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展覽.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展覽. Show all posts

Tuesday, March 01, 2016

攝影展。

Kelvin Yuen「擁抱大自然」攝影展
@25Feb‑16Mar2016(everyday)10am‑10pm
奧海城2 地下 北翼中庭 香港西九龍海庭道18 
@21Mar201610am‑30Apr201610pm

利東街 中庭 展覽室 香港灣仔利東街 

*****

KELVIN YUEN只是一個十九歲的年青人,但他的慧眼,拍下了香港的獨有景緻,而且奪得「2015國家理理全球攝影大賽青年組」的冠軍及佳作獎項。我只是機緣巧合在報章上看到關於這個展覽的短評,因為那天在附近,就特地走去看了。

與我同行的D,細心看完走來我耳邊小聲說:「他真是一個叻仔!」嗯我也有同感。


要說的重點是,那些照片並非風景那麼簡單,而是全都讓你有所觸動的照片。我不懂攝影,但我認為一張好的照片,是要讓觀看者有感覺。他鏡頭下的風景,深深吸引著我。那真的不是天空雲霧星星綠山那麼簡單,而是呈現了大自然獨有的生命。

雖然只有三十張照片,所謂的展覽也確實簡陋得可以,只被安排在商場的一個小角落。沿途我也沒有看見任何標示述明展覽在哪?去到現場,看到每張照片硬生生地貼在一張硬卡上,再將硬卡用夾子掛起來,一條繩子上掛七、八張,沒有框架沒有標示不准觸碰,照片有點任人魚肉。而且商場的燈光照下來,反光!我心裡祝願這麼有才華的後生仔,將來的影展愈辦愈成功,可讓多點人認識。








Friday, February 26, 2016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TEL: (03)977-9700

喜歡去博物館和藝術館,未必因為那時那刻有什麼展覽,而是喜歡逛那種地方,喜歡內裡的氛圍與氣息。

剛去了在宜蘭的「蘭陽博物館」,整個外觀已先聲奪人(抱歉以我的攝影技巧實在無法拍出壯觀的神髓,我懷疑即使看到大大隻恐龍,我也無法拍到那種絕世的兇猛,甚至可能讓人以為那是一隻被馴服了的驢之類)。以幾何建構及玻璃為主力,透光度100%(是智能建築物吧,全程都可以光能運作)。

館裡主要展出宜蘭的風、土、人、情、海,對我而言有點悶。現在還有一個展覽,是關於紥染的工藝(我也覺得有點悶)(小姐,究竟你想看什麼??)





Monday, October 03, 2011

Frank Gehry。Outside the Box。

“You want to make something incredibly beautiful that people will respect and love for generations.” – Frank Gehry

未認識D前,對這位大師毫無概念。去年,D送我一條由Frank Gehry幫Tiffany設計的銀鏈子,當時他曾提及,Frank Gehry是他最欣賞的建築師/設計師。後來我就記起,初相識時,他有次去了美國朝聖,就是為去一睹Frank Gehry的建築物。好瘋狂。

+++++

直至昨天去看那個展覽,才被深深震撼。那些建築物,無論由視覺,還是意念,都讓人嘆為觀止。Frank Gehry不僅是一個夢想家,他亦很務實,雖然設計出誇張及超乎想像的建築物,但背後全都有其理念,節省能源/透光擋光/防火阻風/吸音/角度的折射/溫差的調適………每一個細節,都能照顧周到。

在司徒拔道的項目,明年將會落成。我們在猜,那些住宅單位,要不要過億一個?

不過看到大師來香港建屋,就感到好自豪。香港,畢真是一個國際大都會啊。………明年太古賣盤時,我們可以扮賣家上去混吉一下嗎?抑或,已經暗盤全賣了??

Wednesday, July 20, 2011

兩個展覽 -「抗心希古」。

香港藝術館的四樓,現在有這個展覽(展期:本年10/06-16/10)。

先申報一下,那麼多種的展覽,我最不愛看的,該是國畫。而國畫的種類繁多,最不引我興趣的,是山水。是次"抗心希古",由展出畫家李研山的作品(誰來的?我也不知道!膚淺如我,只聽過近代的張大千呀葉淺予呀之類)。不幸地,全是----山。水。

