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2, 2014

悼 黎小姐。


今早看到有人寫關於黎堅惠小姐的文字,末了加上R.I.P,我有點反應不過來……R.I.P?這是什麼狀況?然後想起她在「天空之鏡」中曾提及自己患上乳癌,然後我試著在網絡上尋找答案,然後,知道她走了。

很是突然。或者跟大部份人的感覺一樣,是震驚。

接著,我感到自己像蔫了的花一樣,很是落寞。

我不認識她,但這十多年來,一直在看她為各雜誌/報章撰寫的文字。我敢說,某段時候持續地看明周」(那時已瘋狂地寫靈修了),也是因為她。簡單點說,她的文字與見解,陪著我成長,而某些觸及心弦的字句,在某些特定時刻,也確實啟發過我。

以前她寫時裝,我很愛看。後來轉型,內容涉獵到各種靈修(氣象/星移/禪定/磁場/治療法則/自我意識/腦電波之之類類),我全都不懂而且興趣缺缺,但我喜歡她所帶出的最後議題:正能量認識自己,以及做一個更好的自己。

寫作,並不單純地只是將想寫的躍於紙上,而是字裡行間那個真實的你,在哪裡?其實我手寫我心,所以寫作人的能量,會呈現在章節裡,有些人表面裝成光明正氣,但行文造句間盡是刻薄挑剔,負能量滿滿。黎小姐無論寫什麼,但背後的理念,都是正能量,做一個更好的自己。

「天空之鏡」,內裡有很多名言。翻看2011年自己的BLOG,在310日也有節錄過她書中的話:
 
書的開首,有過這樣的一段話:「寫作不光光只是寫出來的語言文字,或技術上的行文造句,奧妙是在字裡行間的一切,字裡行間能存載寫作人的能量,讀的人就能接收這能量,所以讀書不單單只是關於語言文字。」我好認同。希望自己的文字,也能輸出正能量給別人。


願這位雙魚座的能幹女子,在天堂上也閃閃發亮。

Tuesday, March 11, 2014

日 常。

上週忽然身痕,有種必須「全城動起來」的慾望,於是坐言起行,決定去跑步。穿上短褲上衣再帶部IPOD就動身了,完全無視當時的天氣與溫度(註:晚上九點,下著毛毛雨,濕度超標,大風,整體感覺像進了異域般地感到陰陰涼)。

跑了大約廿分鐘吧。嚴格來說不算是跑,是急步走。要知道十年不做一次運動的我,是懂得保護自己的,若果一開始已那麼激烈,很容易猝死吧?!

運動過後的翌日,整個人像被人圍摳兼毒打了一頓,全身肌肉疼痛不已。我當時還在想,少做運動就是這樣啦,今晚再跑勁D先!

當晚拖著像患了骨癆的身軀,再跑。又跑了25分鐘。

翌日早上,我就知道,自己病了。超級大感冒!!!!!!!!!!

這件事讓我知道,我是真的不太適合做運動。今天還未病癒。

+++++

患病的這幾天,早早上床休息,可惜怪夢不斷。其中一個是咁的……

1)我去了上環一間叫「火焰」(英文名是FLAME)的快餐店做兼職,只做每週六的3-4PM(我其實不明白只做一小時的兼職有何意義,好像才$50)。快餐店的東主,是個操半咸淡廣東話的新移民,外貌是頭髮蓬鬆,穿花花衣的亞巫,但人非常的好,對我們員工都是熱熱情情,有說有笑的。夢醒後,感覺非常的好。

另一個夢是咁的……

2)我竟然跟其中一個基佬朋友拍拖!!!!!!!!!!!!!!!!!!!!!!!!!!!!!!!!!!!!!!只限於是拖拖手那種,而且夢中我們處身冰島。醒後,好驚,也很令人不安。

