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3, 2023

MOVIE:正義迴廊



MOVIE:正義迴廊

近日的碎屍案轟動香港,先不說兇徒多殘暴多忘恩負義,這裡寫的是殘暴對待屍體。原來香港歷年來都出現過有不少的棄屍/肢解碎屍案。記得誰是陳文深嗎?2011年誤殺了情婦繼而棄屍的銀行高層,屍體被棄置在堆填區,一直沒被尋回;殘害兼肢解援交少女的丁啟泰(少女軀肢流入肉販市場,頭顱被棄在九龍碼頭),以此為藍本的電影有踏雪尋梅」(當年導演選角明顯有落心思,白只與丁啟泰根本就是兩兄弟的長相);康怡花園的烹夫事件,妻子用電鋸及鐡鋸肢解屍體後,用焗爐及大煲將肢體煮熟,這件案令當時的康怡花園單住價錢暴跌(加插關於樓價與經濟的分析,我很博學);八仙飯店滅門案,這是後來看黃秋生的「人肉叉燒包」得知的,一家九口由7歲到70歲全被肢解,部份肢體用來熬湯,有些肉碎則用來製成叉燒包(自此我不再食叉燒包);還有1999年女死者被禁錮在尖沙咀某單位內,遭毆打至死,之後被肢解烹屍,頭顱被塞進HELLO KITTY公仔(這個大家有印像吧?)………除此之外,應該還有其它的,但我的腦容量有限。

  殺人犯丁啟泰(係咪同白只好似呀?!)
白只在踏雪尋梅的劇照。







「正義迴廊」是當年大角咀的棄屍/烹屍案,兒子為了錢財糾紛而大義滅親,雙親的頭顱被安置在雪格內。電影主要描述主犯的殺人動機,及另一疑兇在事件中起的關鍵作用。究竟無罪被釋放的幫兇,是否真的not guilty of crime? 結局沒有定論,但留有空間讓觀眾反思。


相對於「踏雪尋梅」或「人肉叉燒包」或「雨夜屠夫」的多元娛樂性(暴力/血腥/性/卡士/強烈的色彩/電影資源之類),「正」只算一套工工整整的小眾電影。但劇內演員皆出色,尤其是麥,藉以人傳人的方式令電影持續吸引觀眾入場。

#MovieAl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