事,那故事只有我才知道,只有我才被感動,所以那衣服一直在衣櫃有個位置。

我的記性向來不好,但那些衣飾可讓我重拾記憶。我記得買這雙鞋的原因是那天不快樂,想大手消費;我記得這件TEE是當年誰誰誰送我的;我記得這枚心口針曾經失而復得………好些回憶,是衣衫鞋襪帶給我的。





Tuesday, April 26, 2016

身體健康。

人大了,愈來愈覺得健康可貴。以前可以自恃年青,醉生夢死後,翌日又是一條好漢。現在呢?莫說醉酒,連睡少兩小時,隔天也會萎靡不振。近日的深切體會是,雖然小病是福,但這種福份我真的不太想要。

今年繼繼續續地傷風/感冒/咳嗽,然後三月又弄傷了臀部內裡的某部份肌肉(究竟是否我的跑姿有問題?!),好灰,已接近兩個月沒有跑步。

和朋友們談起,大家都慨嘆現在年紀大,機械壞。以前傷風咳,可以吽幾天後,自動痊癒。現在呢?只會愈吽愈加劇病情。三月中感到有些生病的先兆,已狂飲水吃橙又早睡,但還是病了。以為只病幾天,卻整個星期都未好,去看醫生,醫生說現在的病菌很毒,還開了抗生素給我服用。抗生素喎!以前根本不用吃的。

KETTLE依然是我最喜歡的薯片牌子,
BUFFALO BLEU也是近期最愛的口味。
看回五年前的照片,哇那時好瘦好瘦面尖尖,現在卻一臉福相臉圓圓(抑或是腫?),真是歲月不饒人啊!(但我的肥胖真的跟歲月有關嗎?)

又,以前JUMBO裝的薯片是我的好朋友,不吃JUMBO SIZE就等於未吃過薯片吧?!一開,就會機械式地把整包吃光光。現在,是。吃。完。即。病。百發百中,萬試萬靈。

為了減少病痛,為了在逆境中生存,我決定除了看多幾集WALKING DEAD外,也開始天天喝橙汁和吃少些煎炸食物。





Friday, April 22, 2016

生活雜事。衣不稱身。

現在足不出戶也能買到日常所需,非常的方便。我在港已甚少逛街,要買的,會盡情在出遊時買,回港後,就在線上買。近來去ZALORA的網站逛了一圈,看到那些衣衫鞋襪,又暗暗覺得貴。對,是貴!幾百元一條裙子,二百元一件上衣,我真的覺得貴。或者不能說是貴,應該是在我眼裡,不值那個價錢,所以覺得貴。如果幾十蚊就OK囉,因為未穿已完全感受到實物的質地與剪裁。標緻的模特兒穿出來都有點土/娘/不稱身,凡人如我,穿上身一定會污染市容吧?!

上網買得多,完全明白運作。除非是一見鍾情,或買慣穿熟的牌子,否則真是十元買件TEE都嫌貴。*註:當然一見鍾情的也會瀨嘢,我衣櫃裡絕對有這類「一見鍾情原是錯」的例子。


像這件(先默哀一分鐘)。在L.C.的網上看到這條Opening Ceremony的裙子,好喜歡,想也不想就按掣買下(衝動帶來的殺傷力很大)。拿到現貨後,看到與照片的相符,滿心歡暢。………不過重點在於,照片裡是模特兒穿著,現在裙子穿在我身上,馬上整件事就錯晒。首先,我要嚴正聲明,我可以穿得下這條36碼的裙子,不過穿之前,肯定要絕食七七四十九小時。因為裙子很窄很修身,只要肚子有點肥,即使是1mm,也會彰顯出來。更何況是我的小肚腩!

只能雙手合十,將它放進抽屜的深處。沒有退貨退款,是我深信終有一天,我能像乾屍,穿得像模特兒一樣的漂亮(所以衣櫃才有那麼多愛莫能助的衣服吧?)。





Wednesday, April 20, 2016

有緣。友緣。

OWL POST, Harry Potter Land, OSAKA
常聞緣起緣滅,每個人的一生裡,總會遇上林林種種的人。有些人可以一直和我們走到白頭,有些人只會陪我們走上一段路,然後在十字路口分道揚鑣。我珍惜那些跟我一路走來的朋友,也祝福與我分開走的人。有時候,真的不知道什麼原因,就跟一些人生分了。彼此沒有吵架,也沒有意見不合,是步速不同而漸走漸遠嗎?(莫非真是社會的錯?!)

也有時候,可能朋友有事要消失一陣子,那種走開的原因可能是:
1)生了小朋友,要忙幾年才甩身;
2)正在蜜運所以六親不認;
3)喪父或喪母要收拾心情;
4)欠貴利王於是著草北上;
5)沒有原因,自然而然地就疏遠了.........

不過緣份這種東西,卻是真的奇妙。然後就在某些日子以後,你以為大家都文藝地記不清彼此的臉了,卻在某個九唔搭八的聚會中再次相認,再續前塵。

這幾段字主要想寫明,我本來有點唏噓人生,不過又發覺其實人生是滿希望的。





Monday, April 18, 2016

哈利波特同樂日。(下)。


按照快票的時間,都差不多要入哈利波特的樂園了。好緊張!

進園第一件事,先玩那個設在城堡內的Wizarding World。其實不外乎就是個RIDE,戴上3D眼鏡後,由Harry Potter帶你進入驚險的魔幻世界。真的超好玩!

在玩的途中,因為有些機械故障,所以停了大約半分鐘。我們懸空坐在椅子上,周圍全是黑漆漆的。聽著日語的廣播,我一邊心想好可慘呀怎會忽然有故障的,一邊心情低落地想着錯失了的那部份。嗯,當遊戲完畢離座時,服務人員竟引領我們玩多一次!大概日本人都是很勻真的吧,也難怪呀,若我沒有買快証,是要排上220分鐘的!你認為我不會割爛他們的櫈來洩憤嗎?

遊戲玩完後,現在才到戲肉。就是購物!!!哇,那裡的各店舖都很吸引,簡直像有魔法一樣,將你吸進去,然後你會自動把錢拿出來。我雖然已大個女,但都難逃此劫。


在哪間商店逗留的時間最長呢?答案:賣魔法棒的那間店!

我敢肯定那間商店一定被施了咒,因為凡進去的人,沒有一個會空手而出的。我站在數以千計的魔法棒前,感到前所未有的迷惘,簡直比如何選老公更令人頭暈。店裡主要分為兩個區域,一邊是專賣電影裡各人用過的魔法棒,另一邊則有12款屬於凡人可用的魔法棒。

我挑了又挑,揀了又揀,又要合眼緣;又想對手型;又要款式不落俗套;又想魔法棒適合我(有述明各類棒棒用了什麼木,或者什麼人最適合擁有)。結果我在那裡呆想了30分鐘,同行的人以剛睡完午覺的姿態來找我時,我忽然靈光一動地說:「我諗通勒!我根本都唔識魔法,買哩枝嘢唻做乜呢?!」同行的人望望我,輕描淡寫地說了個字:「X!」。

不過心有不甘的我,最後還是買了兩枝屬於電影主角的魔法棒,以留紀念。真的好喜歡才買!

糖果店的各款糖果及朱古力也令人愛不釋手。但盡量清醒的我,沒有買任何學院的衣服!包括那件魔術袍。


那天真的非常非常的快樂呀。而那兩枝魔法棒,我在家也時不時拿出來揮動,感謝同行人的悉心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