+++++

他問我想去哪吃生日飯,然後我想了很久。本來已訂AMIGO,後來因為病了,所以沒去,不過更大的原因沒去成,是因為怕失望(!)。那裡曾是我覺得最浪漫的地方啊!如果再去,發現感覺不再一樣,那一定會讓我感到失落。更重點的是,前兩年去,覺得那些食物都OK好吃,現在從網絡上看到那些食物照片,尤其是牛扒上面那層厚厚的茨汁,馬上鳴起退堂鼓。

種種不利的因素下,結果我們選擇不去那裡。

我想,還是別摧毀那些亮麗的回憶。有些事情,如果在經歷首次時,是如斯的美好愜意,重做一次,最多只能求個九折。或者有人重做第二、第三次時,依然情懷未變,但那個肯定不是我。就讓AMIGO在我的記憶紅海裡,永恒地是個浪漫的地方吧。

Monday, March 03, 2014

四個生日。四個場合。同一種心情。

四前年,由於一頓生日飯,讓我與D見面。那時候想,反正都電郵了半年,看他(的文筆)木木訥訥,應該不是個變態。

他選了三間餐廳,讓我揀其一。我都忘了為何選了一間吃TAPAS的西班牙餐廳Bar De Tapas y Vino。當晚吃了什麼沒有印像,只記得那張椅子很高,我要爬上去,而且是沒有靠背的;電話放在桌子上,尼泊爾女侍應不小心,灌它喝了可樂(!),幸好沒壞掉;進餐期間他不停給我看電話裡的舊照片,全是食。物。照。;我問他,你做過最浪漫的事,是怎樣的呢?這條傻佬又好認真地答我喎(還連帶說了好些情史給我知道,嘿嘿,他後來當然悔不當初,真是防人之心不可無啊)。

那個晚上,輕輕鬆鬆的,誰也沒想過,故事會那樣寫下去。

+++++

三年前的生日,我說要去感受一下別人口中的浪漫餐廳AMIGO

自己訂了位,自己訂了蛋糕(那件拿破菕餅真是令人念念不忘)。果然,坐下那一刻,就明白到那確是間名不虛傳的浪漫餐廳。整個氛圍就像告訴你,這裡是適合求愛/求婚/周年紀念/百年紀念的。我個人的想法是,愛神應該住在那裡!

那個晚上,最難忘的,是他召來駐場的小樂隊,由他們伴奏,他在我耳邊唱了The Nearness Of you。必須承認,在那種環境中,那類氣氛下,你看到有個男人情深的對你唱著情歌,那種威力真是無堅不摧的。我還哭了!

吃了什麼呢?忘了。

+++++

兩年前的生日,去了MIRROR。是的,吃過什麼我也忘了,但我記得那個晚上喝了一枝昂貴的香檳(其實Marks & Spencer的氣酒與有年份的Krug Rose對我有分別嗎?…….說實在,沒有)。

餐廳算微型,人客不多,但侍應很多,所以服務貼心。餐廳中有幅類似流蘇形的吊飾,銀閃閃的像星星。我記得走時,廚師出來跟我們打過招呼。

+++++

去年的生日,去了CAPRICE。那天我還化了妝,就像鄉里出城一樣耶。去過了,吃過了,也沒什麼驚嘆之處(所以也忘了吃過什麼了),唯一要說的,是那裡的男侍應,全部帥帥帥帥帥,眼睛很忙啊!

+++++

我偶爾在進餐時,抬頭望他,而幾乎每一次,是每一次,他也在看著我。微笑著,好像有千言萬語要告訴我那樣的看著我。正常的女人,應該受不了的!但我經過多時的訓練,已習慣了!嗯。

其實,吃什麼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與誰一起吃。這是千年不變的定論。

Saturday, March 01, 2014

別忘初心。

別忘了初始的美好。

昨晚閒聊,他說屋苑有個女住客,像TIM BURTON電影內的女主角,我登時聯想到她的樣貌,大概是有雙深深的黑眼圈,皮膚白得如瓷器,走出來有種怪異且陰森的感覺,但又不是不善良………..然後我又想到,與他剛認識時,好像大家也有討論過TIM BURTON的電影。