實情是,就國畫而言,清代唐代明代的山水,與近代中國畫家筆下的山水,其實是沒什麼分別的。因為中國畫並不主張革新,他們喜歡承傳師祖的筆觸。所以我愛看西方的畫,像意大利文藝復興與巴洛克時期的作品,已有很大的對比,前者工整,追求諧和與完美,後者則追求一刹的視覺衝擊,寫實及以顏色對比來顯示主題。西方畫家喜歡破舊,讓藝術能衝上不同的層次,一個朝代完了,可以換上另一個時代,但國畫嘛,像老掉了牙的故事,行行重行行,我深信二百年後的中國山水畫,還是那樣……。

不愛看國畫的原因,還因為我喜歡寫真多過寫意。西洋畫筆筆實在,像真度極高(說的全是古畫呀吓),但國畫偏向畫出意境,遠遠的山中有條曲折的路、山與海之間的留白、架構上的空靈、游走在虛與實之間的想像、抽象與透視的演繹,等等等等,這些,我覺得要等我五、六十歲,真有閒情逸緻時,才會懂得欣賞吧。

當然你會說,不是啦現在也有好些中國藝術家彈了出來畫的畫不是也很矚目嗎?像張曉剛像岳敏君像李貴君(ok我也喜歡他的裸女),不過呀兄台,中國的山水畫,斷斷不會因為有多少個新星彈出來,而忽然斷層沒人畫的。那是國粹啊!

慘,好像完全沒提到李研山的畫作………。就是以水墨畫成的山水畫囉。D愛看這類展覽,尤其鍾愛水墨,於是,我在他專心看畫時,自己鼠了去長椅小睡(!)。我想說的是,我真是一個很會養生的人哦!

Monday, July 18, 2011

兩個展覽。「英國製造」當代英國藝術展。

假期先後看了兩個展覽,一西一中。

在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由即日起至10月9日,都有「英國製造」當代英國藝術展【“Made in Britain” An innovative contemporary art exhibition】展出。

這次的展覽,由英國文化協會籌劃(不講不知道,英國文化協會在推動藝術活動上,向來不遺餘力,也是英國收集藝術作品的其中一間大機構。現在他們共收集了近代超過8,500件作品,有足夠的能力反映出當代藝術的演變與進化)。是次展出,集合了1980-2010年英國好些藝術家的作品。那天去,剛好有兩位藝術家來港,一邊接受訪問,一邊介紹他們的作品。參加了短促的導賞團,對某些作品加深了認識。

這舊名為【Foooom!!】的大型東西,是Matt Franks的作品(他是其中一位來了香港的藝術家,當天也有到場現身說法),好厲害,展品是以發泡膠製成的。製造者是想用最普及和廉價的東西,以傳統的雕塑技術手法,配合現代流行的文化,來表達想法。那麼,他想藉著這舊東西來表達什麼呢?他說,這是一件思想雕像的三維作品(什麼來的?!),主要是呈現巴洛克藝術,流行文化(那些泡泡狀的卡通雲)及人類啟發的意念(即是什麼?!)。即是,作品中的爆炸是隱喻的體現,它在破壞中變成安全及演變成卡通軟雲,是Baroque Art及能量爆發意念的圖像描述………(好深奧,不明白是可以原諒的,於是我也原諒了自己)。

Adam Chodzko現場解釋他的作品。作品是關於一系列Night Shift的照片。作品本身是將不同的動物,放在一個博覽場裡,讓動物隨意走動(幾天),然後將牠們的路線圖記錄下來,當成是一幅作品(不要問為何咁都可以作為藝術品,因為,藝術是不能解釋的!OK?!)。我小聲跟同去的D說,哇這樣做,會否有點不人道呢?那些動物好慘,又沒有東西吃!(D當然沒有理會我,繼續看他的展覽)
除了幾件實體的大型東西,也有一些平面的畫及照片。老實說,展品不多,個人而言,愛看西方古時的立體藝術品多些,像雕塑/板畫/玻璃製成品之類,或者古時的畫,我也愛看,尤其是關於神,或神話的。近代的東西,接觸不多。不過無論如何,也是一個好體驗,讓你多點認識當代的英國藝術家。

交通小知識:千萬不要以為沙田好遠,只要乘火車,在大圍轉線,到車公廟那個站下車,徒步走五分鐘就到。沿途還有淙淙河水,還有群魚嬉水,還有綠柳拂面,真是世外桃源啊!(夠!!)



