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16

資源分配。


近日看完Elysium後,不禁反思。

故事:在2050年左右,地球已變得烏煙瘴氣不再適合居住,污染/疾病/資源短缺等等問題,令地球失去光彩。有錢的人能移居去另一個星球,那個星球是人類動用無限資源搭建的。資源何來?當然由世界級首富那裡募集而來。因此,那個星球的居住權毫無疑問也就只分給那些有錢人(資產以億兆來計)。新的星球上有什麼呢?簡直就是海報中的天堂場景吧,天朗氣清的天氣,豐饒新鮮的食物,人人有新式的大屋,廣闊的花園草地,重點是,每個家裡,也有一部精密的醫療儀器,它能醫百病甚至將年老的人回復到年輕階段(大概那個星球不會有人死吧,電影沒有交待)。

故事主角MAX (Matt Demon)自少活在地球的貧民區,偷呃拐騙樣樣做齊,一輪大龍鳯後總之他能上到那個新的星球,並!啟動了新的模式,讓地球人得以合法地登陸此星球(之前若有地球的飛船接近此星球,會被即時擊落)。故事完。

*****

看罷這電影,我想到什麼呢?

1)若然我是有錢人,自己住的地方忽然擠滿很多陌生人,他們肆無忌憚地強搶資源,但卻什麼建樹也沒做過,我會如何?

2)如果我是窮人,我真會好意思搶着去人家的星球嗎?我憑什麼呢?


3)如果我是那個星球,我會情願爆炸一了百了。反正遲早都會面臨滅絕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