那是初始,而確是段美好的日子。一切都朦朦朧朧,似有還無。偶爾想起那些光景,我還是嘴角帶笑。或者,美好的戀事,都會讓你置身於春風暖意,心軟化掉,每每想到那個他/她,你會不自覺地呈現出一抺溫柔。

我會提醒自己,沒什麼是必然的,尤其是幸福。也別忘了初心,別忘了他依然是原來的他。

謝謝你,你還是那個常在散步期間,吻吻我的手的男人。


Wednesday, January 08, 2014

我的十個前度。(雜想篇)。

還是趁在記憶衰退前寫下來吧,由一至十地數下去。而我今年的首個願望是,希望我的前度沒在看我的博客,也希望現任的那位看後即忘。阿們。

+++++

可以形成現在的我,不多不少也因為他們的出現。生命一直影響生命,這是我所深信的。我變好了我變瘦了、我豁達了、我抑鬱了、我學懂了某些,我摒棄了一些,所有的所有,全都在點滴的累積起來,然後,形成了現在的我。

我喜歡現在的自己。應該說,一直也沒有厭惡過。曾有過一些時日,對自己的生活感到無能為力,幸好,只是一段短促的日子。好像,由中學開始,我已不停在戀愛,是個早熟的女孩。嗯那時候的中學生,不像現在的中學生啦。

我有個中學同學,她的一生裡,只有一個男伴,就是青梅竹馬時認識的那個,然後一起並肩而行,直到現在。我簡直無法置信。石器時代嗎?心術不正的我,就會猜度那個男的一定有暗裡出去玩餐勁吧?怎能一生只見過一副性器官呢?……OK恕我孤陋寡聞,天地之大總有一心一意的男與女,但我肯定自己,不是這類人。起碼,以前不是。

宇宙萬物在上,我必須承認我是一個自私的人,尤其在愛海裡。古語有云,愛情的國度,根本就是一個戰場,不是你死就是我亡(這個古語從何而來呢?errrrrrr不要問,只要信)。於是恃著18無醜婦,我就披起盔甲,披荊斬棘地縱橫情場。

我在情路上遇見的男士,全是很捧的人。工作出色,腦筋靈活,也有些非常的浪漫,我從他們身上學會了很多,一小步的一小步地向前走,學習與人相處,從中也看到自己的不足。

上天很是眷顧我,讓我遇到很多好人,我一直覺得那是別人對我的恩慈。每一次的戀愛,令我更明白自己是怎樣的人,如何讓下次做得更好(……尤其是提出分手時……(衰!))。

因為那些恩慈,讓我漸漸學會畢生受用的待人方式。譬如說,不應落井下石;不要以貌取人;堅守自己的信念;設身處地去想想別人等等等等,當你試過被漠視、騷擾、挑釁、誣衊、拋棄,請不要以此去傷害別人,那是氣度,也是恩慈。

俗語有云(又唻?!):記性不佳的人最快樂,那是真的。在我的記憶紅海裡,全是美好的回憶。即使有些令人無奈傷痛的場面,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那只是人生裡的一個小片段呀,繼續往前走,走著走著,就沒什麼了。

要煉就一身好武功,必須看得開、捨得放下,以及記性差。我全都有齊,所以沒有不快樂的理由。

我希望所有前度的生活都幸福。嗯,以下所寫的,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Saturday, December 28, 2013

2013總結。

幾乎是每年都在說,呀怎麼過得那麼快?這句話的潛台詞,只不過是「又一事無成了」。

今年也過得快,平平安安的。

皮膚狀態很好,自從去年年尾去了做激光打斑後,持續地做了一年,除了去斑,也把膚質改善了。看回一年前的照片,馬上明白那句「一白遮三醜」充滿前人的智慧。

依然偷閒地看了很多電影、很多書。

夏季時做了一個小手術,即時出院那種。麻醉藥力散去後,那種痛真的無處不在。兩星期患處不能碰到水,連帶洗澡也變得麻煩。幸好,我天生是沒有汗線的!