Wednesday, June 01, 2011

ART HK 2011

我們發現,今年與去年的好些作品,都是大同小異。可能來來回回都是那些Gallery。

依然愛看大型的、奇怪的、立體或以不同物料製造而成的擺設/雕塑。

喜歡悠閒地四處逛,與及拿著酒杯,在會場裡的小賣部,站著與同行的人閒聊。

即使沒法看畢全場作品,但沒有地圖在手,跟著你走,也充滿趣味。

我對這類色彩斑斕,畫面詭異的畫作,滿懷興趣。

他則喜歡微細變化,靜止想像的圖畫。我們的口味,很南轅北轍。

於是,有時會分開看,然後,他來尋回我。

在寬大的空間裡,大家能共存又懂互相尊重,那才是我想要的。幸好,遇上你。

希望每年的藝術展,都能與他同去。

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羅浮宮雕塑全接觸。


在充沛的陽光下,與志同道合的人去看展覽,確是樂事。

叛奴
米開朗基羅 (1475-1564)
石膏複製,大理石原作
羅浮宮博物館藏
「香港藝術館」現正舉辦「羅灣宮雕塑全接觸」的展覽,不能遠道去羅浮宮看雕塑,去那裡看看也是不錯選擇。全場共有18件仿真度極高的複製雕塑及浮雕供人觀賞,最特別之處,是可供我們以手觸摸,以觸覺去感官雕塑的形態。

我極喜歡看歐洲雕塑,因為那時候的雕塑,其實全都有神話為基本,每一件雕塑都蘊含了一個故事,有愛情,也有親情,好些更包含了預言及寓言。

希臘神話向來叫人沉迷,而那些雕塑大大地展現了神話背後的意境,譬如說,The Fall of Icarus(墜落的伊卡洛斯)的雕塑,正顯現了他因為魯莽而致死的悲劇。相傳的神話說,Icarus & Daedalus受國王授命,去建一座迷宮,意圖困著食人獸,但迷宮建好後,他兩父子也被困在迷宮裡,找不著出路逃走。於是Daedalus想到以蠟,將自製的翅膀封在背上,然後就能飛離迷宮。怎料Icarus年少氣壯,妄顧父親訂下的規條,刻意挑戰極限,因飛得太近太陽,結果熱力將蠟溶化了,他急速地下墜,最後落進大海,死掉。故事的意義,是教世人不能魯撞,及要清楚自已的能力才去行事。

誠意推介,好看的展覽。

同場加演的,是「埏埴巧工」(中國陶瓷選粹)。同行的人愛看中國的碟碗壼瓶及擺設,我則喜歡歐洲的大理石雕塑,那天大家各得所好,又幸福又美滿。

Monday, August 09, 2010

關於看展覽。

@不太愛看書法、石器、佛像、木雕、竹雕、銅器、犀牛角、陶瓷、唐三彩、泥俑、漆器等等之類的東西。我對古玩的熱愛度,幾乎是零。

@喜歡看近代的東西。當然某些古時的精緻飾物我也愛看,那些貴妃穿著的鳯袍呀、掛冠呀、雲肩呀、鈿子呀,甚至是髮簪或香囊都愛看,簡單點說,是一些關於穿戴在身上的,我都愛看。明晒!

@較喜歡看畫作。又以現代畫較喜歡。山水、雲彩、鳥蟲之類,總之那些關於大自然的東西,看過就算,不會特別留神。

@水墨不及水彩,我喜歡有顏色的東西。

@對某些主題特別有興趣,譬如說,關於動物(但古時的虎呀豹呀牛呀之類,我也不太愛看)、墳墓、抽象的花,扭曲的人之類。都是近代的題材吧。

@顏色對比大、光線反差大,張力無窮那些畫作,我喜歡看。故此對古畫的寫實,就不太感興趣了。

@極愛極愛看大理石的人像雕塑,西方那種。

@西方的古畫,較東方的有趣。也許我較喜歡神怪的事物,例如諸神的盛宴,或但丁筆下的地獄。

@大大件的藝術品也很好看,尤其是日本那些可愛的卡通人物(我很膚淺的!)。

@近年好些藝術家(?)愛用另類媒體表態,動輒以電視機放段錄影片,我最憎。

@看不明白的課題,馬上撤離,不會浪費時間去查根問底。我是個隨和的人。

@遇上喜歡看的課題,可以磨很久很久,不捨得走。

@對「行為藝術」無話可說。看過一本書,述說及走訪過中國近十年來的「行為藝術家」,那些人真的好堅!不怕血流披血,不被皮肉之苦,我看到的圖片,包括:有人用燒紅了的馬鞍,烙印在自己的身上;有人跪玻璃;有人拿著一塊鏡子之類的反光東西,掛在自己的脖子上,看上去就像只有一個頭在半空中游走,而他想表達的行為藝術是,不憤農民沒飽飯吃!

