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8, 2020

豁 達。

朋友捎我一份聖誕禮物,信內寫:「人大了,身邊牽絆漸多,反而沒有年少時豁達,有時難免懊惱。道理誰都懂,但是切身處理問題,身體力行時,反而被情緒左右,只慨嘆道行尚淺,唯有在這大時代中繼續修煉」。

嗯,我一直以為,人愈大就會愈豁達(起碼我是這樣)。很多以前覺得重要的身外物,現在都可以笑笑就拱手相讓。我曾經想過,若然失火,有什麼是非拿不可?如果時間許可,我可以拿十樣東西離開火場,我會取走什麼?除了自己的生命,還有兩貓。其它都是可以丟失的東西。

不值得相交的人,可以馬上放下;令我皺眉的事,一會兒就忘了。真正的牽絆,只是心念。

願我的友,在亂世中,可以一點一滴地累積修煉,然後有天會忽然叮一聲明白,所謂的豁達,就是乜都唔想再理了。

巧合的是,今天我剛寄她聖誕卡。