出過一次意外,麻煩了飛行服務隊前來扶危。

多了幾根白髮,但心境依然豁達。

不知何解,今年吃了很多肉。好像逢週六、日,都大開戒似的。我前幾年,都幾乎以為自己進化成素食的羊或牛了,每天都吃很多的蔬與果,不過今年卻吃了很多肉。

還是一個REPETTO的擁戴者。

近半年,飯後都吃蘋果。好像也真的沒什麼病痛。

今年飛了六次,曼谷清境、東新加坡紐約--奧蘭多台北。旅行最大的意義,是可以和喜歡的人,到處走走。年青時,去到一個新的地方,總有種想玩到盡的感覺,當然那時的精力也足以應付這種索求,所以真能早上七點玩到凌晨三點,翌晨七點再爬起來繼續上路。現在不成了,即使體力勉強能應付,但心態已截然不同。可以悠閒地逛逛,看看日出日落已很不錯。

能和身邊的人一起成長,我覺得真是一種福氣。

工作方面,無驚無險又一年。

D的相處依然像熱戀,這種反常態的感覺,有時讓我覺得很夢幻。

總的而言,今年是平穩的一年。平淡平安,已是幸福。2014年,新的開始!大家一起努力哦!
 

Thursday, December 05, 2013

微風裡的細碎。

看著以前一天寫幾篇的博文,不禁感到驚奇。生活裡雖然有好些突如其來的事值得記下來,可是,總也要有心有力才行。那時候,真是精力充沛吧?更何況,那些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我卻花了好些時間去寫去記。簡直,有點不可思議。

有幾年的日子,寫的事情都是大同小異。大概是當天與誰誰誰去了哪裡、發現了什麼新大陸(衣服鞋襪之類)、與朋友們的對話(尤其是西先生的瞎扯)、某些天馬行空的想法、從生活裡激發出來的怪念頭等等,等等。

現在回想,也許那時實在有太多的愛與精力無處發洩吧。於是只好找個渠道抒發出來,唯一可做的,就是寫寫寫。這幾年,寫得愈來愈少了,因為生活有了目標,進入了某個軌道,把心神與精力投放進去後,就顯得沒什麼多餘的時間寫了。

幾年前,還開了個頭,在寫小故事。這一兩年裡,腦裡也有構思過一些故事,趁在未忘記前,都用筆與簿記了下來。可是,遲遲未趨電腦,一來是懶,二來也因為對自己存疑。究竟我還有精力去應付大量的文字產出嗎?

前天,D問我,與以前的男友為何到了最後,會分手告終呢?我集中精神地想了想,嗯為了什麼呢?………原因看似很多,但核心的答案,只不過就是「那個不是對的人」。我當然沒有那樣答他,太玄了,而且好像扮型似的。在想如何作答的期間,不免想到好些舊人的模樣,就像電腦裡的搜尋器一樣,你在鍵盤敲出「舊愛」,螢幕裡就開始以高速掃瞄人臉的速度,來顯示出各張不同的臉。

好些已漸感模糊了。

我向來不是記性好的人,即使立誓不會忘記的,最終還是忘了,何況那些流水式的戀情?我有時覺得,「自己」就像一間「酒店的房間」,沒有多餘的裝飾,只放著最實際及實用的用品,一如我的生活,從來與過去都是脫勾的,舊信舊物舊衣,統統不會留下。最好的回憶,在腦海裡;壞透的思緒,轉眼便忘。

生活裡的大小幸福,於我而言,就是家人身體健康,齊齊整整;朋友們開心快樂,平平安安。我的朋友不多,卻從來沒有減少過,一直維持著一個狀況,穩穩定定的。

想到以前我們圈子裡的話題,大家都將「開心」無限地放大,好像做什麼,都只為了開心。不知道今天他們的想法,有沒有轉變。快樂固然重要,不過,能從平衡的生活裡得到快樂,似乎更勝一籌。