@好堅,對不對?!

@在香港,不怕沒展覽看,除了各大博物館及藝術館,在中環及灣仔,也有很多小型的畫廊,定時展出藝術人的作品。像我這麼濫看的人,基本上可以每星期都找到不同的展覽或文娛活動去消遣。

@在觀塘的「Osage Gallery」也定時有不同展覽展出,偶有佳作,有時間可去瀏覽一下。

@又,在「文化及康樂事務署」旗下的藝術館或博物館,可以辦理全年通行証,個人通行証好像是HK$70(?),我那張是家庭証,一套四張,收費HK$200。有了通行証,除了藝術館或科學館,即使去古蹟博物館或太空館看展覽,也不用分文的。

2009 香港當代藝術雙年獎。


去「香港藝術館」看「香港當代藝術雙年獎」。展覽由五月開始,應該接近尾聲了。什麼是「藝術雙年獎」呢?其實自1975年開始,為了鼓勵新晉藝術家大膽嘗試,發揮創意及面向世界,於是政府撥出了基金,旨在提供一個平台,讓藝術家們可以藉此把作品向公眾呈現,也可透過頒發的獎項及獎金,讓藝術家的成就得以肯定。

總括來說,只要你認為自己有(藝術)才華,可提交作品給予「雙年會」評審。隔年一次(上次是2009年,即今年的展覽)。

05年的時候,我也有去看過這展覽。嗯,當看過各式各樣的展覽後,其實很快地,你就能知道,其實自己最愛看什麼。正如任何的文娛活動一樣,無論是舞蹈、音樂、歌劇等等,並不是「懂不懂看/懂不懂聽」的問題,常常聽到有人說,「去看舞蹈嗎?我都不懂……」,我心裡只想到,要是懂,現站在舞台上的就是我啦唔該。於我,只覺得在節目過後,可以懷著愉快的心情離場,那已值回一切。文娛節目或藝術分享,是能令人從中,得到一些在別的領域得不到的快樂感覺。

Monday, August 02, 2010

城市漫遊者──社會紀實攝影

「香港文化博物館」近來有個攝影展覽,關於一些漫遊在社會的攝影者,拍下的一光一影。那些攝影者,可以是你,可以是我,可以是任何人(但當然這個攝影展裡展出的照片,都來自有點頭面的人)。


我們的社會每天都起著變化,也許照片能把那些細微的轉折,捕捉起來。是次攝影展,展出了近五十年來社會呈現的異彩與轉變。其實文化博物館為了推廣攝影藝術,自09年開始,已籌備過「香港攝影藝術」的展覽。這次的社會紀實,已是攝影系列的第二輯。

我愛看照片中的有生命力的人,多於花草樹木山明水秀。但問題在於,常常帶著相機拍照的我,也深明要把人拍好,是件好困難的事。(你們認為一個只懂拍下食物照的港女,有資格去說這種話嗎?搏打嗎?!)

同行的那位,拉我來到這張照片前,小聲說:看到她臉上的雀斑嗎?那才是全張照片最美的地方。

嗯,題外話是,我打算去做激光袪斑療程啊啊啊啊。友說,哇雀斑是你的標誌呀,若沒了,我就不再認得你啦!(頂呀!)又說,沒了雀斑,你就不再漂亮了。(不是美白了,人才漂亮嗎?)還說,你去袪斑的話,我!不!再!喜!歡!你!(咩事呢究竟?!)

大家有時間的話,不妨去看。週日下午,那裡寧靜又舒服。

Monday, June 21, 2010

馬戲。展覽。

如果有人願意花時間,費心去安排行程,帶你去看馬戲團表演,以及去逛藝術博物館,那確是件好幸福好幸福的事。

Cirque Du Soleil(太陽劇團)-Zaia

一直好喜歡看馬戲團表演,無論是硬橋硬馬的四川雜技,還是「飛躍之旅」之類的奇幻雜技,都是我杯茶。「Cirque Du Soleil」來過香港幾次,對上那次,命名為「奇幻之旅」,再之前,是「飛躍之旅」,兩場我都是座上客。但今次這場「Zaia」,明顯道具與佈景都更大陣像,簡直有點像「賓虛」的場景。又大汽球、又凌空人體冰塊、又太空漫步、又像真度極高北極熊(第一場它出現時,我不知多震驚,大叫:哇!真架?!)等等等等。

