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5, 2011

通向中餐的長征之路。(1) 。

再訪「大班樓」。因為人多(十二位),這次我們選了套餐來吃。一來不用動腦筋,二來套餐的菜式,其實也是那裡出名的東西(應該)。套餐分兩個價錢,一個是HK$598+10%(一位),一個是HK$488+10%(一位),分別好像只是頭盤(?)………忘記了,因為當時沒有細心看,只顧著喝白酒。那個晚上,朋友妻子帶來的兩瓶白酒都好喝(是我喝過最好喝的白酒,名字當然也是忘記了。怎麼在外面食肆喝到的,永遠都乾乾踭踭酸酸澀澀呢?那個晚上的白酒,一支果味,一支花味,都超好喝)。

又,最終在我再三的催促下,他們還是傳真了酒牌給我。D看後就說選擇少,情願自己帶去。那裡開酒(750ml),每瓶HK$150。

以下寫的菜名,也許你去到現場,會見到與我寫的不符,因我不是專業食評人,我只憑自家的照片,來幫那些菜式改名(!)。

咸蛋黃涼瓜,好吃又下火。涼瓜不怎麼苦,該是烹調前以鹽水浸泡過。

炸獅頭魚,以前也吃過了,沒什麼特別。還是那句,所有即炸的東西端出來趁熱吃,都是美味的。但其實獅頭魚有什麼好吃呀?那麼細尾,都沒肉吃。用來點炸炸的那個陳醋,據聞好貴,是有名堂的……。

煙薰一口乳鴿,起微型的鴿子,我懷疑還在蛋裡,已被夾硬拿來做菜。一口可以吃一件,可想而知多袖珍。由於又是第二次吃,也缺了新鮮感。但不容置疑的是,確是弄得不錯。

煎咸魚肉餅,好好吃!我早早吃完,但意猶未盡,可惜每人才分得一件。於是只好虎視眈眈尚未吃那塊肉餅的D。看他吃到一半時,我就裝到好可憐地問,可不可以將剩下的肉餅給我吃呀?………可悲啊!其實他整天都受到這種滋擾,譬如說乳豬的那塊脆皮,或蒸魚上的那些薑蔥,往往因為我在場,都會統統飛進我的碗裡。嘿嘿。

花雕蟹陳村粉,有人怕不夠吃,於是另外加了一底陳村粉。那個杰杰的湯底混合了陳村粉一起吃,的確好吃。蟹沒敢下手,怕煩,不過旁邊那位卻費盡九牛二虎之力開了蟹拑,把內裡的肉給了我吃。我說,哇唔好意思既(邊說己邊在吃了)。究竟陳村粉與河粉有什麼分別呢?在場有些識飲識食人士即答:兩種粉的質地不同,陳村粉較薄較滑,而且形狀是一塊塊的(是長塊型,而河粉是長條型)。

荷葉蒸雞,雞沒什麼味,但都ok。可不可以給我多些蔥絲?!

三蝦炒飯(我們另外叫了兩碟),分別用上蝦醬/蝦干/鮮蝦而炒,沒上次炒得那麼乾身,差了一點。

??中蝦,一般。蝦蒸得過了頭,好韌。

梅菜扣肉,不好吃。應該軟的地方不稔,應該稔的地方好油,總括而言,整塊東西都不好吃。

炒牛河(?),我有吃過這個嗎?好像那些河粉是陳村粉來的。牛肉自然被醃肉粉去了原味,印像裡整碟東西都好重味的。

杞子雪糕+杏仁茶,雪糕依然是我力推的,想不到杏仁茶也極好喝。他們太知道港人口味,這兩道甜品,全都是淡甜的,但杞子與杏仁的本味,卻濃得很。

還有個湯,不過印像不深。應該有些菜式也忘了拍照。

服務沒以前慇勤,酒幾乎喝盡,才有侍應前來招呼,不是不夠人手用,明明前一分鐘還看到他們在聊天。或者因為我們不是熟客的關係吧。結賬八千,平均消費每位六百多,結論是:叫套餐,該是明智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