Saturday, November 02, 2013

關於不捨。




日子不斷地前進,我們從中成長漸變,然後得到一些,失去一些。也許相等,或者難成比例,但毫無疑問的是,有時候,即使你多麼的不想,也終須遺失掉一些什麼。

多麼的不捨,仍須捨。

那些我不捨得的………

狗狗的離開。那種不捨是,你知道有千千條線牽連著你與牠,但那一刻,你必須割斷一切了,以後也不能見面了。你無法上訴或求情,你也不能拒絕;你可以哭腫眼睛,卻無法挽回牠的溫度。

兩年前的年尾,幫工的家裡適逢巨變,須馬上回鄉。在沒有任何預示下,告別的限期濃縮在兩天裡。我還記是週四的晚上她跟我提出,然後周日早上我們已在機場告別。當時那種不捨的心情,難以形容。幾乎是一個親人了,她陪著你走過一千多個日子,讓你安心上班,把你最不想做的一手包辦。她細心地照顧你,溫柔地給你的衣服縫好/寒冬時細心地為你準備一杯暖水………很是不捨。還好,那不是生離死別。

我不捨得身邊所有的小孩長大。我希望我認識的那堆小孩,無論心境還是樣貌,都維持在四,或五歲的時候。我覺得小朋友的成長,對痛惜他們的大人而言,是又愛又恨的一種矛盾心情。

不捨得病逝的友。那麼年輕,那麼的才華洋溢。前幾天我跟D提起她,我說,假如一直下去,我知道我倆會成為靈魂之窗型的朋友。不常見面,但彼此理解。

反而在情場上,沒什麼人讓我不捨。也許有,但也是很短暫的時間,心情很快就平復了。我的自我修復機制向來很好,所以沒有遺憾的情事。

人的一生裡,總是有人來來往往。你是別人的過客,人家也是你的過客。投緣的,可一直走下去,假若步伐不一致了,漸行漸遠也是難免。這裡面或者摻合著一些不捨與無奈,不過只是輕微的,因為我明白,人生就是如此。

最近看的一套電影,那套關於可在時空裡穿梭的ABOUT TIME」,某程度上帶給我更堅強的信念。不是有人可以在時間裡漫遊,而是,每一天都不能重來。這分鐘這一秒過去了,也就永遠都不能重來,雖說只是平常的一分半刻,天天也大同小異的過,但想一想,是不能重來的哦。所以,要珍惜當下。

即使多麼的不捨,也只好坐直身子,拍拍心坎,暗自跟己說,請放手吧。
 
 

Friday, October 25, 2013

生活。處事。幸福。

生活過得很是平穩。平淡是福,也許就是這樣子吧。我不能說自己已到了睇化的階段,但心境平和倒是真的。

以前一年到頭,吃喝玩樂佔了大部分時間,現在卻反撲歸真回到原始。看書畫畫看電影,深居簡出。謝絕不想去的應酬,把時間專注地投放到值得的人與事上。

與好友V閒聊,談到十年前的光境。她說,那時真是無憂無慮,大家都在中環上班,早午晚也見面,吃飯又好吃早餐也好HAPPY HOUR更好,彷彿大家都有無限的時間來耍樂。而且不止我,是大伙人也這樣!圈子裡的男男女女,全都處於年少輕狂的階段(其實年紀也不少了吧大哥?!)。我們聊到那時,處於圈子裡的人,那些紛亂的男女關係時,都不其然笑了起來。美好而荒唐的日子。

時間匆匆而過,表面上不著痕跡。不過從鏡子裡細看,怎會沒有?眼角下的幼紋生機無限的華髮(暫時還好,只有一兩條。一發現就立刻拔掉,完全接受不了現實的模樣)、衰退的記憶(一向如此……),全都落在身體髮膚。只是,我的心未老。

回頭看,也著實需要感恩。我珍惜著的人,全都遠遠近近地在身邊。有些緣份盡了,就學習放手,心中無愧。我知道自己是個怎樣的人,身邊的朋友也懂,已不枉了。

年少時有段日子,需要被世界認同,也不知道為何有那種幼稚的想法,可能是安全感不足吧?就是很介意別人的目光與想法。後來,出來工作後,被我的第二個老闆糾正過來。那時在某大型保險公司任區域總監的秘書,嗯,總括而言,我的女老闆是個很硬淨的人。主觀,200度;自負;1000度;毅力指數,8000倍,縱使全世界都和她作對,她就是有能力活出真我(那時候,簡直是保險業的傳奇)。跟她工作一年,勝過讀十年書。由那時起,我明白到,專注做好自己,就能問心無愧。別人如何看你,或中傷你,只要你不是那種人,何須介懷?