以前的雜技,會安排有動物表演的環節,但現在全沒有了。記憶所及,在賭城看過幾場表演(幾乎晚晚都去看),有些所謂的雜技,真的好黐線,是在台上搭一個大鐡圈,然後有架著了火的汽車在裡面打轉、又或者與兇猛的動物合作表演,將頭塞進獅子的口中,或給大象踏著身體而過之類、甚或那些空中飛人也很堅,沒有安全網,也沒有安全索,就直接在空中打幾十個空翻,再安全飛到另一個千秋架上,總之,都是一級危險的動作,看得我目瞪口呆。

現在的雜技呢,完全少了這些官能上的刺激,換來是視覺上的奢華。沒有亡命的表演,少了令人心跳加速的環節,換上輕鬆的劇情,以及注入了愛情原素。Ok,暴力如我,其實更想看那些讓人腎上腺劇升的表演啊!

由於坐得很前,故此能看清楚表演者的化妝與衣飾,我還是喜歡較原始的雜技衣,感覺上統一,功能性也強(在寫什麼?),現在的雜技衣,又閃片又薄紗又珠又寶又亂拼湊。

不過整體而言,還是充滿視覺效果的。散場後,走進禮品廊,看到小丑帶的紅鼻子道具(註:像一個海棉的球體,不過中間給間開了一個十字,方便人套在鼻尖上),同行的人馬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夾到我的鼻子上,邊問:「喂,要唔要呀?送個俾你呀!」

我(好開心):好呀!(但隨即發覺那個display的小丑鼻子,有點異味,應該是萬人都拿來帶過試過吧?!)(好得人驚!馬上邊大叫邊除下來!)

+++++



去了澳門的藝術博物館。連氣看了幾個展覽,有水彩,也有油畫,又有鉛筆畫,以及鳥語花香的國畫。週日的下午,悠閒地、沒有時限地逛博物館,是我覺得好幸福的一件事。

Tuesday, June 01, 2010

文化之旅。(上)。


上週六的下午,與D去了「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rt Fair 2010」。其實早於週五的晚上,因為與Emily去了Veuve Clicquot的酒會,順便也進場看了看,所以呢,週六那天,身為路痴的我,就懶勁地跟他說,喂我帶你行吖!結果是,明明有個超特大的牌坊在右邊,我都夾硬帶他走回我週五的那條路。於是,一路上的怨氣襲人,我旁邊那位先生,在極度不信任我的情況下,不停出言挑戰,「明明個牌在那邊喎!」、「係咪行哩邊先~~~?」(夾硬在語氣上拖長那個“先”字)、「唉我都唔明點解我要信你囉………」幸好,最後無驚無險,能帶他來到會展的三樓。嗯,我的脾氣現在真的好好!否則打了他很久。

並不是很多展覽,可任人拍照的吧?但今次這個,完全可以讓人為所欲為。場館裡有點人山人海;展覽場地上集齊世界各地的畫廊;好些作品都標了價錢;有畫有雕塑有模型有照片有塑膠製品有電子藝術產品。我們漫無目的逛著,偶爾停下來看自己喜歡的畫作,對方那時候也就靜心等候。D(看來)喜歡那些近乎潑墨式的東西,散開來的,零碎的,只有他自己(與作者)才能意會的東西。我呢,沒什麼特定喜歡的,大概是顏色對比強烈/構思先聲奪人,我就會駐足觀看吧(很沒有深度的一個人!)。

從來,去看展覽,都是很隨意的事情。我不懂怎麼鑑賞,也無意深入鑽研,不過在觀賞的過程中,卻感到樂趣無窮。以及,如果有人與你抱著一樣的心態同去,那是多讓人愉快的事情呢。我意思,是大家都不必扮嘢,說自己曾看過什麼名家的畫作,又有什麼名家的作品,讓人深思之類。OK,其實要扮嘢,我也懂,但又何必呢?我活到這個年紀,很懶很懶,什麼都不想做,只想舒舒服服地,找個伴同去做著大家都喜歡的事。

小插曲:現場可買那本印刷精美的場刊(以環保袋裝著的)。當時我見到有些人背著個HK INTL ART FAIR的黑色環保袋,就跟D說,我也想要一個呀!其實只是說說啦,我家裡有十萬個環保袋耶!但D一聽,馬上扯著我去買了一本場刊,然後說,「嗱,你睇我對你幾好,成舊水一個架個袋!」我呆晒,明明他就要去買那本場刊囉。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