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3, 2023

陽光普照。


電影:陽光普照

電影描述台灣一個家庭的遭遇。中年教車師傅有兩個兒子,大兒子俊俏,生性,從小成績優異,將會入讀醫科,世界像是為他開花;小兒子從小就很難搞,長大後(都是十六七歲)因為打鬥而被判入更生中心。他與太太的感情也是淡如水那種,都老夫老妻了。總括而言前半部看來就是無風無浪的文青電影。然後呢,一個鏡頭後,大兒子就跳樓自殺了………這時候的故事,才剛開始。

個人而言,非常喜歡這套電影。

*****

電影中有一段戲,是自殺的大兒子前來報夢,在夢裡陪爸爸(教車師傅)走了一段路,爸爸問他「你來找我有事嗎?」兒子笑一下,答「只是來看看你唷」。我馬上爆哭。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體驗,就是明明離世了的人,在夢裡你只會跟他/她淡淡的對答,你還搞不懂他/她已走了,在現實裡你再也無法觸摸他有體溫的手,但在夢裡你就是沒任何激動的情緒,也不懂發問一些有建設性的問題(例如??)。

我想到幾年前造過的一個夢。我的狗狗走了幾年後,有一次我夢到他。是「他」。他變成一個男孩的模樣,穿著簡單的裝束,就只是來陪我走一段路。散步的期間,我們聊着不著邊際的話(內容我醒後全忘了),然後他笑著跟我說,他要走了。我目送他離開,就醒了。醒後哭得一塌糊塗。大哭是因為,我知道那是我的狗狗,而他來跟我報夢,他要變成男孩了(或已變成男孩了)。OK其實這與電影毫無關係,不過我很喜歡這段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