從朋友的口中,輾轉聽到某朋友對我的一番評語……大概是說,以前的我不好惹,但自從和D一起後,漸漸地和善起來。真的嗎?馬上自省起來。後來我想到,Missing Piece裡的一角。或者找到了,找對了,也就對世界的不滿隨之減少,因找到缺失的一角,令人感到完滿。

忽然想到,與某朋友的對話。她說,與丈夫一起,「很幸福哦!」(完全是那種陶醉的口吻,即使大家只在WHATSAPP,也感受到那種甜蜜)。我深深地明瞭那種感覺,找到對的人,又能彼此相親相愛,怎有不幸福之理?

願大家都幸福。或者你正處於水深火熱中,深感幸福已離你而去,但我覺得,所有人都有權利得到幸福的,只是心態而已。

Saturday, October 05, 2013

小動物。

我不算特別有愛心,只是很喜歡動物。所以當看到有些人,會把空餘時間投放到動物身上,去當義工,為動物們謀福利,我總是特別敬佩他們。因為,那是身體力行。

公司裡有個女同事,平時大家只是嘻嘻哈哈的圍在茶水間閒聊,後來知道她很愛貓。有天,看到她的手臂有被貓抓過的痕跡,我問她,是你家的貓抓的嗎?她淡淡的說,不是呀,去幫流浪貓清潔耳朵時被抓傷的。原來,她參與了一個類似協助流浪貓尋找家園的活動,嗯或者簡單來說,是幾個朋友都愛貓,於是租了一個地方,再把街上的流浪貓撿來安置,那些貓中有垂危的也有生病的,然後她們幾個就輪流去照顧那些生命。聽後,很是感動。其實我們身邊,不乏這些有愛心的人吧?只是他們都不聞名罷了。

偶爾和別人談起我已去世的狗狗,還是會眼紅紅。記得有次在公司,與前同事談到大家已逝的狗狗時,大家都哭了起來。也許旁人無法理解,但養著動物的我們,就是明白那種心情。

後來我們談到,為何動物(尤其是狗)的去世,那麼讓人心傷。因為狗狗,不會離你而去,也不會背叛你。前同事說,你和男人分手後,可能會彼此數落,但你的狗會嗎?牠只會忠心地跟著你。我們對牠們好,牠們會回我們十倍的好。牠總是,時時刻刻都等著和你一起玩;牠一直陪你深宵作戰;牠不會給你臉色看,不會給你脾氣受;牠看到你,就只懂笑。那種心靈上的慰藉,非言語所形容。

故此,每每看到動物被人虐待的新聞,我就很是感到憤怒。究竟那些人在想著什麼?

Friday, October 04, 2013

那些年。(29)。

收到男的在東京買來的手信,一大個紙袋,內裡納納雜,TEE、貼紙、文具、紙品、飾物、扭蛋………當時女的只覺得一切都如夢似幻,沒有什麼東西是落實的,像表白了,卻又還未了。

接著的週六,約了看柴可夫斯基的鋼琴演奏會。見面時大家都有點不自然,談了什麼早忘了,但情緒是很高漲的。演奏會後,去了小酒吧聽爵士樂。地方嘈雜,他倆坐在那裡,話是談不到的了,只是常常相望而笑。時間沒有凝住,因為那種地方一點也不浪漫。離開小酒吧後,差不多要告別了。男的在路上走著走著,忽然在沒有徵兆下,一把拖起女的手。女的驚訝,明知故問:你做咩呀?男的答:拖住你囉。

嗯,事情,就這樣定下來。

+++++
 
有時候,故事的起始,全在小事上。或者該說,任何的緣份,與你的日常都息息相關。起碼,我認為如此,這也是日積月類的經驗告訴我的。故此,我選擇待人盡量和善厚道一點,不過人與人間對「和善」的詮釋總有分別,譬如說,在可及的範圍裡,我願意盡力去幫助別人;譬如說,對於不認識的人或不熟悉的事,我不會人云亦云加以搬弄;譬如說,對餐廳侍應生不滿,我選擇在這裡咕嚕幾句,而不是即時找經理來直斥其非,讓人把飯碗丟掉。當然,我說過,每人的觀點與角度不同,也許有人的和善,是要普渡眾生,不計前嫌。

各人頭上一片天。我覺得,每天對著一個陌生人展現微笑,日子下來,會有很多陌生人對我回以微笑。不愛與我微笑也不打緊,至少,我願意做好自己。

我有時會想,遇上好些人,都願以善意來待我,也是我的福氣吧。
+++++
 

親愛的,謝謝你。不經不覺,已並肩走了一千二百多個日子,這個回憶錄在慵懶中,也終於寫完了。你曾經說,想過阻止我寫出那些相遇相知的經過,但回想一遍,還是隨我寫吧。我聽後別過了頭,眼眶發紅。因為想到過往的種種,你向來以我為先。你不會說,「每個人都是個體,而我們必須去尊重他/她」這種話,因你總是確實而肯定地履行這種信念。

知道嗎親愛的,這些日子裡,我在你身上學懂了很多。在你的世界裡,我感覺到淡然處世的智慧、放開與擁有都需要的堅持、對或錯的基本價值觀………如果愛神說,我們的心原先都缺了一塊,需要對的人來埴補,那麼我站在明月下會說,這個人出現了。

你對我的影響是,讓我知道遇上一個好的人,那麼我應該變得更好,才能和他匹配。謝謝你,那些包容與忍耐,讓我自知被愛著,被重視著。有一句話,是我在網絡上抄來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看著心生感動。或許人們都忘了當初的美好,情愛才倏然而去。有時候,你靜靜地看著我,不知怎的,我就明白了,在你眼中,我還是當初的我。所以,謝謝你,愛我。



 

Friday, September 13, 2013

服務態度。

我並不是個常常在外進餐的人。平日多數回家晚飯,飯菜不油不膩,而且吃的還是糙米,很有種健康新人類的感覺。因為日常多以清淡為主,故此週六日可以的話,都想極端地放縱一下自己。譬如說,喝很多的酒,或吃很多的肉,簡直有種復仇的心態,要把週一至週五沒吃到的肉,吃回來。

既然外出用餐的次數不多,那麼最好精益求精。不是說貴價的餐廳一定味美,但起碼食材有保証。然而,有時候,付錢買的是服務與環境,也算是香港食肆的特色之一。這篇,其實想寫些關於餐廳的服務。

今年印像最深刻的食肆服務,是在灣仔的某間西班牙餐廳。事情是這樣的………

當天訂了BRUNCH,十二點多去到餐廳門口,年輕又漂亮的西班牙知客帶我們坐下。當時坐在偏廳,窗口的位置。偏廳大約可以容納18個客人左右。

未幾,負責招呼我們的男侍應前來,正正常常的樣子,三十歲不到。他先介紹BRUNCH的價錢以及有何種食物,待我們決定選擇哪種價格的BRUNCH後,就去了張羅飲料給我們。整個過程,很順暢也很正常,當時我還說,呀服務幾貼心喎。

好了,難道上天真的那麼眷顧我嗎?似乎是開心得太早了。

過了一會,男侍應生手捧一碟麵包前來,說:哩個係我地既SIGNATURE DISH,我特登留俾你地(?!),個包上面有蕃茄蓉再加少少OLIVE OIL,然後落左少少海鹽,你地試下丫,好。正。架!......請留意最後那三個字,「好正架」!在這種標榜有型的餐廳,你忽然聽到這類地道的形容詞,難免心裡打個突。

過了一會,聽到他向其它食客介紹,也同樣以「好。正。」來作陳詞,他與各食客SOCIAL,主要是說這餐廳好難訂位,好正!/這餐廳的BRUNCH與別的餐廳不同,正!/你來過這裡吃晚飯嗎?真係正!…………我以為置身花園餐廳,而面前這位待應先生,應該叫亞成吧?!(名字是我們亂安的,因為夠港式)

讓人髮指的一件事出現。主餐有豬/羊/魚之類,每位食客都能分配到一碟,由侍應生負責端到你面前。吃到魚時,我們都已頗飽了。聽到男侍應手拿著碟,問其它食客,要唔要魚,多舊魚呀?~~我可以很肯定地跟你說,他分明在說那種港式諧音的玩笑。食客呆一呆,我們聽到的,也呆一呆。一點也不好笑喎,而且很低俗。

想說的是,這種待客的態度,真的有些問題。不是不盡心,只是未免有些輕佻;不是服務有遺漏,只是過了火位。簡單而言,是有點突兀。

與我同去的那位,有更嚴厲的指責,"若是餐廳沒能夠摘星,也只是因為有這位亞成"。

*****

我常自負地說,做了幾十年人,又服侍過幾個刁鑽的老闆,要我做食肆的侍應生,應該一點難度也沒有。堅!

Tuesday, September 03, 2013

我遇見的四個幫工。

下午收到兩通長途電話,說了多次HELLO都沒有回應,我上網查了查那個area code"34"代表西班牙。一時間想不起來,隔了五分鐘,就收到遠在天邊的前幫工短訊。很久沒聯絡,因為丟了她的電話號。忽然收到她的訊息,著實有點喜悅。

2003年是我第一次請外傭,幸運地,遇上她。

Elisa是個極度企理的人,家人說,若她生於香港而非菲律賓,得到適當的教育再加上這裡的地勢,她肯定是個幹大事的人。 她幫了我四年左右,她的妹妹跟她說,不如來西班牙工作吧,薪金是香港的三倍啊。為了他鄉的家庭,她也就答應了。撫心自問,一個女人離鄉別井為了什麼?只不過想賺多個錢養家,讓家人得到更好的生活條件而已。這些,我全明白。或者在決定前,她還是經過一番掙扎的。她大可一走了之,遺下爛攤子,等傭主我自行收拾(當時若沒有幫工,我應該會馬上崩潰),但她選擇預留三個月時間給我,等我有充足的時間,再聘請一個幫工。談到辭職,她哭得一塌糊塗。我說不用難過呀,若我是你,也會這樣選擇,所以你一點都不用歉疚。

她走的那個晚上,我們全家一起送她去機場。臨別依依,很是感觸。

然後來了一個叫Lyn的幫工,也是宇宙級的好。我一直覺得,最好的幫工,是會讓你感到時刻安心的。你不用上班時心掛掛,不會擔憂她會否粗心大意而釀成危險。「安心」,向來無價。Lyn也是一個極度守時的人,條理分明,耐勞,而且有愛心……但三年多後,她因在鄉的爸爸中風,逼不得已要趕回去照顧家庭。她走的那天,我們又是哭作一團。

第三個幫工,只做了半年,原因是home sick。沒法子,再請。

現在的幫工,是第四個。剛好做滿一年了。說過了,她是個廚神來的,平時在家沒事做,她就埋頭鑽研食譜,而煮出來的,又真的非常好食。也許與天份有關吧。她是很文靜的那類人,說話也是輕輕的,除了閱讀食譜,最愛是看聖經。每個週日都會去望彌撒,很虔誠的天主教徒。

我所遇到的,都是很好的幫工,良善又用心,實在不明白為何新聞裡,總有些負面的東西走出來。將心比心,人家千里迢迢來這裡打工,難道真是給小便你喝嗎?不會吧?!全是相向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